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早在16世紀,路德便留下書信呼籲基督徒如何看待瘟疫與疾病,他挑戰基督徒「看見病人,如同看見基督」,出於對上帝的愛,展現出對鄰舍的愛。(圖/Shutterstock)

武漢肺炎鬧得全球人心惶惶,各地醫護人員、各級政府應接不暇,每個人都深怕自己或周圍人不小心中鏢。身為基督徒的你是否曾想過要「逃跑」?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其實早在16世紀,基督徒面對疫情的「去留問題」,神學家馬丁.路德早已提出解答。

武漢肺炎病毒肆虐全球,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網站統計(截自2月2日24時),目前累計死亡病例361例,超過1.7萬確診病例,死傷病例與日俱增。全世界已有20多個國家共計150多個確診病例,嚴重影響各地的旅遊業和相關產業,嚴重程度比起2003年的SARS有過之而無不及。

 

武漢是中國主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當前政府下令封城,全省交通停滯不前,適逢農曆新年期間,病毒持續在各地散播,華人基督徒甚至猶豫是否返鄉探親,抑或是逃離這塊土地力求保命。

 

不禁想問:當人們遭受苦難和死亡時,基督徒有權利逃離疫情嗎?

 

作者Emmy Yang是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學生,同時也是一名醫學生,她透過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的書信呼應此次疫情。

 

16世紀時,德國基督徒神學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這麼回答。1527年爆發黑死病(Black Death)殺死了當時歐洲近一半的人口,不到200年時間疫情又在路德的所在地維滕貝格(Wittenberg)鎮和附近城市出現。他的信中提到「有人可能想逃離這場死亡瘟疫」,路德的建議為當今基督徒面對傳染病提供了處事典範。

 

「任何與他人有服務關係的人,都必須遵守職業道德,不可擅自離棄崗位。」路德強調,這些事奉者「必須在死亡危機前保持堅定」,患病者和垂死之人需要一個好牧人,事奉者需要守護他們直到最後一刻。公務人員、市長和法官應持續維持公民秩序,醫生和警察則須繼續履行其專業職責,父母和監護人對孩子負有道德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路德沒有將撫養病人的事奉者限定為照護專業人士。在武漢面臨病床和醫療人員短缺的時刻,這時病患的照顧者格外重要。武漢人口約1100萬,目前正迅速興建兩間醫院因應,許多市民也可以在未經任何醫學培訓的狀況下提供協助。路德挑戰基督徒「看見病人,如同看見基督」,出於對上帝的愛,展現出對鄰舍的愛。

 

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39-40

 

但是路德不鼓勵我們暴露在危險之中。信中不斷提到: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生命。上帝賦予人類自我保護的意志(弗5:29;林前12:21-26)如同上帝賜給人類身體,祂也賜予地球上的一切藥物。

 

如果想逃怎麼辦?路德申明,這也許是基督徒真實的信仰光景,若不是處於緊急狀況,並且安排其他照護者接續照顧病患的前提下是可行的。不論最終基督徒選擇在瘟疫中逃亡或留下,相信他們都是透過禱告和默想後決定的。路德強調:「幫助病人是出於恩典,而不是義務。」

 

最後,路德選擇留下為病患和垂死之人服務,他深信儘管上帝的孩子在地上經歷苦難,但在天堂裡必定會享受脫離疾病和苦難的自由之身。一名武漢的匿名牧師也在公開信中呼籲全世界基督徒代禱:「基督的和平不是要使我們脫離災難和死亡,而是在災難和死亡中實現和平,因為基督已經勝過一切。」路德與武漢牧師一致認為世上的苦難終究會過去。

 

Emmy說,在全球人心惶惶的時代,她從馬丁路德信中的教導得到解答。「作為一名醫學生和未來醫師,我對遵守照顧病人的職業道德,無論他們是否患有冠狀病毒、結核病或流感。」路德提醒她:每個病人都是值得被照顧、被愛的生命。

 

(參考資料/Christianity Today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點我


精選要聞》

面對武漢肺炎不恐慌 教會可以這樣做

別讓給你的祝福溜走了! 董宇正牧師:不只一次恩典,持續蒙福有秘訣

「為周遭帶來溫暖的你都是天使」 鄧紫棋暖唱向小人物致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