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人跟我討論對「成功神學」的看法。通常討論此議題的人,大概是較不認同成功神學的人,是對韓國趙鏞基牧師、美國德州湖木教會約爾‧歐斯汀牧師(Joel Osteen)等牧者信息,感到不安的人。

筆者並非成功神學的追求者,也覺得基督教圈子某些「名人瘋」現象,有待商榷。大家拚了命追尋「成功見證」,那麼沒有所謂「成功」見證的基督徒怎麼辦呢?躲起來嗎?他們就沒辦法述說上帝的奇妙恩典嗎?

但我閱讀趙鏞基牧師的著作,如《第四度空間》,或約爾牧師的節目《生命的贏家》,著作《活出美好》等,也覺得很受激勵,尤其約爾風趣幽默,真是讓人如沐春風;我曾兩次參加趙鏞基在韓國禱告山的特會,都深受感動。上帝本來就應許祂的兒女「凡事興盛、身體健壯」,重點在於這些是要「如同靈魂興盛一樣」(約翰三書1:2)。

老師勉勵學生,「你的數學要跟英文一樣好哦!」意思是什麼?你的數學成績是要跟英文成績看齊的耶!這表示你英文本來就更棒,不是嗎!

信仰不能保證人一生順遂,不會讓人事事成功,但有了豐盛的靈命,倚靠神就無所畏懼。

信仰不能保證人一生順遂,不會讓人事事成功,但有了豐盛的靈命,倚靠神就無所畏懼。 (照片來源/Reuters)

所以基督徒在追求「凡事興盛」的時候,請先了解一下自己的靈命狀態如何吧!基督徒過的本來就是豐盛的生活,問題是「豐盛」的定義是什麼?如果我們認為豐盛就是世人所說的功成名就,那我們也會跟這世上大部分的人一樣,看到林書豪double-double(兩個攻守數據達兩位數),或尼克隊贏球就會高興,覺得這是榮耀主的名,真是個好見證,否則就悵然若失。

上帝的恩典如果只是「保佑」或者「保證」人的成功,這樣的信仰魅力指數有限。從古至今,絕大部分的宗教訴求不都是如此: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恭禧發財、妻賢子孝。這些沒什麼不好,浪子回頭,父親為他預備的就是上好的袍子、戒指、鞋子與肥牛犢。上帝不是虐待狂,沒事刻意叫祂的百姓吃苦頭。

但更重要的是,上帝應許給人的福分是永恆的產業。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11章13、14節

上帝給了我們更美的家鄉,但也許有人找不到,所以祂設立了一些Linsanity作為路標,畢竟這是人比較能看得懂的。樂園沒有路標,還是一座豐富的樂園,但路標卻是為了樂園而存在的,本身絕非目的地。

有Linsanity很好,但上帝不需要靠Linsanity來榮耀祂,路標是為目的地服務的,而且路標可以有很多種造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