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拿單勇於向大衛王發出諫言,值得省思。

拿單勇於向大衛王發出諫言,值得省思。

當大衛王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權傾一時,就連仇敵都害怕他的時候,卻有一個人,敢直言大衛王的錯誤,這個人就是拿單。

拿單以窮人與富人的譬喻,責備大衛王,上帝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將產業賜給大衛,將掃羅的女兒,以色列和猶太全家都交給大衛,但大衛卻還不滿足,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設計借刀殺人,要奪烏利亞的妻子。

然而,大衛王並沒有因為自己當了權勢滔天的王,就真的把耶和華拋到腦後,當一個路人般的平民拿單來到他的面前,直言其罪過並指出耶和華的訓令時,大衛當下隨即認罪悔改。雖然大衛還是承受失去兒子的懲罰,但至少免於再沉淪。

今天的世人,多半喜歡歌頌成功者的成功,避談成功者的錯誤,所以論及成功的企業家、政治人物的時候,總是大談其成功的策略與秘訣,甚至以其成功作為見證,證明上帝恩待信祂者,把成功者捧得老高,就連神的教會也難逃此一誘惑。

當我們明顯看見那些公開宣稱是基督徒的成功人士,言行舉止不一,做的明明是干犯神的惡事,像是默許經營的企業剝削員工、公開談論婚外情、面對外界質疑卻反過來斥責質疑者,不敢秉著《聖經》的教導勸誡,有大名但迷失真道的弟兄,只讚揚成功基督徒做的善事,為主所發的大名。彷彿行為有錯,沒有好見證沒關係,只要還宣稱是基督徒且有聚會、有奉獻、有服事、有穩定的教會生活就好,世界上的生活怎麼過,教會不過問。

老實說,今天的教會,並不缺大衛王般的人物,在神的應許、成功神學,以及各種原因加持下,教會裡多的是成就媲美甚至超越大衛王的主內富豪、政治人物與社會名流,這些人在教會之外攻城掠地,甚至不惜直接或間接以詭詐、作惡來達成其目的,成功之後以大筆的奉獻轄制教會,令教會不敢對其所做之惡發出批判與質疑,還以「不可論斷」弟兄,「愛能遮掩一切過犯」的經文來為這些醜惡之事遮掩。但不可論斷真正指的是應該就事論事,而不是人身攻擊。

今天的教會,缺的是拿單,雖然籍籍無名,雖然是無權無勢的老百姓,但卻敢對當下最有權勢的王,直言其過錯,令其悔改。今天的教會,需要興起更多像拿單一樣,敢對在世上享有大名卻明顯誤入歧途的弟兄姊妹,發出規勸之言,而不是眼睜睜看著對方犯錯跌倒的基督徒。

不要擔心得罪成功的弟兄姊妹,不要怕教會因此少了大筆的奉獻收入,影響教會事工,一切只要憑愛心說誠實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