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持平:我有這樣的機會去幫助準父母及孩子,事實上都是上帝所賜的恩典、智慧及勇氣,也總算沒有辜負當初馬偕博士設立醫院的期望─榮神益人,用生命照顧生命;也用我們的生命歌頌上帝的偉大、彰顯祂的大能。(圖/記者都希基路)

當一對準爸媽在產前胎兒檢查時,聽到自己有一半的機率會生下不健康的孩子?相信很多人的選擇會是忍痛放棄腹中胎兒。而馬偕醫院婦產科資深主治醫師陳持平,投入38年研究,改善檢測方式,賭上自己的聲譽,說服父母生下孩子,因而搶救了許多本可能「不存在的孩子」,獲得2019醫療奉獻獎。他將榮耀歸給上帝,「都是上帝所賜的恩典、智慧及勇氣」。

初次說服準爸媽,心中忐忑交託主

回想第一次說服一對準爸媽生下孩子時,他心中非常緊張,只能擺在禱告中,並相信自己做出的檢測結果,後來果然生下健康的嬰孩,之後追蹤孩子的成長也沒有出現異狀,才讓他鬆了一口氣,確信自己的研究方向是正確的。但這一步,卻是累積了許多的研究心血。

 

38年前,陳持平醫生剛從醫學院畢業、完成婦產科訓練,在馬偕醫院負責當時頗為冷門的羊膜穿刺產前診斷。他在看診時發現,絕大多數的診斷數據都清楚明確,但就是會有少部分的個案,屬於鑲嵌性體染色體異常,例如:染色體60%正常、40%異常,很難判讀這個胎兒生下後會是正常的孩子、或是不正常的孩子。這時,醫生只能據實以告,讓父母決定要不要生下這個孩子,幾乎所有人都選擇忍痛放棄。

陳持平: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替祂做的事情能被肯定、留作紀錄,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幫助這些小孩子,也都是上帝的恩典。(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研究獲重大發現,突破產前羊水檢測盲點

但當他引產時,卻發現這些胎兒看上去外觀很正常,在取得準爸媽的同意後,他仔細檢查也沒發現任何異常,那為什麼產前的羊水細胞檢測結果,會呈現染色體有異常的現象?帶著這個疑問,他繼續研究、找答案,終於發現問題在於「羊水細胞在培養的過程中,產生鑲嵌性體染色體異常」,當他用未培養的羊水細胞做檢測,結果即呈現異常比率低、或正常。

 

他陸續又碰到了相類似的案例,也都照著這樣的方式,讓這些原本要被放棄的生命誕生在這個世界。於是,他開始將這些個案寫成論文,發表在國內外期刊,至今寫了600多篇,幫助許多醫生成功守護了這些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弱勢小生命。

 

許多醫護人員都喜歡跟在陳持平身邊,因為常能看到一對苦瓜臉的夫妻來看診,之後卻是帶著笑容離開,讓人感到生命的喜悅。

在電梯旁的經文掛畫,陳持平每天都會看個好幾回,因為在醫院經歷許多生死交關的瞬間,他更是有感觸。(圖/記者都希基路)

開刀前看著十字架禱告

在陳持平醫生的辦公桌上,掛著一個跟著他30多年的十字架,這個十字架以前是掛在他開刀房的置物櫃裡,每當進開刀房前,他就會站在那裡,一邊換上手術袍、一邊望著十字架禱告,將今天的手術交在上帝手裡。神因此經常讓他在開刀時靈光一閃,做出別人看為不解、但卻是對病人有幫助的事。

 

例如,有一次當他為一個卵巢瘤的女性開刀時,上帝讓他突然想到這位女性還沒生孩子,因此,他細心除去卵巢瘤但留下薄薄的一層卵巢外皮。一般來說,很少會有醫師這樣做,但他卻不嫌麻煩,體恤病人未來的生活需要而多一道手續。一年後,這位女性竟然真的懷孕,高興地到醫院來向他報喜。

跟了陳持平30多年的十字架,現在放在辦公桌的隔板上。(圖/記者都希基路)

陳持平從小就愛畫畫,2013年遇人生低潮開始重拾畫筆作畫、開畫展,也在自己的臉書分享畫作。圖為他所繪製德蕾莎修女,貼在辦公桌旁的牆壁上。(圖/記者都希基路)

為上帝「撩落去」,成功守護新生命

每當陳持平抱著那些自己「救」下來的小生命,他心中都非常感動。「我當初就想,為了上帝,我就『撩落去』、『有guts一點』,我賭輸就算了。後來看到孩子都很正常,會笑、會動,就像一般的孩子,當我抱著他們的時候,就知道上帝要我做這件事的意義。」

 

「我有這樣的機會,去幫助這些父母及孩子,事實上都是上帝所賜的恩典、智慧及勇氣。我在馬偕醫院工作,也總算沒有辜負當初馬偕博士設立醫院的期望─榮神益人,用生命照顧生命、用生命彰顯生命的價值,用生命幫助更多的生命。也用我們的生命歌頌上帝的偉大、彰顯祂的大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