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莫非老師著有多本散文集、小說和基督教文字事奉書籍,學生遍佈多國。(圖/莫非老師 提供)

莫非老師從會計經理、飛機電腦工程師到成為專職作家,獲獎無數並出版多本散文和小說著作,12年前創辦文字事奉機構「創世記文字培訓書苑」至今,一再跨界突破框架。莫非老師分享她奇蹟般的生命歷程,每一個職銜看似光鮮亮麗,過程實則充滿血淚,但倚靠聖靈的帶領和大能,就沒有難成的事!

信仰從排斥到紮穩根基

莫非老師(本名陳惠琬)在嬰兒時即受洗,但成長過程對信仰若即若離。18歲因父親工作從台灣調派至美國,故跟隨到美國生活,並取得馬里蘭州立大學會計學士,以及普渡大學電腦碩士。由於普渡大學的查經班興盛,莫非老師加入後,開始慢慢了解聖經內容和信仰的重要性,因而重新決志、受洗。

 

「以前我對於『相信就能得救』的說法很反彈,因為我從小就是天主教徒,不明白為何仍感受不到這件事;後來發現是自己不夠熟悉真理,沒有根基的信仰很難面對現實挑戰。」莫非老師解釋。

 

她曾擔任華盛頓首府美國銀行會計經理一年、加州休斯飛機公司電腦工程師六年,長年生活於美國,又是商業和理工出身的專業人才,為何後來屢屢榮獲中文的文學獎項、出版多本著作並創立文字事奉機構?莫非老師坦言,中間的過程並不輕鬆,信心也時常軟弱,特別是硬撐著虛弱身體事奉的時期。

 

寫作的奇蹟與呼召

「我能夠寫作,這件事本身就是個神蹟!」莫非老師回憶,她之所以身在美國仍保持中文程度,需歸功於喜愛閱讀的母親。

 

「自從高中獨自北上念書開始,母親就規定我每星期寫一封家書寄回;父母在美國三年後回台灣,我留在美國,母親希望我不要變成『美國人』,所以也要我每星期寫一封信回家。」母親會仔細閱讀她寫的內容、挑出錯字,也會寄來字典、成語辭典、各式古今文學作品等,培養她閱讀的習慣。

左、右上:莫非老師1983在休斯飛機公司工作時期。右下:母親是莫非老師的文學啟蒙者。(圖/莫非老師 提供)

在莫非老師結婚前夕,因感觸良多而文思泉湧,加上母親鼓勵她投稿,所以認真寫了一篇文章,並刊登於雜誌上。後來該雜誌的編輯寫了一封長信給她,裡面談到「文字事奉」,是她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也逐漸開始產生負擔。

 

接著她繼續投稿,得知當年擔任《使者雜誌》主編的蘇文峰牧師開設「文字培訓班」,她便去上課並享受其中。蘇文峰牧師在課堂上提到:「每一位基督徒都有傳福音的責任,要向上帝求恩賜,然後進一步集中服事的範圍。」當下莫非老師領受類似雅各看見的天梯異象,當天興奮地睡不著覺,趕緊與丈夫分享。

 

蘇文峰牧師呼召有意從事文字事奉的同學時,全班30人中只有她一個人回應;蘇牧師建議她接受進一步的裝備,因此她便白天繼續在休斯飛機公司上班,晚上到神學院修課。

 

上學期間她感到如魚得水,更加確信自己的呼召,於是一年後辭去工作、全心念神學院並投入寫作,選擇從當時基督教文學最缺乏的領域—針對未信者的「福音預工」類型文章寫起,文體也以該類型當中最少見的「小說」創作。

 

由於本名常遭誤認,她便取了筆名「莫非」。選用此名的原因很簡單,一方面中性,也期待以「問號」代替驚嘆號,開啟對話,並學習主耶穌採用「問句」的處世模式。

 

最初因中文程度有限,莫非老師寫作時必須常翻「英文字典」找中文字。她禱告求神給她10年的時間,若真的寫不出來就用「講的」來事奉。後來她陸續榮獲台灣「聯合報文學散文獎」、「宗教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梁實秋文學獎」、「冰心文學獎」等,10年之內就得到印證。

莫非老師曾獲得諸多文學獎項,也是她回應呼召之路的重要印證。(圖/莫非老師 提供)

建立團隊、順服突破老我

後來《使者雜誌》不時邀請莫非老師於美東從事文字培訓課,2008年她與蘇文安牧師在美西正式成立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以下簡稱「創文」),異象為「在時代裡攜手,於時間裡傳承,推動文字事奉,創寫新的世紀」。創立至今12年間,在大陸、台灣、香港和馬來西亞,都有當地的合作機構並舉辦許多文字營會。

 

莫非老師回憶,雖然她期望到「水深之處」服事,進入以華人為主的亞洲地區,但一開始她在亞洲幾乎沒有人脈;不過當順服聖靈的引導,透過網路先連結當地,然後獨自飛往當地與不認識的人見面,往往發現雙方正好都有相同的負擔和感動,便快速合作、生出一個又一個事工,即使當時彼此並不熟識。

左上:莫非老師與夫婿永浩伉儷情深,也是最佳夥伴。莫非老師特別感謝丈夫,他本身也在「文化」領域有負擔,夫妻倆互補長短;丈夫亦全力以赴支持她的事工,協助照顧家庭,可說上帝為他們安排了絕佳的配搭。右上:2008年創文成立感恩全體照。下:2017年衛理公會文字營時的呼召。(圖/莫非老師 提供)

然而這段過程也充滿了挑戰,莫非老師坦言:「我原本並不喜歡出門,樂在安定的家居生活,也不擅於應酬;但這十年來必須到世界各地,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流、適應各種文化包括了解他們的禁忌,每次出門都要一個半月才能回家。」在擴張領域的過程中,她可說是「為愛漂泊」,也遇過攸關人身安全的險峻衝擊。

 

此外,早年因身體孱弱,經歷多次嚴重血崩,連平日生活都很辛苦、精力衰弱;即便獲得諸多文學獎項,但已無力數算成果,畢竟每當工作告一段落,整個人就「趴了」,需要很長的恢復期。直到某次因大量血崩、面臨性命威脅時,不得不動重大手術。

 

手術後的兩、三年內因免疫系統大亂,將近一年下不了床。接下來她開始注重養生飲食和運動,身體才慢慢被建造起來,從「東倒西歪」的生活進入到「東奔西跑」,且「越跑越壯」!

左上:2012年台灣宇宙光第一屆點燃寫作火種營會。右上:2014年於北京為學生禱告。左下:2017年於北京營會中呼召。右下:2018年創文團隊成立十週年慶,牧長祝福。(圖/莫非老師 提供)

創世紀文學獎

莫非老師自領受文字事奉呼召至今已32年,從最初10年單純的作者,接下來10年成為培訓教師,再到近12年建立團隊、成立「創文」機構,目前致力於三大方向:傳遞文字異象、裝備和牧養文字工人、創建文字社群

 

「創文」現階段則有四大事工:

1. 舉辦文字營:三天兩夜或四天三夜的營會,由老師面對面授課互動。秉持「工人先於工作,作者先於作品」的理念,營會不只教授文學技巧,也注重培靈

 

2. 經營網路社群(網上咖啡屋):由於文字營的次數有限,透過網路能持續連結和關懷各地文字人,也讓有共同異象的弟兄姐妹成為戰友,就如C.S.路易斯等作者當年在小酒館交流,孕育出偉大的文學作品。

 

3. 網路書苑課程:選擇適合自己的課程套餐,透過網路上課。目前已有超過1000名學生,完成率超過七成。

 

4. 舉辦文學獎:目前最新的「創世紀文學獎」今年是首屆舉行,莫非老師興奮地分享:「我自己是參加文學獎長大的作者,所以知道這對作者的意義,也期望透過文學獎活動,幫助提升創作者的能力。」

 

從會計經理、飛機電腦工程師、文學創作者到帶領文字機構,莫非老師一再突破框架。雖然每個領域看似差距甚大、毫無相關,但因具備商業數字概念、懂電腦程序語言等,對如今的文字事工推展助益甚大。

 

「上帝把創文放在奇妙的地方,不是使用華語的地區,而是在北美。未來我們會繼續跨地區、跨教派服事眾教會,在主裡為神國事工一起努力。」莫非老師向神獻上感謝,也鼓勵有意投入文字事奉的主內弟兄姐妹踴躍投稿「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活動詳情請點我

(圖/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 提供)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婚姻中「驕傲」的4個陷阱 它如項鍊,只有自己看不見

昔日打著「不婚主義」的招牌,神讓他點頭了! 時下年輕人戀愛觀大轉變:神預備的最合適

犯錯後的三個態度,使羞辱轉成榮耀 鄭紘彰牧師:犯錯不可怕,怕的是用錯誤的態度面對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