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唐漢光是致新科技總經理特助暨副發言人:「神其實沒有要我們追求平衡,祂要我們追求祂。」(圖/唐漢光 提供)

不少基督徒多是身兼多職,忙碌於公事、家事、服事,但真能達到平衡嗎?或是需從中做取捨?致新科技總經理特助暨副發言人唐漢光在工作忙碌之餘,他到各處分享其職場經歷,同時也和妻子一同牧會、照顧家庭。他的生活雖忙碌,但卻能靠神各方面得榮耀,打破眾人眼界…

唐漢光是致新科技總經理特助暨副發言人,同時也是台北靈糧堂常務執事、職場轉化學院講師,擁有豐富經歷於證券投資、網路創業、科技創新(中國/美國投資經理)、事業發展(韓國/歐洲/台灣資深經理)等領域。此外,他也擔任大坪林靈糧福音中心區牧,與傳道人妻子一同牧養教會及養育三個孩子。身兼數職的他,在人眼中是位大忙人,但他沒因此忽略任一層面,神更在此之中帶領他如何為神在各處得榮耀。

唐漢光一家人。(圖/唐漢光 提供)

靠神引導走入各領域

唐漢光的父親是馬來西亞人、母親是台灣人,全家在馬來西亞生活,後因父親在他8歲時過世,一家人因此認識神。其後,母親帶著家人回到台灣生活,當時唐漢光尚未有機會進入教會更深認識神。直到他考上台大經濟系後,他向神禱告、期盼能更認識神,於是積極參加團契、建立教會生活,並開始司琴服事、帶領國高中生、擔任團契主席等。

 

1995年剛進入職場時,他第一份工作為證券分析師。他說到,因受當時前女友影響,工作期間不斷思考自己是否要走上全職道路,後曾離開證券業、在教會擔任全職執事半年。明白全職並非神的預備後,他重回職場並運用其證券專業在一家網路創新公司就業,後又在2000年轉行進入科技業。那時他先是負責投資評估,但卻意外在這當中有機會跨進其他領域,後又帶領寫程式、硬體、美工等人的團隊,2003年與同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妻子結婚。

 

進入公司一段時間後,他也曾思考是否重回證券業,但因考慮到證券業工作特質對家庭生活及屬靈生命的影響,即繼續禱告尋求神。當時公司內部有團契活動,他因此認識不少公司內的基督徒上司,其中現今火把教會主任牧師吳永成就是他的上司。因上司的緣故,唐漢光有機會跨領域並從事市場行銷,後又觸及業務領域、到各國出差。2012年,神又帶領他來到現今公司擔任投資人關係。

 

「每個經驗都一定有幫助,神愛你,一定會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回顧這些年,擁有金融背景的他,經歷多次跨領域工作且不斷擴張自身境界,不少過往同事皆成為他的資源。神不但祝福其職場,且雖生活越來越忙碌,但他從未停止服事、持續委身教會。

唐漢光與妻子目前一同牧養大坪林靈糧福音中心(圖/唐漢光 提供)

擴張牧養境界

牧養社青是他內心的呼召,從小組長到成為牧養150人的青年牧區區長,牧師曾詢問他是否願意開拓教會,但他拒絕了。直到2012年,那時他正思考轉職,本有機會能到大陸深圳工作,但因考慮教會及家庭生活,最後放棄機會。但神另開一條道路,帶領他進入現今公司,此時牧師再次詢問他是否願意開拓教會,在清楚神的心意後,就回應呼召並與妻子一同帶領70位社青,到新店開拓大坪林靈糧福音中心,後來妻子也成為教會全職傳道人。

 

開拓教會初期,有來自內部和外部的許多壓力和挫折,然而靠著神的恩典,和一群熱心愛主的弟兄姐妹一起同心合意付代價跟隨神,因此教會越發成長茁壯,在新店地區帶出影響力。

 

這些年,神不斷「擴張」其各方面的境界。在牧養層面,他從牧養青年到所有年齡層的人,這對唐漢光而言深具挑戰,但神卻不斷給予其幫助;在工作上,他從證券專業領域跨入科技業、業務發展等,平日生活雖忙碌,卻善用時間關懷探訪、陪伴家人,其跨行經歷也成為社青的幫助。

唐漢光希望,能夠以自身職場經歷幫助更多年輕人,也提拔他們能成為卓越領袖。(圖/唐漢光 提供)

身兼數職只為得基督的獎賞

不少人常向唐漢光問道:如何兼顧家事、公事、服事?他則回應:「神其實沒有要我們追求平衡,祂要我們追求祂。」

 

他分享,教會中有不少基督徒也同樣身兼數職,這需要更多求告神的名,否則會影響到身心靈、與人關係。不論在家事、公事、服事,神最終是希望我們追求祂,以祂的智慧面對每件事,並為祂得榮耀。這三塊皆有季節性,忙碌時間都不同,並有時間可讓自身休息,此外要學習分工與傳承,才不會在許多事上都是一人承擔壓力。

 

他坦言,年紀越長越容易以自身所有為傲,更不肯放下手中權勢。年紀正處「潮間帶」的他,正是能成為上一代與下一代的連結橋樑。現在的他,將自身過往職場經驗及從上代前輩所學習的經歷,分享給年輕人,期盼將自身能力傳承於下一代。

 

此外,他也努力將職場及牧養結合一起,集合同領域的基督徒,並善用每個零碎時間,特別與他們聚會並關懷,期盼能透過各樣方式使人認識神,提拔更多年輕人。

 

不論遇到再大的困難,他仍持續仰望神,並不斷提醒自己,也期盼同樣身兼數職的基督徒,「不以自己現在所擁有的為內心的滿足和安全感,只要謙卑地在主裡面做對的事,為的是另一個目標,就是得到永恆的獎賞。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 唐漢光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