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1)月19日,台北樣教會舉辦樣青講堂,邀請到致新科技副發言人唐漢光分享「想要工作越換越好,how?」。(攝影/記者林葶熙)

過年後正是轉職浪潮,不少人已經準備履歷、看工作職缺,但是否真能換到「更好」的工作? 是否漏考慮哪些層面?任職多久才能換工作?

講員唐漢光為致新科技副發言人、國度領袖學院職場達人班講師、華美半導體協會秘書長、事業發展資深業務經理,過去他原先是證券投資分析專業,後又跨行到科技業,此外也到各處教課,擁有多年豐富工作及教學經驗。

 

針對幾項大眾常見的問題,他提出其建議:

怎麼決定要不要換工作?工作績效不佳、工作壓力大、老闆不賞識、與同事關係不好等等是換工作的好原因嗎?還是應該要繼續努力呢?

他提到,「每一個工作都非常重要,怎麼樣決定要不要換工作,有公司績效、員工關係、主管關係投資等思考層面。一般來講我們很可能是因認為金錢與工作不成比例,第二就是環境。」

 

從此來看,大多人離職原因是為了薪資,再者則是為了環境。他以自己本身為例,唐漢光於科技業約有10多年資歷,若要離職則會考慮大環境,並思考要到何種產業。這可先從大環境及小環境來分析:了解產業與整體大環境間的影響與發展;考慮產業裡的小環境,各家公司間有哪些不同?從這兩者中思考並選擇,並進一步考慮主管關係、工作環境等層面。

 

轉職時應該要注意哪些不同的事情?

根據統計,年輕人以「成長」為找工作的主因,資深者因擁有家庭、生活等壓力,則會以「穩定」為找工作的主因。25至30歲間常更換工作,30至40歲漸漸趨向穩定,並會在工作上力求表現,40歲以上則會工作成長改變幅度趨於平緩,50歲以上則會漸漸淡出公司核心、準備退休。

 

他提到,原則上是以年齡層來看,年輕時機會成本低,能獨自作的決定較少。反之,隨著年紀增長,機會會越來越多,但可能體力無法負擔、結婚生子、需承擔經濟壓力等。然而,每段工作時期可詢問自己並評估:「工作要做多久才離職?」

 

一份工作至少要做多久再離職比較好?工作與工作之間的空窗期是否不能超過多久比較好?暫停工作一段時間進修對於日後換工作有幫助嗎?

有些人的空窗期是一年、半個月等,但在此之前要思考雇主會問的問題:為什麼離開上份工作?為什麼近期有多次跳動?工作與工作間4個月是在做什麼?每份工作待業時間長,都在做什麼?

 

基本面是會由老闆及人資負責,通常人回答離職原因都是生涯規畫,但若是誠懇告知對方、更認識彼此,或許對彼此未來是有幫助的。空窗期間若作了些有意義的事,可據實以告。「建議若沒有特別清楚自己怎麼樣,(空窗期)不要太長的時間,(工作更換)頻率也不要太多。」

 

身為人資,對於求職者會有這些疑問:這位求職者在職時間短,是否有隱性因素? 每次工作期間有空窗期,求職者的心態是如何?這樣的即戰力是不是不高?雇用這人風險是不是太高?

 

即戰力指的是,不論展現在外在環境、競爭者狀態、工作內容、個人心態等,都可銜接得上。唐漢光提到,許多雇主不只是為了找一位員工,更是在找一個夥伴,尤其是新創公司,多是希望能找到一起團隊合作的人,且能立即上手、擁有成熟作業。

 

關於轉職中

許多人心中對此充滿疑問:如何換到更好的工作?如何決定到底要不要轉換跑道?如果要換跑道,我該如何選擇?

 

不論年紀為何,都會去思考如何換到更好的工作,但首先要定義「更好」是指哪方面。唐漢光提出兩個人生思考:101人生、迪士尼樂園。101人生指的是,事業不斷上升、擁有好地位與名聲,但這可能犧牲固有生活型態、身體健康等;迪士尼樂園則是指,除工作之外的身體健康、家庭生活等,這些需要花長時間才能建構的層面。

 

他更進一步提出人生三個職涯:工作(30歲以前)、事業(30至45歲)、志業(45歲以上),而三個階段分別需要建構職能、品格、委身。

 

25至30歲是學習過程,累積正確工作態度與習慣,在錯誤中找到學習處。事業無法隨意更換,因你擁有一定工作資歷,或許為主管階級,不一定會有雇主立刻接收,所需支出的薪水較高。志業不是錢能換得,而是一種熱情,但並非等到45歲後才能擁有志業,現代年輕人多為斜槓青年,有些人就在這當中找到志業。

 

大多人認為四十歲是天險,但唐漢光表示,上帝會幫助我們。過去所擁有的經驗、不堪的回憶都會成為資產,以及前進的動力。他以自身經驗分享,過往從證券分析師到科技業,再到投資、業務等領域,每份工作所學習的技術與經驗皆成為前進動力。

 

他提醒,在職場上需具備勇敢膽識、明辨判斷、長遠經營,千萬別因為離職而與先前的同事、主管打壞關係,未來他們都可能成為自身事業夥伴。

 

面臨職涯方向選擇時,多少會感到迷惘,但要知道人生有春夏秋冬,每個時段有不同的工作選擇。唐漢光說到,每個人都是上帝的獨特創造,祂深知每個人的所求所想,即便沒有好的背景或資源,但首先要知道自身擁有那些強項。

 

年輕時,當你在這領域學習差不多時,可以嘗試換到其他領域,但這過程中需要有助跑時間,並多方思考,「先思想要怎麼樣的人生,再想要不要換工作」,盼望未來每家公司是能使新人進得來,留得住;老人上得去,走得了(開公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