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欽族人在教會虔敬的聚會,希望有一天冷冰冰的法律可以改變,改善欽族人的困境。      (圖片來源/Chin Seeking Refuge)

9成人口為基督徒的緬甸欽族人(Chin),因為緬甸軍政府在種族、政治和宗教不斷施以暴行和迫害下,1988年起,逃難至鄰近的東印度米佐拉姆邦(Mizoram),卻遲遲不被印度政府承認。最近一群人道主義者再度聚首美國華盛頓特區,發佈報告「尋求庇護:印度米佐拉姆邦的欽族」(Seeking Refuge: The Chin People in Mizoram State, India),喚醒世人對欽族的重視。

因為缺乏合法移民手續,根本不受印度法律保護,但20多年來已佔當地約1成的人口。他們一直處在世界的陰暗角落,直到2011年1月,印度政府准許外國人進入米佐拉姆邦,人權專家和世界救援會(World Relief)分別進入探視,才讓欽族人真實處境攤在陽光下。

撰寫該報告的人權律師Matthew Wilch認為,印度的欽族陷入慣性經濟不穩定(chronic economic instability)。非法身分導致他們只能從事基層工作,卻常被雇主欺負,無法領到全額薪水,卻又害怕被遣返不敢向政府檢舉。經濟不穩定進一步影響下一代的受教權,也沒有完善的醫療保障。

由於米佐拉姆邦有9成5人口也是基督徒,世界救援會的難民與移民計畫負責人珍妮(Jenny Yang)呼籲,當地各宗派教會發揮影響力,持續提供欽族人援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