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愛裏沒有懼怕的台約爾。(圖/普世佳音youtube)

說起戴德生,基督徒中幾乎無人不知。但說起台約爾,甚少有人知道。他和戴德生一樣,是千千萬萬爲叩響中國福音大門而獻上生命的宣教士中的一位。而他的另一個身份,則是戴德生的岳父。

台約爾為中國留下很多貢獻,最重要的影響就是把西方現代鉛字活字的印刷技術帶回中國,這對中國的整個現代文學、白話文的普及各方面都産生重大影響;而華人公認最好看最符合書寫審美規範的字體-明體,就是台約爾發明的。但他因過度勞累而感染熱病去世,葬於馬禮遜墓旁,年僅39歲。

 

近日蔓延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至今已有兩千多名患者確診,人們身陷焦慮、恐慌、絕望的情緒中。我們不知道這場疫情何時能够終結,但是相信,「愛裏沒有懼怕」(參約翰一書4:18)。

 

《因信說話》第五集將呈現台約爾臨終前寫給妻子和孩子的家書。由戴德生第五代孫戴繼宗牧師傾情朗讀,並由宣教史研究專家林治平教授,以及《雖至於死──台約爾傳》的作者陳一萍老師解信。

《因「信」說話NO.5》台約爾寫給孩子和妻子的訣別信(讀信人:戴繼宗牧師;解信人:林治平教授、陳一萍老師)(影片/普世佳音youtube)

 

01 書信背景

他,就是台約爾。曾對中國做出很多貢獻。不幸的是,勞累過度的他感染熱病,年僅39歲時英年早逝。而他在臨終前寫給妻子和孩子的家書,字裏行間流露出在痛苦中篤定的愛與盼望。正是這份愛,支撑著他走過生命的最後一程。

 

台約爾去世後,他的妻子譚瑪莉接續丈夫的遺願,留在中國從事女子教育。他的兩個女兒也踏著父母的脚蹤,進入中國,並嫁給了宣教士。其中瑪莉亞與戴德生的後代,至今已是第五代依然堅立在福音的崗位上。

 

02    書信內容

我親愛的孩子們:

可憐的爸爸病得非常嚴重,現在仍很虛弱,幾乎不能給你們寫信。…但神對我何等仁慈,讓我又好了起來。…

當我病得非常嚴重時,我所想到的就是神的愛,…想到我是如此的罪人,但我寶貝的小聖經告訴我,祂不是爲好人而死;不,祂乃是為像我這樣的罪人而死。因此,我感到非常快樂,真的非常快樂。

而你們,我親愛的孩子,如果你們看自己的內心,會發現罪就在那裏;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罪,你就要求神賜給你聖靈,使你能看見。

我親愛的小寶貝,請接受我的愛,因為爸爸是這麽地愛你們,尤其愛你們的媽媽,除了耶穌以外,我最愛的就是你們的媽媽。你們知道耶穌為我成就了這麽大的救恩,我必然最最愛祂,而你們親愛的媽媽也喜歡我最愛耶穌,因為她自己已是最愛耶穌。我希望你們都能如此。

 

最愛你們的爸爸

台約爾 Samuel Dyer

我收到了你們漂亮的小禮物

台約爾給兒女的訣別信手稿(圖/普世佳音

 

我最最親愛的瑪莉:

我非常高興地告訴妳,我已經好多了;不過,我確實病得很重,幾乎致死。…慶幸的是,我們住在伯駕醫生家裏,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他的太太成了我的隨身護士;她為我預備醫藥、食物等所有的東西,她也常帶些好吃的東西進來,像喂嬰兒一樣地喂我。

……

有一天晚上,伯駕醫生以為我就要離世了,他來到我床邊,為我讀了一段信息。然後問我:對我埋身之處有何願望,是否願意葬在澳門──馬禮遜博士和他兒子馬儒翰的墓旁?我說:不!讓我埋身在此,埋在中國;如此藉著我們的埋身之地,贏得中國歸屬基督。但,不!我親愛的妹子,我豈不是還要再見妳、還要再次親吻妳,再次擁妳入懷嗎?

……

施敦力約翰先生…我從他們兄弟所得到的照顧,不可勝數。他們真是好弟兄;內心充滿了愛、掛念與溫柔;他們所能所做的,沒有一樣不做。哦!我親愛的瑪莉,請為我的緣故更愛他們。我確知當我告訴妳,他們向我所顯的是何等體貼與愛護,妳必定會的。我永遠也無法回報他們對我的愛。

……

永遠熱切愛著妳的

約爾Samuel

台約爾與妻子譚瑪莉。(圖/普世佳音youtube

台約爾給妻子的訣別信手稿。(圖/普世佳音youtube

03 解信者說(本期解信人:林治平教授、陳一萍老師

早期能進入中國宣教的只有馬禮遜一個人,直到1842年《南京條約》簽訂,其他傳教士才有機會進到中國。台約爾就是這樣,他當時不能進入中國,於是留在離中國比較近的馬來西亞的馬六甲。可惜他一進廣州就被感染了熱病,離世時只有39歲。

 

台約爾是一個非常重視情感的人。他在離世前寫了好幾封信,有給差會的信,有給兒女的、妻子的。他的兒女當時還很小根本看不懂信,可他還是寫信給她們。那些信寫得非常動人,他跟他的兒女談天堂,談地獄,就像一位慈愛的爸爸告訴他的兒女,這個花園裏面怎麽樣。

 

   他快離世的時候,他的主治醫生伯駕醫生(也是宣教士)問他:你將來死了以後,要不要把你葬在馬禮遜的墓邊上?他說:我死了,就把我葬在中國,我要以埋骨在此,來贏得更多的中國人信主。台約爾特別說不要埋在澳門,因爲澳門當時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埋身中國,是他的心願,因爲他要用他的墓向中國人說一件事: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拯救和盼望!信實的主,在156年後(1999年),使他葬身中國的願望得以實現。

台約爾(左)和妻子譚瑪麗的墓碑及墓地。(圖/普世佳音youtube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1║ 梵穀聖誕家書,揭秘藝術背後的渴望與力量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2║ 潘霍華-愛,不能囚禁!一封從獄中發出的情書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3║ 蘇慧廉寫給母親的家書:會講溫州話的牛津老外,怎樣成了中國大學校長?

【系列閱讀】║《因信說話》No.4║ 戴德生寫給母親的信:傷痛,也有交托,苦難中有安慰與盼望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