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紘彰牧師提醒,上帝要的不是一個不會犯錯的人,而是一個願意認錯的人。(圖/高雄靈糧堂影音截圖)

人的一生會犯很多的錯,而「犯錯」本身並不可怕,怕的是用「錯誤的態度」面對。若態度正確,犯錯的經驗將成為突破、跨越和成長的寶貴契機。高雄靈糧堂鄭紘彰牧師在「面對錯誤的態度」信息中,分析犯錯後的三個步驟,在犯錯中經歷神、使羞辱轉為榮耀!

鄭紘彰牧師分享,一位創業有成的企業家在商業雜誌上表示,創業比的不只是技術、人才和創意,更是「修正錯誤的速度」。聖經中描述人物故事時,許多不只是歌功頌德,也刻劃其錯誤和失敗,包括民族地位極高的君王大衛。上帝沒有要我們不犯錯,而是要人在犯錯中學習謙卑。因此,面對犯錯的態度,比犯錯本身更重要

 

鄭紘彰牧師舉大衛王在「數點人口」犯錯之例,從大衛面對錯誤的三個階段,歸納以下三個面對錯誤時,可供我們學習的態度。

 

歷代志上21:1-2, 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大衛就吩咐約押和民中的首領說:你們去數點以色列人,從別是巴直到但,回來告訴我,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

 

歷代志上21:7-9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大衛禱告神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耶和華吩咐大衛的先見迦得說: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死了七萬。神差遣使者去滅耶路撒冷,剛要滅的時候,耶和華看見後悔,就不降這災了,吩咐滅城的天使說:夠了,住手吧!…大衛和長老都身穿麻衣,面伏於地。大衛禱告神說:吩咐數點百姓的不是我嗎?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做了什麼呢?…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衛,叫他上去,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

 

一、 認錯且不找藉口

大衛在歷代志上21:8立即認錯,禱告對神說,行這事大有罪了!現在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所行的甚是愚昧。這段話沒有一句藉口,也沒有推託是撒但激動他、他只是無辜的。

 

在撒母耳記下24:1記載同一件事,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大衛甚至還可以推給上帝,就像創世記3:11-13伊甸園發生的事,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將這件事推給「上帝所賜的女人」,夏娃則推給了「蛇的引誘」。

 

犯錯後第一時間想找藉口脫罪,是人老我中的機制,但大衛仍扛起犯錯的責任。接下來瘟疫造成百姓大量死亡,歷代志上21:17記載大衛再次向神認自己的罪。認錯代表勇氣、謙卑、願意承擔責任,以及對上帝的信靠和對上帝全然的安全感,知道即使自己犯錯,仍然被愛、被接納。

 

箴言10:12記載,「…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約翰一書4:18說,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沒有懼怕,所以可以認錯。婚姻關係中特別如此,家人期待的是放下面子、真實的道歉,而非一味找藉口。

天父有豐盛的憐憫,因此不要逃避祂,越是犯錯越要回到祂面前尋求。(圖/Shutterstock)

二、 主權交給上帝

犯錯時容易慌了手腳,想趕緊遮掩失敗或試圖彌補、解決問題,卻也最容易顯出老我和血氣,僅倚賴經驗、鑽小漏洞、惱羞成怒,最糟糕的是在恐懼或憤怒中,做出後悔的決定。犯錯後應該先來到上帝面前,更多禱告尋求,讓上帝掌權在這個難題上。

 

上帝即使給大衛三個選項,大衛仍將主權交給上帝。歷代志上21:13,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大衛沒有對三個選項做風險評估管理,他不把眼光聚焦在問題本身或選項本身,他放下選擇和做君王的權柄,單單謙卑來到上帝面前,任憑上帝處置。大衛會這麼做,是因為他認識他的神,知道上帝有豐盛的慈愛憐憫。因此,選擇哪一種處理方式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的態度:逃離神或是趕緊來到神面前,交出主權?

 

試想,如果我們的孩子犯了錯,於是給孩子三個處罰選項,但孩子居然說:「親愛的父親母親,我不要選,我情願把自己交在你手裡;我知道自己犯錯,也知道您對我好,所以任憑您處置;但我希望您不要打我,因為打在我手、痛在您心。」相信我們面對孩子這樣的回應,自己也會有不同的態度。

 

在大衛的故事中,最後關頭時上帝親自喊出「暫停」的命令;如何止息上帝的憤怒,也是上帝的主權。歷代志上21:18-19說,耶和華的使者吩咐迦得去告訴大衛,叫他上去,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大衛全然順服上帝一切指示。

 

當錯誤發生,我們不只專注於尋求好方法,更應該來尋求我們的好神。別因為煩躁而說:「我沒有時間禱告、沒有時間聚會!」反倒要更加親近神,讓神掌權,很多事情就會出現轉機和收穫。

憂傷痛悔的心,神必不輕看。(圖/Shutterstock)

三、 甘心付上代價

我們常害怕的不是錯誤本身,而是錯誤要付上的代價。犯錯後一般都希望全身而退,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付的代價不全然是負面的。教育學者說,錯誤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付代價」其實也是上帝的恩典。

 

舊約描述的敬拜,不只是彈樂器、唱詩歌,更深一層是在神面前獻上祭物。原本因犯罪而須背負一生的罪咎感,卻能用神指定的方式獻上指定的祭物,人的罪便不再被紀念。大衛的錯誤造成全國百姓大規模死亡,付上國殤的代價。而第二個代價,是到屬於阿珥楠的禾場築壇獻祭。

 

當阿珥楠得知,不僅願意將地無償供大衛使用,連耕田的牛、車子、收成的小麥都願全然獻給神,讓大衛王免費完成任務。不過大衛堅持用足價六百舍客勒金子購買,他說:「我不用你的物獻給耶和華,也不用白得之物獻為燔祭。

 

金額不是重點,而是大衛對這次築壇獻祭的「態度」;不是草草了事,也沒有走捷徑。他要用屬於自己的獻給神,因為他知道可以付上屬於自己的代價、獻上屬於自己的祭物,是上帝的恩典;大衛知道若他連此都做不了,罪咎感也許會永遠刻畫在他甚至所有百姓心中。大衛付上屬於自己的代價後,上帝親自焚燒祭物,代表已蒙悅納。

 

付代價有時候會不舒服,甚至很痛,但是在付代價的同時,我們也不再被罪所轄制。耶穌基督也付過代價,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受盡羞辱折磨並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祂付出一切代價並不是因為自己,而是為了我們。以賽亞書53:5說,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原本應該要受刑罰、綑綁和鞭傷的是我們,耶穌卻為我們付上永恆的贖罪祭。

 

鄭紘彰牧師分享,某天雨夜因視線不清、未注意到紅線而違規停車,當發現汽車遭拖吊,不僅需花錢搭坐計程車,到拖車場付罰金,計程車司機還在言語上補槍,因此內心頗為懊惱。但到拖吊場付完罰款,就聽到有個聲音清楚告訴他:「親愛的孩子,你已經付上代價。」因此不需要再自我控告和自責,當作學習的功課就好。瞬間他彷彿心中的大石落地,罪咎感和悔恨感立刻得著釋放。

 

甘心樂意獻上應付的代價,同時提醒了我們不再犯同樣的錯,也不再被仇敵控告,能得著完全的自由。

 

悔改必帶來祝福

「所羅門就在耶路撒冷、耶和華向他父大衛顯現的摩利亞山上,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衛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好了,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歷代志下3:1

 

原本大衛王在錯誤上何等難堪,但相同的地方於多年後,竟轉化成充滿榮耀恩典之處,且是上帝同在、建造聖殿的地方;因為這裡有悔改的記號,從羞辱刑罰之處,成為蒙福之處當我們真心認錯悔改,必會帶下上帝的祝福。

 

詩篇51:17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上帝要的不是一個不會犯錯的人,而是一個願意認錯的人。「認錯」不是貶低自己、丟臉、覺得自己很糟糕;反之,在上帝面前真實悔改,會帶下真實的祝福。原本無解的事會有解答、綑綁也會一個接一個鬆開。羞辱,將會成為榮耀;即使犯錯,也能在犯錯中與神相遇。

(影音來源/高雄靈糧堂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一同舉起禱告的手,為武漢肺炎疫情守望! 寇紹恩牧師:屬靈家人們,你們不是孤單的!

更新禱告生活的7個簡單技巧

什麼都「送」,什麼都不奇怪! 屬耶穌的贈與和許願平台,成立40天內6000人「入社」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