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兒牧師:以愛連結才是真團圓。今年,當那個主動打開話匣子的人,願意敞開自己,把今年所發生的事情跟家人分享,尤其是痛苦、憂傷、難過等令你難熬的事。(圖/江兒 提供、shutterstock)

過年只有吃、喝、睡,過完年就要減重,這也是你的春節寫照嗎?中華迦拿婚姻家庭成長協會副理事長江兒牧師,日前受邀在工研院信望愛社分享,他鼓勵會眾把過年家人聚在一起的難得機會,當成「精心時刻」,讓今年的過年,成為生命中美好的回憶。

以愛連結家族人心

如何經營這段「精心時刻」?江兒牧師有以下建議:

 

1. 和家人聊天

「聊天」是人跟人之間最簡單的、心跟心之間互動與連結的方式。想要聊好天,最好花點時間做準備,將自己一年中發生的大小事記下來,免得到時突然不知道要說什麼。回家後,當那個主動打開話匣子的人,願意敞開自己,把今年所發生的事情跟家人分享,尤其是痛苦、憂傷、難過等令你難熬的事。

 

講完了,接著問其他家人過去一年怎麼過的?雖然有些人會欲言又止、或講得不完整,但只要環境是令人安心、放鬆的,時間又夠長,大家泡茶、聊天當中,就會感受到一股特別的溫暖。過年後,各自回到工作岡位時就會發現,自己跟家人之間又有了心與心的連結。

 

2. 處理手機

難得一年一次和全家(族)的人互動,所以聊天前可以發話要「沒收」手機,只要有6-7成的人響應就好。很多時候,在我們聊天時,那些滑手機的小孩其實也在一邊聽著。隨著愈來愈多人加入聊天、討論,不管正面、反面的意見或想法都很好,重要的是,當我們再次分開時,會對彼此更有感情、更有負擔,甚至會生出愛與憐憫,這才不枉成為一家人。

 

江兒牧師指出,現代人的作息,很可惜的一點就是,「跟家人不熟,跟外面的人很熟」,因為很多時間都在外面,又不肯把時間分別出來和家人在一起,特別是「敞開心的聊天」。這不容易,但愈不敞開就愈不想敞開,敞開久了就會發現,原來人與人的相處可以如此美好。

 

3. 準備破冰小遊戲

許久不見,難免有點小尷尬,破冰遊戲可加速融化尷尬及久未見面的隔閡。若你希望減少家人間疏離、冷漠的感覺,這次過年可花點心思預備小遊戲,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華人家庭大多注重舊曆年家人的相聚,花點小心思,讓這次的年節成為再次與家人的心彼此連結的美好聚集。(圖/shutterstock)

家人相聚,莫忘「愛的五種語言」

另外,與家人相聚時,別忘了「愛的五種語言」:

 

1. 肯定的語言

鼓勵、稱讚的言語,不是指那些冠冕堂皇的表面話,而是認真觀察對方,在久未見面的這段時間裡有那些變化。或是說出他本身已有、但卻是你未曾稱讚過的優點。「聊天」以外,「語言的愛」最為重要,因為它「隨身攜帶、隨時可用」。

 

2. 精心的時刻

把過年期間,家人聚在一起的時間,當成「精心時刻」。「時間的愛」是最貴的,因為時間是無價的,而且沒有時間,其他的愛就不會出現。過年時,可以先預告家人,「今晚不要做各自的事,我們來聊聊這一年發生的事情」,讓大家有預備。也許第一年效果沒有很好,但如果每年都做,就會成為令人期待的事。

 

3. 接受禮物

禮物就是「看得見的愛」,準備小禮物,最好是對方喜歡的東西,不用太貴、也不用多,重要的是心意和感覺。

 

4. 服務的行動

過年時,主動承接一些家事,做多做少不要緊,分攤一點家務活,讓父母、家人感覺你的用心,與在乎、重視家人的心。若家中實在沒有清潔的工作要做,那就幫忙裝飾家裡,買點裝飾品,讓家裡呈現不同的氣氛。

 

5. 身體的接觸

人的全身有50%的觸覺,所以在沒有健康疑慮下,可以多使用「接觸」的方式表達愛。把握過年期間,多和家人握手、擁抱。尤其家中若有生病的長者,除了陪他聊天以外,多多牽著他的手,摟摟他、摸摸他的頭,甚至親他一下,或許剛開始他們會尷尬拒絕,但沒關係,只要勇敢地表達,相信很多人會慢慢被融化、願意接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