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6月2日空中英語教室雜誌創刊屆滿50週年。      (攝影/記者張嘉慧)

“Hello, everyone! Welcome to Studio Classroom,…”再熟悉不過的廣播開場白,不禁令人回憶起那段「學習英語的日子」,空中英語教室雜誌陪伴無數學子度過每個埋首燈下的夜晚,是許多台灣人生命中共同擁有的美好記憶,像是最不可缺的良師益友,幫助許多人通過一次次的升學考試,或是完成出國留學的人生夢想,更是引領台灣英語學習與社會發展,最功不可沒的幕後推手。

由美國宣教士彭蒙惠老師一手創辦的空中英語教室雜誌,今年邁入第50個年頭,見證她在台灣用英語教育宣教超過半百的點滴歲月,如今已是結實纍纍。跟隨彭老師一起帶領空英從缺乏走到豐盛的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專訪中分享他進入救傳長達37年的服事歷程,以及一路上經歷神的恩典滿溢。展望未來,對於空英下一個50年的發展,他說:「已經準備好了!」

每一個屬神的人,生命中都有上帝所給獨一無二的劇本,或許過程百轉千迴,或者曾經試過靠己意而行,最後驀然回首竟發現,這一路自始至終都是走在神所給的命定與道路上,這也是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服事之路的最佳寫照。

求學時代 每每和個人「理想」擦身而過

洪善群長老在救世傳播協會服事邁入38年。      (攝影/記者吳佳玲)

洪善群第一次接觸福音是在初三時,某天朋友邀請他一起到教會,他卻罵朋友「頭殼壞掉」,不過為了看漂亮妹妹,他才「勉為其難」的去了台北靈糧堂。當時聽到寇世遠牧師講道,內心非常感動,最後甚至舉手決志,並且開始參加教會的青年團契。後來因為高中聯考失利,沒能進入心目中的理想學校,他就此成為教會逃兵,但福音種子已在內心埋下。

大學聯考時,想念新聞或法律系的他,卻考上了文化大學戲劇系,因此一心只想轉系。沒想到大一期末看了畢業公演「李爾王」,演出十天,他連看十天哭十天,完全打消轉系念頭,就此瘋狂愛上戲劇,選擇主修導演、副修編劇,什麼活動都參加。

自知不是很會念書的他卻非常努力,成為「拿獎學金」的常客,大三時獲得邵氏電影獎學金,大四時獲全國大專編劇獎,戲劇演出幾乎都擔綱男主角,堪稱十項全能。大學一畢業,就和中視簽約,也參加新聞局第一部電影的拍攝,當時電影拍攝場景就在救世傳播協會(簡稱「救傳」)環球廳,因此有機會認識彭蒙惠老師,更常常聽到天韻合唱團在隔壁練唱。

他覺得為人和善的彭老師就像天使,天韻歌聲猶如天使之聲,心生嚮往之際,和其他電影夥伴分享:「如果有一天可以進救傳工作,那多美啊!」

退伍後,洪善群回到文化大學戲劇系當助教,由於系上一些基督徒學生參與天韻歌聲的電視拍攝,他便受邀出席一場青年音樂晚會,順便探學生的班。由於當天表演內容非常精彩,過程中他再一次被感動,不禁脫口說:「好羨慕你們,這裡真像在天堂。」救傳同工當下邀請他加入擔任導演。

進入救傳 為神放棄導演電影夢

礙於自己和文化大學還有聘書之約,本想就此作罷,卻在和彭老師面談與禱告後,毅然於1974年5月15日提前離開學校,加入救傳,因為他回想當初那個希望進救傳服事的禱告已蒙神垂聽,深知這是神的帶領。

原本擔任助教每月薪資4500元,救傳薪資只給4000元。父親問他:「人家工作是越換錢越多,你怎麼越換錢越少?而且第一個月就發不出薪水。」他說:「我願意。」沒想到這一待就是3年,他也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好為出國做準備。

某天,知名導演白景瑞找上洪善群擔任副導演,力邀一起前往義大利拍電影。當時他真的心動了,因為能一圓當導演與出國的夢想,還能跟自己心中的偶像共事,簡直是夢寐以求。另一個更吸引人的誘因是,當時他在救傳每月薪水6000元,但白景瑞開給他的薪資是「一天」100美元(4000元台幣),完全沒有拒絕的道理。

但是他對自己的決定感到不安,怕被別人視為逃兵,卻有一位教會弟兄建議他:「你在電影界,將來在片場也可以成為電影宣教士。」這稍稍減緩他內心的咎責感。當天晚上正好在藝術團契排戲前的靈修中,聽到林治平教授分享約翰福音21章信息說道:「打魚雖然是彼得的專業,但若不是出於神,一條魚都打不到。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是專業,一定可以成功,但必須清楚是否出於上帝的帶領;若不是,一切都會是枉然勞力。」當下只有洪善群自己知道,上帝藉著林哥來提醒自己。

一個關鍵禱告  服事態度全然改觀

回家後,他在床上翻來覆去一整夜,最後終於跪在床前跟神禱告說:「我願意順服,就算終身成為窮傳道,我也願意。」因為這個禱告,翻轉了他在救傳服事的態度,不再是朝八晚五的上班族,日夜思想的是救傳如何可以更有效的傳福音。

原本只是廣播節目編導的洪善群,主動建議空英雜誌要賣廣告,彭蒙惠老師非常肯定這項提議說:「那就由你去做。」於是他除了原來的節目,開始兼做廣告業務。他的宗旨是:「東西好,就不該靠人情。」完全沒有業務經驗的他,第一次的企業提案就大膽找上Sony。提案當天洪善群口沫橫飛講了半個鐘頭,對方安靜的聽完後,立刻簽下一年的封底裡廣告合約,對方說:「我從大學就開始讀空英,所以我知道你們。」

有了這個好的開始,洪善群再度憑著信心找上必治妥藥廠,當時老闆簡鴻基是位基督徒,二話不說就簽下空英三頁不同版位彩色廣告一年的合約。「感謝主的預備,只跑了兩趟,每月就有10萬元進帳,一年廣告也滿了,而且連續十年每年續約。」回想當時,洪善群感恩的說。

這只是他的第一步,神為他開的路,超乎所想!

大膽改變銷售鋪貨模式 發行量Double再Double

      空英今年慶祝50週年慶。

為了提升空中英語雜誌銷售的專業度,洪善群提議打破現行以「8折」將雜誌零散賣給書報攤的模式,積極尋找代理商全省鋪貨,最後由雨晨圖書總經銷以「7折」接下全省代理權。然而這樣的努力,卻被部分業務罵作是「敗家子」,因為他們執著的仍是「折扣數的高低」,但洪善群著眼的則是「銷售量與市場規模的突破與提升」。

沒想到,三個月後空英發行量「Double」,半年後再「Double」,因為當時台灣有很強學習英語的動機,大家都想出國,又有經銷商的專業鋪貨。再接再厲,空英雜誌分級推出初級、中級、高級,由一本變三本,然後開展一連串的行銷宣傳。

於是,1977年到1980年,短短三年,發行量從原本的2萬推到10萬。洪善群也一路從編導升到副總幹事,更在1982年正式接任總幹事一職;直到1990年,救傳正式改制,他則接掌會長一職。

肺部檢出零期癌 積極培養接班人

直到8年前,洪善群在救傳服事邁入30年,在一次健康檢查中意外驗出肺部有個陰影,後來證實為1公分左右的零期惡性腫瘤,4年前即時開刀切除。「這真是恩典,因為肺部的癌症要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很不容易的。」他說。

遇上生命中的小轉彎,他才驚覺「生命有限」,必須對接下來的服事有不同規劃,更認真思考救傳的下一步傳承工作。今年,他完成接班人的安排,分出行政、製作、業務三位副會長,並計畫陪伴他們走5年,自己則在70歲時正式交棒。

不過,洪善群強調,交棒不代表退休,因為基督徒是沒有退休的。

英語教育是工具 傳福音是主要動機與最終目標

救傳每年聖誕節舉辦大型活動,帶領許多人信主。      (照片提供/救世傳播協會)

英語學習是工具,吸引非基督徒來到當中,再透過基督徒老師的生命影響學生,再加上空中英語教室雜誌的內容,傳遞的都是「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可以預備人心成為好土,做撒種的工作,接著透過查經班與聖誕晚會進行澆灌與收割的動作,這就是整個傳福音的策略。「很多人在我們當中信主,即便到了海外才信主,最初的感動都是從空英而來。」洪善群說。

空英如何能屹立50年不墜?洪善群分享說,「彭蒙惠老師來華60多年,傳福音的熱情至今沒有絲毫減弱。一個機構最怕的就是失去起初的異象,救傳到現在仍然沒有失去起初傳福音的異象和負擔,而且心意不斷更新而變化,並持續用這樣的方法走進校園、擁抱人群,分享上帝的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