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要我們「暗中行善」、「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希望我們不要成為假冒為善的基督徒。(圖/Shutterstock)

「道貌岸然」「偽君子」「假仙」都是言行與內心不一,是神所不喜悅的事。耶穌在聖經中提到不少關於假冒為善的行為,如出口都是經文,但行事為人卻看不到真理。

相信你我都不希望自己是個心口不一的人,聖經老師暨長老阿雷沙.格蘭特(Aretha Grant)在網站I Believe文章中,提醒我們以下5點,時時警醒,不要讓自己也成為這種討厭的人:

 

1. 要暗中行善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面前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馬太福音6:2

 

耶穌在這段經文中,教導我們要對抗假冒為善的言行(馬太福音6:2-16):

─祂警告我們,施捨時不要鳴鑼敲鼓。

─祂告誡我們,禱告時不要故意讓人看見。

─祂也教導我們,不要在禁食時刻意讓人知道。

 

當我們行善時,要確認自己不是單純為了想要別人知道、或得人誇耀。我們不需要讓別人知道我們施窮濟貧,也不需要特意大聲禱告得別人的注目,更不需要在禁食時像發表如公關事件一樣。

 

但是,人類普遍都有想出頭、被認可或關注的天性。假如我們行善帶有其他意圖,也別期待神會賜給我們甚麼獎賞。耶穌也在馬太福音6:3-4中說過,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換句話說,就是要我們安靜地做。當我們暗中行善,神會祝福我們。任何從神而來的祝福都大大強過人的褒揚。

 

2. 要慢著批評別人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7:1-2。

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7:5

 

假仙的人喜歡論斷他人。他們習慣很快挑出他人的缺點與過失,卻看不見自己的錯。再則,他們會強調他人的罪、卻為自己的罪找藉口或無視。

 

愛主的基督徒要避免論斷他人,知道自己並不是神。我們能做的,就是要去尋求神,請祂來幫助我們認識自己、並更新我們的心(見羅馬書12:2),才能看清楚他人的需要提供幫助。

 

3. 要快快表達憐憫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馬太福音23:23

 

偽君子會死守教條,以至於他們會忽略了對別人的正義、憐憫與信實。當文士與法利賽人將行淫的婦人帶到耶穌面前時,他們滿心期待用摩西的律法來懲罰她。但是,耶穌卻挑戰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翰福音8:7)

 

我們要遮掩他人的罪,基督徒應該憑著憐憫與公義,給他人機會。當我們遇到某人正在犯罪,應該為他們禱告,要記得:「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5:7)

 

4. 求內在的聖潔大過外表

你這瞎眼的法利賽人,先洗淨杯盤的裡面,好叫外面也乾淨了。-馬太福音23:26

 

假仙的人看重自己的外在樣貌更甚於實際內心。因為他們太在意人前的表現,他們需要用一個好的外在來掩藏內心的不一致。

 

基督徒更應看重自我內心與靈命的狀態,以符合聖經的方式行事,讓神來帶領,才能行出聖靈的果實。要記得,取悅神大過取悅人。

 

5. 真誠地愛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羅馬書12:9

 

如文章先前提到,他們看重外表更甚於是否發自內心。所以懷著其他動機的偽君子就算不是真的愛,也會宣稱他們的愛。他們的目的或許只是想從中得到好處。

 

基督徒應該學習以基督愛人的態度來愛別人:無私,不僅是嘴上說說,要從心出發。當我們以一顆純潔的心展現基督的愛,就是行出哥林多前書13:4-8的「愛的真諦」。

 

偽君子是神所不喜悅的。因此,基督徒應時時保持警惕、憑著誠實與真理行事。當神的聖靈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會只想取悅祂,而不會行出假冒為善的行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