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多人是透過相處,感受到被對方愛著,「精心時刻」也是多數情侶、新婚夫妻的主要愛之語。(圖/shutterstock)

為什麼我感受不到愛?我明明付出了這麼多,他/她為何還看不見?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疑惑。其實他/她不是不愛你,是「愛的語言」不同!今天就帶大家來看哪5種層面可以改善你們的關係吧!

5種愛的語言:

1. 肯定的言語(稱讚、鼓勵的話語、寫情書)

人人都喜歡收到讚美。肯定的言語包含稱讚、鼓勵和向他人表達感謝。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過人類最深處的需要,可能就是被人肯定和欣賞。這類型的人會因為他人的一句關懷、發自內心的稱讚,內心裡得到滿足。

 

2. 服務的行動(為對方服務、做事)

服務的行動是指真誠地為對方服務、做事情,例如主動做家務事,接送小孩,替對方按摩,煮一頓好吃的料理等等。這些服務需要投資思想、時間、計畫和精力才能實現的,期望能夠無微不至地照顧對方,就是服務行動的「愛之語」。

 

3. 真心的禮物(準備精美的禮物)

贈送禮物也是表達愛常見的方式之一。你不一定要挑選昂貴或特別精美的物品,而是真實地看見對方的需要,表達出你的心意。你的思想要經由禮物實際地表達出來,而且把它當做愛的表示送出去,會讓對方覺得自己值得被愛。

 

4. 精心的時刻(珍惜兩人共處的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

營造精心時刻也是「愛之語」不可或缺的一環。兩人彼此陪伴,把專注力放在對方身上,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如:約會、聊天、看電影等。許多人是透過相處,感受到被對方愛著,「精心時刻」也是多數情侶、新婚夫妻的主要愛之語。

 

5. 身體的接觸(每天躺在沙發上、手牽手、擁抱)

一般人會將「身體的接觸」直接聯想到性行為,其實牽手、擁抱、摟肩都是一種身體的接觸,而這些小舉動都可能讓夫妻感受到關愛,進而增進夫妻情感。身體的接觸可以建立或破壞一種關係,它可以傳達恨或愛。

 

作者艾琳.福特Erin Ford分享自己的例子,她曾強迫男友給自己寫情書、說出誇讚的話,也希望男友對自己說「我愛妳」,但顯然毫無效果,這些不自然的舉動只會增加對方反感。艾琳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愛的語言」是「肯定的言語」,而男友不是,所以會認為對方做不到時,就是不愛自己,這其實是一種愛的表達方式不同而已。

 

當她知道男友的愛之語其實是「服務的行動」時,她學會看見男友每天為她所做的一切,泡咖啡、修理東西和清除積雪等等,所以艾琳開始加入男友的行列,一起整理落葉、打掃房間,男友的臉上也充滿感激之情。

 

如果你/妳還不知道自己的愛的語言,你/妳可以上網做相關測驗,相信這會對你/妳的友情、親情和愛情都有幫助,祝福你/妳!

 

(參考資料/Relevan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