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紘(Frank)和林秀羚(Vicky)夫婦上台分享見證,他們用上帝的愛跨越疾病和困難,一路守護著彼此。(圖/記者黃睿慈)

16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267次福音餐會,由黃國紘(Frank)和林秀羚(Vicky)夫婦上台分享,昔日身為企業講師的他,擁有好的收入、美滿的家庭,看似擁有美好的前途,右手卻忽然無力而罹患漸凍症,原以為人生就此停擺,神的愛卻修復其婚姻和家庭,「這福音餐會是我的第一場,但絕對不是我最後一場!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也樂意為主作見證!」

「醫生說:『對不起我幫不了你』,那誰還可以幫得了我?」這是Frank得知罹患漸凍症後的第一個反應。

 

漸漸解凍的人生

「大家好,我是漸凍人。」Frank用顫抖和略為緩慢的聲音向台下眾人分享。在患病三年間,每次從澳洲回台都只敢保持低調。身為家中的老么和唯一的男丁,Frank自嘲從小被照顧得很好,個性也比較晚熟,因此在進入職場後便搬出家裡,自行在外打拼,想證明自己有能力過活。Frank在職場奮鬥多年,常常透過臉書發文並到世界各地工作,也成了一名出色的企業講師,生活越來越好。

 

看似人人稱羨的經歷,卻在他事業巔峰之際嘎然而止。2016年Frank全家搬回澳洲居住,工作和生活正要重新起步,他卻發現自己的右手越發無力,到院檢查都看不出異樣,前後耗時一年半時間出入各大物理治療科、神經外科,最後確診為漸凍症。

過去黃國紘(Frank)和林秀羚(Vicky)和女兒Ezri是個幸福美滿的家庭,Frank的疾病讓全家人的生活面臨全新的挑戰。(圖/記者黃睿慈)

「在座男士們,你們可以想像嗎?你有好的工作,你是一家之主,全家經濟由你撐著,醫生卻忽然說『你得了目前世界上沒有解藥的病』。」當他看見醫師充滿抱歉的臉,頓時一陣錯愕、呆愣,以為自己好像是幻聽。當晚,是他有史以來第一次失眠,人生的經歷如同跑馬燈般在腦海放映著,當他再次回神,窗外早已天明。

 

Frank想懊惱地大喊:「人生搞半天都是白忙一場!努力工作、吃喝玩樂、出國遊玩,到頭來都是一場空!」他連想喝酒麻痺自己,都無力舉起酒杯,「絕望」成了他心裡所剩唯一的情緒。直到上帝跟他說了三次話。

 

當時大舅用約翰福音6:63與他分享,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就算今天我被醫治好,人還是免不了一死,早死晚死,遲早都要死,人活著,肉體是沒有意義的。」Frank才發現40多年的人生,其實未曾真正「活過」!

 

他也想起過去在職場是多麼倚靠勢力、目中無人,驕傲成了自己出門在外的保護色,因而得罪不少人,這時他翻到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許多人因著Frank的惡劣態度所以對他敬而遠之,但是當人願意開始悔改,天父的愛會包容一切。

 

Frank一心想為主服事,卻無法勝任教會裡任何一項事工。他害怕做什麼事都做不好,也不願造成他人困擾,長久下來不斷地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直到上帝帶領他勝過恐懼: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4:18)

 

「上帝要幫助我,又有誰可以抵擋呢?」Frank哽咽地說,雖然無法承擔服事,但他願意帶著這樣的身軀為主作見證,因而有了這次的餐會分享。

 

「這福音餐會是我的第一場,但絕對不是我最後一場!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也樂意為主作見證!」Frank說:「只要你回頭,你會發現祂就在你身邊。」

Vicky的哥哥林世緯也上台分享,「醫院可以檢查出疾病,但是X光照不到你的恐懼!」曾看著妹婿Frank在疾病中掙扎,最後勇敢為主做見證,彷彿在罕見疾病的Frank看見神的榮耀彰顯。(圖/記者黃睿慈)

「這福音餐會是我的第一場,但絕對不是我最後一場!只要我還有一口氣,我也樂意為主作見證!」Frank說。(圖/記者黃睿慈)

神的愛撐起了快要破碎的家

Frank發病後,經濟重擔、家庭照顧和生活瑣事全都落在了妻子Vicky的身上。沒想到某天到班,主管忽然以「公司不賺錢」為由資遣她,Vicky想到日後沒錢繳房租、生活出問題就驚慌害怕,但忽然心裡很平安,她禱告:「如果這工作不是祢預備、祢關上門,我相信祢會為我開另一個門,若這真是祢的旨意,請讓我不要害怕。」不久後,神為她預備了一個較輕鬆、離家近的工作。

 

「我們常常以為夫妻間這種男歡女愛的愛、親情的愛、情義相挺的愛可以支撐一切,但這種愛是無法持久的。」每天上班工作、下班回家照顧丈夫,打理家中一切事物,其實早已讓Vicky身心俱疲。但是靠著神的愛,每天早晨她都會禱告:「第一,感謝主讓我還有一口氣活著;第二,求主的愛充滿我,讓我成為我先生的天使。」Vicky眼眶泛紅、激動落淚,曾以為男女的愛可以撐過一切,卻發現完全是兩回事。

 

直到她想起婚姻的誓言「無論生老病死、無論貧窮富有、健康生病,我都會陪你到老。」這句話成了她堅持下去的關鍵。因著認識耶穌,她可以用神的眼光看待丈夫,體諒丈夫在患病時期的心理變化,讓家重新成為溫暖的避風港。

 

Vicky說,我始終相信神允許這些事情發生,是因為祂相信我們可以承擔這些遭遇,我們可以走過,是要成為別人的祝福。

 

最後,她祝福會眾:「神怎樣祝福我們,神也會同樣祝福你們!」

Frank一家人和會眾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