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別對試探跨出第一步!(圖/Shutterstock)

罪像一張蜘蛛網,最聰明的方法就是避開佈滿蜘蛛網的路徑。但是這條路卻充滿了誘惑,我們知道卻難以抵擋?靠意志力嗎?殊不知意志力就如一道矮堤防,遇到誘惑的大洪水,一下就潰堤!

有裝備門徒多年經歷的牧師喬.巴納德(Joe Barnard)在網站Crosswalk文章提到,就像許多歐洲美麗的中世紀大教堂,為了讓教堂有更多採光,建築師會在教堂壁面鑲嵌許多花窗玻璃,但脆弱的玻璃卻無法承載屋頂的重量,於是建築師在建築結構中,利用「飛扶壁」(Flying buttresses)來強化支撐;從外部加強固定牆壁,以增強薄壁的支撐能力。

 

我們人也一樣,基督徒常是脆弱的,我們都需要外部「力量」來幫助抵擋試探,就如中世紀教堂的例子,我們都需要從外部支取「支撐」的力量,讓自己不致在壓力下垮散。巴納德牧師透過以下文章與讀者分享5個屬靈秘訣,能幫助我們可以強化自身的「克制力」:

 

1. 避免打開試探的門

箴言5:8說,你所行的道要離她遠,不可就近她的房門。理由很簡單,你若愈接近罪,就是讓自己愈加糾纏在罪的慾望裡。罪像一張蜘蛛網,最聰明的方法就是避開佈滿蜘蛛網的路徑。

 

大衛就是犯下這種愚蠢事最明顯的例子,當他決定在宮殿的屋頂上閒逛時(其實就是要窺探鄰舍!),就跨出了與拔示巴發生不倫的第一步。如果我們故意讓自己陷進去,罪就會隨之而來。所謂的意志力,不過就是道矮堤防,一旦遇到誘惑的大洪水,馬上就會潰堤!

 

2. 堅決抵抗,不踏出犯罪的第一步

龐貝大帝是古羅馬時代最偉大的軍事家之一,但他最後也敗在凱撒大帝手下,結局竟被埃及人砍下頭顱。為什麼呢?因為當凱撒抵帶軍達羅馬,龐貝卻甚麼也沒準備,他的輕忽與大意使他輕易被擊敗,成為日後喪命的催化劑。

 

有太多的基督徒不斷重複這種粗心而釀的大錯,他們在一開始不堅持,存著僥倖心態「玩玩沒關係」、「屆時再抽身」,小獅子就像可愛無傷的小貓一樣,但終歸是一頭獅子!

 

3. 找弟兄姊妹坦白

罪一向最擅長的,就是讓你不去思考、延遲選擇,直到你的心完全被擄掠為止。好奇心、興趣、慾望、想像、歡愉等等,都是罪的「觸角」,會靜悄悄伸向基督徒。在基督徒還沒感覺到自己已經劈腿或做出對不起婚姻的事以前,早已遊走在試探裡面了。

 

他會開始安排午餐作息;不斷回想這些約會時光。好奇心和享樂正是通往毒品或毀滅行為的門戶。倘若走到這一步,該怎麼辦呢?唯一的答案就是-坦白。藉由向弟兄姊妹的坦白,可以掐死這種剛萌芽的試探。對可信任的人「公開透明」可削弱我們犯行的意願;不要當一個獨行在黑暗中的人,太容易跌倒、以身試法。

 

4. 行出神的同在

著名的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卡經常告訴他的學生,若要避免墮落,就要經常想像自己總是與三位傑出的羅馬人同行。

 

身為基督徒,我們可以藉由這種方式,不是想像與傑出的人,而是想像自己與聖潔的神同在,以此來提升自己。如果有一個節目每天24小時紀錄我們的所言所行,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言行謹慎一點。不過,事實卻更甚於此,因為我們活在神的面前,神不只看我們的言行,祂更重視我們的心態、動機、以及心思意念。

 

若我們能更多在意神的同在,就愈能抵擋試探。撒但最愛的就是說服基督徒,欺騙基督徒神不知道、也沒有人看見。

 

5. 勿忽略恩典的真義

掃羅王在任內犯了許多失誤,其中最大的錯誤就是在爭戰中魯莽發誓,要他的士兵們白日不能進食,這使得弟兄們缺乏了作戰時身體所需要的營養與能量。

 

不幸地,很多基督徒卻不斷複製掃羅的錯誤。他們輕看來自神的能力,能加增我們信心與順服的能力。看看有多少人輕率在主日缺席、不讀聖經、或遠離團契?作者認為這些行為就像在馬拉松賽前禁食一樣愚蠢。

 

若一個人希望自己在各種試探面前能夠堅強,就需要知道利用神所給的一切,來培養信心、盼望和愛。用以下行動來操練:別錯過主日、要讀經、要禱告,且永遠不可向犯罪踏出第一步。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