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家貝特妮.拜爾德(Bethany Baird)分享,上帝創造的女人勇敢又充滿智慧,與一般人想像「退縮、沒有男人重要」的印象相去甚遠。(圖/Shutterstock)

聖經裡勇敢且充滿智慧的不只有男人,撇開對女性「卑微」與「閉口不言」的錯誤印象,上帝創造的女人同樣優秀、所承擔的使命同樣偉大!

一、聖經中的女人都逆來順受

一談到聖經如何描述女人,這樣的想法很常見,這不但沒有經文支持,上帝也從未鼓勵女性這樣做。想想扭轉猶太民族命運的以斯帖王后、大衛王先祖喇合、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以撒的妻子利百加,無不堅定、忍耐,充滿智慧和勇氣;斯帖冒死向亞哈隨魯王進諫,喇合助以色列人攻城,雅億用計殺死迦南大將西西拉...

 

她們敬虔又美麗,勤奮且才華洋溢,與「逆來順受」的形容詞天差地遠。箴言中的「才德婦人」不僅安內攘外,打理一家老小的食衣,還能補貼家用─「他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他以能力束腰,使臂膀有力。」(箴30:16-17)

 

二、「低調、怯縮」是敬虔女人的樣式

聖經中的女性主義,談的是那些願意勇敢為真理奮戰、擁抱上帝真理的女人。這個世代的潮流讓許多人誤解上帝對女性的心意,事實上,上帝呼召跟隨祂的人成就大事,女人也在其中。

 

三、聖經中描述女人比較不重要

聖經支持男女受造平等的概念,只是被造的心意不同、要活出的使命不一樣。創世記記載上帝創造女人的時刻:「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男人的軟弱需要女人幫助,這個世界因著剛強的女性而變得更好。

 

過往猶太人女性要蒙頭,還有許多限制女人的規範與習慣,耶穌對待女性的態度和方式經常抵觸這些風俗。祂真實關懷並尊重女人,深知上帝對她們有同樣偉大的計畫。

 

四、聖經中的女人都沒什麼想法

想想勇敢的喇合與雅億,她們都在極大的壓力中完成關鍵任務,聖經中的女人聰明又有使命感,只要尋求神,必有源源不絕的智慧!

 

五、女人活著只是為了照顧家庭

家很重要,但最重要的不是死守家庭,而是在神的話語和心意裡日日更新─神若給妳一個家庭,呼召妳成為身旁人的祝福,那就作一位喜樂的妻子與母親;若神交付妳管理職場,就倚靠神天天活出卓越。照顧家庭和活出使命沒有衝突,無論上帝領妳到哪裡,榮耀神就對了!

 

六、結婚是唯一重要的成就

上帝創造婚姻,為讓身在其中的人更學像神、更有耶穌的樣式,並體會上帝愛人和愛教會的心腸。結了婚生命仍要繼續成長,勿將婚姻當作生命唯一成就。

 

七、敬虔的女人穿著都很老氣

提摩太前書提到女人「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裝飾。」這強調的是品德與榮耀神的生命榜樣是更好的追求,每個人都可以活出上帝創造最美麗的模樣。

 

八、敬虔的女人都很無聊

許多追求神的人,往往在其中經歷生命的多彩與豐盛,男人如此,女人也是一樣。

 

九、女人只為家事和服事男人而存在

這絕對是錯的,並且毫無聖經根據。

 

十、女人只能是渺小的存在

我們需要將眼光從自己身上轉開,生命關乎的是上帝,當上帝越來越大、我們就越來越小,前方的目標也越來越清楚。聖經角度的女性主義,是活出使命、愛神愛人的榜樣,在生命中反映基督馨香的形像。

 

(參考資料/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