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戴豐秋醫師:「我在想我在做這個(種咖啡),上帝早就安排好好叫我種咖啡,我相信是上帝的旨意。面對各種挑戰,祂沒有給我死胡同。」(圖/戴豐秋 提供)

「種咖啡是要接地氣啊!」他是花蓮秀林鄉重光部落的太魯閣族醫師戴豐秋,假日就會脫下白袍、照顧老家的咖啡園。從門外漢到獲得咖啡評鑑金牌,他雖經歷各樣挑戰、不被看好,只為能夠改變部落經濟、影響人信仰生命,創造「我們的咖啡」。

戴豐秋平日在花蓮瑞穗鄉富源村開診所,假日回重光部落務農。(圖/戴豐秋 提供)

重光部落是戴豐秋的老家,目前他在花蓮瑞穗鄉富源村開業,每日忙碌地為大家看診,在假日時才會回到老家種咖啡。同時種咖啡、當醫生對他來說並不容易,但他說道,「我們的目的不是賺錢,剛開始看到很多人沒有工作、打零工,我想說可以的話,一起做山上的工作,提供工作機會。」

 

戴豐秋自小家境貧窮,和哥哥及外婆同住。父親為牧師,常常到四處服事、幫助人,每週有一天會回部落。他說到,由於父母經常不在家,外婆眼睛不好、三餐不穩定,部落每戶人家就如同他的廚房,受到親朋好友的照顧,大家關係相當緊密。

 

為了脫離貧窮生活,他努力讀書、考上高雄醫學大學公費生,畢業後在蘭嶼、澎湖等離島行醫。由於他需常回本島參加醫學研討會,到高鐵站時都會聞到濃郁的咖啡香,心想或許咖啡能改變部落的經濟。

 

2009年,戴豐秋回到花蓮、在瑞穗鄉富源村開業。看著部落不像小時候的記憶,許多人受貧窮所苦、經濟不好、優秀人才外流,心中漸漸燃起想「改變部落」的動力。他分享,平日常有位計程車司機經過,他是別村長老,每次見面就會問道:「什麼時候回去(重光)?」最後他決定回部落,並決心要改變部落現狀。

剛開始種咖啡時,戴豐秋碰到不少困難,曾被人嘲笑。(圖/戴豐秋 提供)

圖為咖啡豆收成後。(圖/戴豐秋 提供)

剛開始種咖啡樹時,他常常被旁人嘲笑,認為是在任意花錢,甚至有些人因其醫師身分緣故,認為他身分階級不同,而不願同站立、彼此分享。曾有次種植1000多棵的咖啡樹,因照顧不佳,最後只剩10幾棵,甚至有人提議想收購咖啡園。

 

過去父親的信仰教導及為神擺上的背影,深深烙印在其心中,致使他在任何事上都尋求神,也積極將信仰融入生活,努力活出彼此相愛、愛鄰舍的生命。在面對屢次失敗的經歷,雖重擊他的信心,但仍咬緊牙撐過,因他相信「這是對的事」,期盼能改變人心、一起愛部落,盼能接觸到更多遠離教會的弟兄姊妹。

戴豐秋創立自有品牌泥妲咖啡(Nita)」。(圖/戴豐秋 提供)

2018年,戴豐秋從門外漢變成花蓮評鑑的「金牌咖啡醫生」,更在部落成立產銷班,帶10多名族人一起種咖啡,並擁有自有品牌泥妲咖啡(Nita),泥妲是太魯閣族語「我們」的意思,希望能和部落一起種出屬於「我們的咖啡」。

 

回想10年經歷,他說到,「雖然不容易,但可以看到每個人的進步。我在想我在做這個(種咖啡),上帝早就安排好好叫我種咖啡,我相信是上帝的旨意。面對各種挑戰,祂沒有給我死胡同。」

 

一連串困難就如同大衛遇見歌利亞,但他因著心中有神,更持續堅信「上帝已經準備好彈弓,再怎麼面對巨大的挑戰都能生存。」如今,咖啡漸漸打響知名度,部落及弟兄姊妹也會積極推展,他期盼未來能吸引更多部落族人參與其中,也能藉此見證神的榮耀。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點我


精選要聞》

神蹟沒有「標準流程」 萬力豪牧師:想看見生命翻轉,你需要一個秘訣

救回「不存在的孩子」 2019醫療奉獻獎陳持平醫生,38年來用生命照顧生命

你還在煩惱嗎? 4步驟把憂慮變敬拜吧!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並且為我們加讓每一個神所賜福化為百倍千倍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