news-details
年節將近,在這時我們希望能跟家人相聚團圓、分享新年喜悅。你是否還在煩惱與家人的關係緊張呢?試試以下建議的方法吧!(圖/Shutterstock)

2020的總統大選是充滿熱度的公民盛事,不管是從選前的媒體報導、網路社群…等討論,都可以看出民眾對於政治的積極參與。而本次的大選也是相當特別的一次,除了台上的政黨候選人對決,今年更出現台下支持者世代對立的現象。

只是選舉結果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人開心地在路上大肆慶祝、有人在電視機前哭紅了雙眼…。隨著選情結束,緊接著就要農曆過年了,這是繼投票日之後,外地遊子再一次返家相聚的時刻,而如果家裡成員在這次選舉正好是分別支持不同陣營候選人,還沒調適好的心情如何在飯桌上面對彼此呢?

 

以下提供三個共識、四項行動有助化解親子關係緊張,不管正在閱讀本文的您是家長、或是子女都值得一看,且加以運用: 

 

化解對立:找到我們都認同的部分

共識一:互相尊重是民主素養

公民投票最寶貴之處在於我們手中都有一票,也只有一票,而且是人人平等的一票。這一票,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投給心目中的候選人,不被誰慫恿或是綁架。

 

我們都希望所重視的親人朋友能有相同一致的支持對象,但是當意見不一樣、立場可能對立的時候,我們也能尊重彼此有自由選擇的權利,這也正是民主價值的體現。若是利用親情關係來綁架對方的選票,即便真的如願也終將失去親人間的情誼。

 

共識二:我們是家人,不是敵人

在競選的期間,我們可能會了支持自己想投的候選人而跟家人有所爭辯,甚至是言語上的謾罵、挑釁等,好比我們看一場球賽支持不同球隊,過程中我們都曾盡力幫忙加油吶喊,而在結束之後我們能有風度地握手道賀。

 

畢竟,選舉是一時,家人是一輩子的。未來要長久陪伴我們生活的是家人,而不是候選人。許多政治人物也呼籲選後台灣人民需要團結包容,家人間亦是如此。

 

共識三:選舉之後回歸生活正軌

當選舉落幕,勝選的一方歡喜雀躍、落選的一方傷心失落,這些心情都希望可以隨著選舉結束而逐漸地告一段落。我們需要一些時間來平復情緒,而此時正是媒體爭相報導選後結果分析的過渡時期,如果仍持續投入關注這些選舉訊息,很可能陷入其中而無法自拔,嚴重者甚至影響生理機能(失眠、食慾不振等)

 

因此建議在選舉之後可以適當地將注意力轉移,回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該上學的、該上班的、該去買菜的、該去散步的、該去運動的…都回歸原樣,讓我們的家庭回到軌道上,生活中還有其他更多的美好事物值得跟家人一起去品味呢。尤其年節將近,別讓選後的低氣壓破壞了佳節團圓的好氣氛。

 

採取行動:重新為親子關係加溫

行動一:主動開口

選舉結束之後,我們仍然是彼此的家人,或許會有些情緒、會有些尷尬、甚至有些怨懟,但如果放任關係冷漠不管,情況便不會有所改善。因此,不管是身為長輩、或子女,請先放下面子,試著主動開口吧!從日常簡單的問候關心開始:「吃飯了嗎?」、「天氣冷了,穿暖一點喔」。剛開始可能會遭到冷淡回應,但別灰心!多試幾次,相信會慢慢找回家人之間的連結。

 

行動二:避免刺激

每次選舉過後,最令人擔心的是仍有許多媒體、網路訊息不斷挑起民眾的情緒。這些來自家庭外的聲音,我們只能盡量去避開,而在家庭內部我們可以做到的是避免發表具刺激性的言語,例如:「你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了!這下滿意了吧!」、「輸得那麼慘,還敢出來?」、「自己選的以後自己負責!」…等,這些情緒性的話語可能因一時氣憤抒發,卻也是再一次傷害彼此。以同理心去顧慮對方的感受,切莫賭氣也請勿在傷口撒鹽。

 

行動三:家庭活動

共同參與家庭活動一直都是親子關係加溫的好方法,安排個戶外活動會是一項好選擇,如果時間無法配合,室內活動同樣也能促進家人之間的情感交流。當我們一起投入一項事務,陪伴的時間與品質才是使感情加深的重要因素。

 

我們可以一起出遊、運動、逛街、聚餐、閱讀、看電影…等,正好趁著農曆新年假期趕緊和家人一同安排活動吧!特別是空巢期家庭,父母子女們難得有時間相聚,應該珍惜這寶貴時光,如果還在為選舉的事鬧憋扭豈不是很可惜嗎?對了!相聚時也別再提到政治話題囉。

 

行動四:關愛包容

世界上最珍貴美好的便是家人的愛,我們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家庭是我們共同生活與成長的地方,是我們的根,需要用關愛與包容來讓它茁壯。包容彼此間的不完美或意見不同,用關懷的心勇敢地表達對家人的愛。當我們都願意選擇正向的行動以及語言,才能營造更好的家庭氣氛。

 

過往國內、外研究皆指出,良好的親子關係對於父母或是子女的幸福感有正向的影響,當我們能用尊重與關愛給予彼此情緒支持,就越能感受到幸福(王大華、佟雁、周麗清、申繼亮,2004;盧妍伶、呂朝賢,2014Waldfogel et al., 2010)。

 

年節將近,在這個傳統的節日我們希望能跟家人一起相聚團圓、分享新年喜悅。是否還在煩惱與家人的關係緊張呢?試試看上述建議的方法吧!如果情況仍未改善或持續惡化,也建議您不妨尋求專業心理諮商協助。祝福大家有個愉快的新春假期!

 

參考文獻:

王大華、佟雁、周麗清、申繼亮(2004)。親子支持對老年人主觀幸福感的影響機制。Acta Psychology Sinica,36(1),78-82。

盧妍伶、呂朝賢(2014)。家庭結構與兒童幸福感。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4(2),95-126。

Jane Waldfogel, Terry-Ann Craigie, & Jeanne Brooks-Gunn (2010). Fragile Families and Child Wellbeing. Future Children, 20(2), 87-112.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即使灰心,也別忘了神給你的3個提醒!

經歷多次屬靈爭戰、被邪靈威脅不准去教會 藝人五熊仍不喪膽:耶穌已救我,我偏要去!

產生嫌隙或發現人的問題,可遲遲不知怎麼處理? 朱志山牧師:掌握「謙讓與對質」,總要以愛出發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