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濯亞創辦人周巽正牧師與校長李丕寧合影。(攝影/記者王馨慧)

濯亞國際學院是個將教育和信仰結合的學校,早晨敬拜禱告開始每一天,建立孩子生命的根基,預備成為各行各業的領導者。研究108新課綱及世界教育趨勢,濯亞國際學院在106年開始「概念為本」的素養導向課程,培育「帶著走的能力」與「情境式解決問題的能力」。周巽正牧師期望更多愛主的基督徒在自己的崗位興起翻轉,濯亞可以成為推動翻轉家庭、學校和社區的角色,讓基督信仰成為下一個世代的主流。

濯亞迎接教育4.0 結合信仰品格與創新思考,為孩子搭建未來教育的橋樑 

「當初我沒有要辦學校的異象」,創辦人周巽正牧師分享創立學校並不在他的人生計劃中,雖然他參與青少年事工就察覺到現在青少年對未來是感到徬徨的,而他也知道這與台灣教育是有關連的,「我一開始只覺得做一個敬業的牧者就好」周巽正牧師坦言覺得自己只需要帶領孩子認識神,並幫助他們走上呼召與命定。

體驗課程讓孩子從各樣事情上都可以學著自己解決問題。(圖/濯亞國際學院 提供)

但是,2012年的一個牧者禱告會改變了周巽正牧師,認為要從「教育山頭」再次拿回發聲權,「不是把孩子抽離世俗化的環境,而是以基督信仰為根基,幫助孩子從神的眼光認識自己是誰。」並透過先進的教育理念,像是「翻轉教育」、「翻轉教室」等概念,讓孩子們在年幼時就可以找到神在他們身上的恩賜,「我們只是在旁搧風點火,協助他們培育出學習樂趣。」

 

周巽正牧師認為四年來濯亞的發展,無論是學生人數增長,課程及教學的創新及家長及社會的認可與信任,都已經是神蹟。期許未來可以發展Online School(線上學校),「台灣可能成為宣教的航空母艦,是派遣宣教士的基地」,但是宣教士需舉家前往別的國家,所以Online School可以讓孩子在世界各地都能與台灣的教育銜接,除了這些在國外宣教士孩子可以使用,在台灣偏鄉或是自學家庭的孩子也能有新的選擇。

濯亞校長李丕寧,在神的帶領下,建立學校的生活信仰文化。(攝影/記者王馨慧)

生在校長世家的李丕寧,母親和內外祖母都是校長,因此自小就在「校長私塾訓練班」耳濡目染,更因為三個孩子在不同國家受教育,李丕寧對教育的歷史脈絡及未來發展有其獨到的見解,認為過去有成功的教育理念,但更要納入未來教育的思維,成為濯亞傳承與創新的教育特色。

 

真正讓李丕寧願意擔下重任,是因為「遇見母親的以前學生,他們到50歲還記得幼年時母親對他的影響。」她從自己母親身上看見的教育熱忱與影響,在母親病榻前,許下承諾建立優質學校,成為台灣教育界的燈塔。

 

無論是面對108課綱的改革,或是德國前首相梅克爾提出的「教育4.0」,濯亞國際學校李丕寧校長帶領在2014年創校時就實施108課綱的「學生學習檔案(student’s portfolio)」,素養導向學習目標是全世界教育的趨勢,台灣是走在世界教育潮流,但是教育部並沒有詳盡的『教育白皮書』或是完整及全面性的師資培育計畫。

 

如同過去幾次的教改無法成功的原因,我們知道Why(為什麼要改革),也明白What(108課綱內容),但是台灣的老師缺乏How(如何做),濯亞在2014創校時就開始思考,並且在2016年去歐洲參加『概念為本』國際培訓工作坊,教育部也認可『概念為本』是素養導向教學目標的解答」,「教育4.0是因應工業改革4.0產生的對應教學策略,濯亞已經預備好」李丕寧解釋。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Dr. Lisa Miller的實驗報告:「信仰」可以增加學生的心理素質,因此無論是108課綱、教育4.0,或是2018年PISA的台灣學生是全世界第一名最無法面對失敗的報告,濯亞國際學院強調將品格和信仰結合,認識自己明白命定,舉凡學生的登山、露營、運動會,讓學生們一起扶持,突破身體疲憊的感覺限制,並且以「恆毅力(grit)」加上「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幫助學生擁有「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

 

在未來不可知卻有迅速改變的時代,李丕寧認為父母親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面對問題、思考解答、不怕失敗和永遠學習的勇氣和信心。

濯亞國際學院2020理念分享會報名網址:https://reurl.cc/lLxaGY

 

延伸閱讀》

濯亞邁向教育4.0 結合素養和信仰教育,在快速變動的世代接軌未來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點我


精選要聞》

姐妹必看!吸引優質弟兄的6種特

若你是教會的「眼睛」,要好好感謝神 李協聰牧師:神做工前都會先宣

家人輪番重病照護煎熬 決定離婚當天聽見神發話 夫妻走過20年黑暗回歸受造喜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並且為我們加讓每一個神所賜福化為百倍千倍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