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想發胖,有時未必須忍受挨餓;試試用更健康的方式,取代原本的生活習慣!(圖/Shutterstock)

「我在放假期間胖了X公斤!」面對假期中許多的飯局,該如何維繫人際關係、滿足口腹之慾,同時維持健康體態、不再發出悔恨的哀號呢?

致命的「糖上癮」

《Why Diets Fail》的作者、研究神經科學家Nicole Avena博士,在CBN新聞專訪中分析,許多人在假期期間體重暴增,主要原因為「糖上癮」。

 

「某些食物會像酒精、毒品和尼古丁一般,劫持人的心靈。」Nicole Avena博士解釋,會對這些食物上癮,不是指責人不夠節制,反之,往往是大環境中的食物,正在不知不覺傷害我們。

 

她舉研究表明,最容易上癮的是「高度加工的食品」,例如可保存超過數個月的食品,並含有5種以上成分,其中包含化學物質和防腐劑…等。若我們連續兩個月瘋狂吃下這些,除了很難堅持減肥計劃,且會開始感到頭痛、嗜睡和煩躁,這是糖分的戒斷症狀。

 

持續這種飲食模式,可能導致心臟病、癌症,甚至失智症,慢慢降低認知功能,隨著年紀增長會愈發明顯。

 

六個技巧,助你勝過肥胖之戰!

Avena博士分享以下6個已證實有效的方式,幫助大家避免陷入糖上癮:

 

1. 先將「好東西」吃進肚子

別讓自己有因「飢餓」而引發對食物貪慾、失去控制的機會。例如在赴聚會之前,事先吃一份盛滿新鮮蔬菜的沙拉。

 

當面臨誘惑時,例如有人在辦公室休息室放一堆零食,請自行隨身攜帶健康的零食,像是堅果、新鮮水果或煮熟的雞蛋。「整天多喝水」也能幫助您感到飽足,有時候當我們認為自己餓了,實際上只是很口渴!

 

2. 聚餐時,你可以這麼做…

如果參加每人自帶一道菜的聚會活動,不必帶甜點,可以帶些自己想吃的健康菜色,例如生菜拼盤。只吃一盤適量的食物,然後在其餘時間,離開食物桌或廚房。

 

此外,鼓勵在聚會中交個朋友!研究表明,與新朋友聊天時,我們傾向於少吃點東西。最後,請委婉拒絕打包食物回家。

 

3. 在餐廳,你可以這麼做…

多數餐廳的食物份量都太多,而人類天性的心理慾望,會想吃掉放在面前的食物,且很難停止。因此Avena博士建議在點餐時,可以只單點開胃菜和小菜沙拉,而非整個套餐;或請服務員上一半的份量,另一半直接打包。

 

若在假期的熱門時段,特別是一起用餐的人數眾多時,可能需要等很久才能吃到東西,此時請事先吃一些健康的東西,以免引發對食物的貪慾並失去控制(請參閱第1點)。

 

4. 不屈服於人情壓力

有時好心的親友會勸我們吃些不健康的食物,此時可以用開朗的語調說:「不用,謝謝!」或「這道菜看起來不錯,但我吃飽了。」這種禮貌表達「不」的方式,能讓對方感到舒服。

 

5. 用健康的食物,替代常見的零食

Avena博士認為,我們不希望被剝奪假期的樂趣,所以要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然後以另一種更健康的選擇替代。例如:用薄荷茶代替薄荷糖、黑巧克力代替軟糖、香料以肉桂粉代替焦糖;喝不加糖飲品、以冷凍葡萄代替糖果…等。

 

6. 舒緩壓力

研究表明,「壓力」和「睡眠不足」導致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增加。當皮質醇上升,我們對甜食的渴望也上升。因此,請確保充足的睡眠,並通過運動、禱告和簡化假期生活,以緩解壓力。

 

 

精選要聞》

走出舒適圈,你會發現的十個驚喜!

曾因溫柔個性和聲音遭霸凌 「百變」福音歌手歐陽聖康:靈魂得滿足是我真正的喜樂

如何得著今生的應許及祝福? 張振華牧師:幸福人生-懂得「拒絕」、從默想神開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岡本口罩支撐器》點我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