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家瑜姐妹在丈夫的鼓勵下,創立「什麼都不買 一樣豐盛有餘 Buy Nothing Taiwan」臉書社團,面對暴增的人數,她將重擔仰望交託給上帝,打造屬耶穌的優質分享平台。(圖/張家瑜姐妹 提供)

「這個社團是屬神的,耶穌要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人數持續直線暴增的「什麼都不買 一樣豐盛有餘 Buy Nothing Taiwan」臉書社團創辦人張家瑜姐妹,本身經歷過數不清白白的恩典,因此期待大家能透過這個平台,更多體驗神與人、人與人之間美好的交流。

打造分享與愛的環境

「Buy Nothing Project」最初是2013年,由美國麗貝卡·洛克菲勒(Rebecca Rockefeller)和里斯·克拉克(Liesl Clark),在Facebook上發起的實驗性活動,以簡單的捐贈和收受行為,不涉及現金,短短3週內就取得巨大的成功。

 

2018年本報刊登一則報導《五萬澳洲人一年不買東西 上帝供應充足有餘的反思》,是由住在澳洲的大衛 ( David Klein ) 依循上方活動,在臉書上發起同名徵召,1年多的時間就有55,000名會員加入這個平台。

 

什麼都不買 一樣豐盛有餘 Buy Nothing Taiwan」臉書社團(以下簡稱「什麼都不買」)創辦人張家瑜姐妹表示,因偶然讀到上述報導,認同此理念也開始反思:「有沒有可能在物質世界裡,打造一個分享與愛的環境,一起學習鍛鍊如何『不被物質奴役』、成為金錢的主人與祝福的管道?」於是2019年12月7日開啟了「什麼都不買」物資交流平台,截至2020年1月20日社團成員數已超過7000人。

網友在「什麼都不買」分享贈出與獲得的喜樂。(圖/什麼都不買 一樣豐盛有餘 臉書社團截圖

從「什麼都要買」到「什麼都不買」

張家瑜坦言,決定成立之前頗有疑慮,也害怕無法持之以恆、擔心失敗,但丈夫鼓勵她:「只要開始做,就不是失敗!妳就試試看!」她也禱告,若上帝喜悅這件事,就賜給她印證。

 

張家瑜解釋,因為有親戚是電商,兩年前她創立一個Line群組,販售各種超值商品,有超過100位成員。所以這次當要創辦「什麼都不買」平台時,她求神給的印證,是能給她相當於舊群組裡的人數,如此才能撐起贈送的物品量。她也願意關閉原本經營、相反訴求的「什麼都買」的群組。

 

想不到「什麼都不買」平台創立短短3小時內,成員人數就遠超過200人!於是張家瑜在原本Line群組發文,宣布從當天起不再PO買賣資訊、並關閉群組。

 

「什麼都不買」的成立,主要目的有三:

1.分享贈物:學習不求回報給予、奉獻的精神。

2.許願徵物:在基督信仰中,救恩是白白領受的;版規強調「不可條件交換」,可避免讓人感覺是自己「付代價」得來。當我們勇敢PO出許願文,看見別人敢給、樂意成全造就他人,也讓更多非基督徒感受到基督信仰中的不同,白白領受愛和恩典,並且勇敢向上帝求。

3. 感謝文分享:美好的見證,能鼓勵他人勇敢付出和許願。

上:張家瑜姐妹畢業於Brenau University, GA, USA研究所,於留學時深深經歷上帝奇妙的恩典,並受洗歸入主名。下:張家瑜在新店行道會接受更紮實的裝備。「什麼都不買」也曾與教會合作舉辦活動。(圖/張家瑜姐妹 提供)

 

白白的恩典

張家瑜本身就經歷過,生活中非常多禱告蒙應允的經驗。印象最深的是信主前夕,她在美國東岸的喬治亞州讀書,想要到美國西岸旅遊,卻因突發意外取消。畢業前非常想去西岸的她向神許願,很快在介紹下,取得位於西岸的加州公司助理職,正好接上她的實習時間,且不僅有給薪,連房子和車子都預備好了!

 

「從禱告到搬到加州,只相隔短短10天!一般台灣人要在當地找工作不容易,通常畢業就必須回國,我在那間公司待了半年才回台灣!」張家瑜領受豐富的恩典,也願意順服神,擺上時間經營管理人數直線暴增的「什麼都不買」社團。

 

「我每天都禱告尋求上帝的意思,跟著得到的靈感完成事情,而不是靠我自己的方式經營。每次當我詢問上帝:這個社團接下來該如何前進?上帝就會透過不尋常事件的發生,鼓勵我繼續往前走。」張家瑜舉例,在社團成立的第二天,很少出現的對門鄰居竟突然來按門鈴,告知該戶即將出租,知道她家有幼兒,所以想把家中的幼兒物品都送給她,並將鑰匙留給她自行進屋挑選,隔日上午再還。

左:徵到「貓咪掉落的鬍鬚」的網友感謝文。右:版上有不少人除了贈送PO出的物品,還會附送驚喜小禮物,例如圖中的雞腿,或尺寸款式正好合適的服裝。(圖/什麼都不買 一樣豐盛有餘 臉書社團截圖

 

獻給神的臉書平台

「這個社團是屬神的,耶穌要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從社團創立之初,張家瑜就請教會的姐妹們代禱;當成員人數激增,她希望尋求屬靈遮蓋,隔天就碰到一對小組長夫妻,如今也成為臉書社團管理者。目前11位版主中,除了負責執行管理,也有人負責代禱。

 

張家瑜觀察,現在臉書有許多團購、買賣、二手交換等社團,所以大多數網友已熟悉臉書的買賣交易方式,所以不免會將這些習慣帶入「什麼都不買」社團,其中有較不符合社團宗旨的狀況,例如:想要對價交換、時常索取不是自己「需要」的物品…等,但至今不超過5人。社團管理方式也大多以「正面的言語」、鼓勵的方式,代替負面和嚴厲禁止,發生問題時盡量以和緩的態度溝通。

 

「這個社團裡基督徒比例很高,雖然不是我原先設定的族群,但大家一起營造好的氛圍環境,相對地負面的東西就比較進不來。」觀察此社團中的PO文,字裡行間多展現溫暖祥和的氣息。

左:受贈者也能是贈與者,形成愛的美好流動。右:在版上借到的大人恐龍裝。(圖/什麼都不買 一樣豐盛有餘 臉書社團截圖

什麼都有人送,什麼都不奇怪!

社團中有各式各樣的「奇蹟」不斷發生,例如:有一位女網友的動物玩偶「鬍鬚」脫落,希望能許願徵到「10根貓咪掉落的鬍鬚」,有多位網友回應可提供,最後這位女網友取得貓鬍鬚後,也發了一篇感謝文,並附上裝上鬍鬚前後的玩偶對照圖。

 

其他成功配對的物品包含:借用大人恐龍裝、贈送電子琴、辦公椅、咖啡機、無線吸塵器、烤箱…等。有一位年輕媽媽無償送出70個企鵝背包,也有人為「練刀功」免費剪髮…等,可說「什麼都有人送,什麼都不奇怪」!

 

張家瑜分享這兩段經文,是此社團的重要核心:約翰一書4:19,「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路加福音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

 

對於未來的規劃,張家瑜認為不論人數多寡,她都堅持不讓此社團滲入「金錢交易」元素;此外,繼續透過彼此分享,讓主內弟兄姐妹和非基督徒有更多美好的交流,成為福音預工的平台。進一步她也期待,此社團能成為短宣隊的募集物資平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