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夫妻間的衝突不是因為來自不懷好意,而是彼此不再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感覺與需求。 (圖/Shutterstock)

別讓妻子感覺你不再愛她了,即使你也會說感謝或適時送禮物,但在甚麼情況下,你不經意的行為會讓妻子「很在意」,而日久生怨呢?

基督徒作家阿曼達.艾德曼(Amanda Idleman)在多年的婚姻生活中發現,所謂的「好意」未必會被對方領情,而透明、如一、與無礙的溝通才是經營婚姻的王道。許多衝突的發生不是因為彼此不懷好意,而是彼此不再能夠清楚表達自己的感覺與需求。

 

有時我們的缺乏溝通只是因為忙碌、忘記或純粹不想說出心裡話;有時我們害怕對丈夫表明,只是因為我們不想成為破壞關係的那一方。有時候我們只是不想被視為一個「要求太多」的「公主」,然而,若我們不願說出覺得自己長時間被忽略的沮喪,關係中的裂縫便慢慢形成。

 

透過網站Crosswalk的文章,作者提到一般人夫常會忽略的5個地方,自己無感,但卻會造成妻子的失望。但透過修正,兩人能重新在關係上得到醫治與修復。

 

1. 每天回到家忽略了問候

根據所處的婚姻階段,情況也會也所不同:1)假若你們還沒有小孩,丈夫下班回來對妻子連個招呼也不打,就逕自做他自己的事。2)如果有小孩,丈夫一回到家也不問妻子一天過得如何,就直接跑去跟孩子玩。3)如果夫妻正處於空巢期,很可能一整天都談不上一句話,因為這已是多年下來的相處模式。

 

不管你們的情況是哪一種,回到家記得要跟配偶「打卡」、或問候。別忽略這小小一個動作,長時間下來,對方會感覺不被關心。不須花太長的時間,但是要保持且如一。

 

可以只是簡單一個親吻、擁抱、或單純問一聲「今天還好嗎?」,5分鐘就好,不打擾對方正在做的事。所以找一個最適合你們的模式,在經過一天的忙碌之後表達關心。

 

2. 行事曆的安排衝突

夫妻之間在安排行事曆上,多少都有意見不同之處,甚至產生不快。可能丈夫忘了原先已答應的赴約或活動;或對方擅自排定妳無法配合的時間。我們相信對方不是故意這麼做的,但是這卻會讓人感覺到不被重視、或自己的作息安排在對方眼中無關緊要。

 

一旦結了婚,任何一個人所做的決定影響的都是兩個人。我們可以爽快答應教會的服事、或外出與朋友聚會、或甚至為家計兼差,但是所有決定也需要把配偶的立場與意見納入考量。

 

但是如果其中再加入孩子的安排,要衡量的面向也更多。尤其在目前忙碌的文化中,時間更形珍貴,如果我們不善用時間,那些可利用的空閒時間就會平白蒸發。夫妻雙方在時間的利用上要同調,才能讓彼此感覺被珍惜與重視。

 

3. 對另一半的難處漠不關心

說實話,女人與男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難處。因為性別與環境背景的不同,很多時候別人可能難以理解。舉例來說,男人通常不懂女人的害怕、擔憂與焦慮。兩方都要培養同理心,尤其是自己難懂的地方,這對於夫妻雙方在表達愛的部分很重要。

 

有時候,男人的「無心的白目」會讓女人很受傷。作者舉出自己在懷孕期間與產後憂鬱的例子,天真樂觀的丈夫尤其不能體會她所受的苦。可能我們最大的難關就是必須「好聲好氣」地說出自己的難處,期待對方也能感同身受。

 

說實在,男人與女人尤其在成為父母之後,更容易對配偶所面對的問題視而不見。我們容易把問題歸責為對方沒用、懶惰、或想太多。加拉太書6:2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若我們無法對配偶的難處感同身受,就錯過了對你最親近的人表達神的愛的機會。

 

4. 忽視表達感謝

表達感謝是對配偶忠誠的最大展現。即使已經說了謝謝、或偶爾用禮物來犒賞配偶對家的辛苦與付出,但是感恩好話不嫌多!因為一般來說,5句好話才足夠抵銷一句負面的話。

 

有時我們要停下來,看看兩人該如何同工才能讓這個家更好,有哪些小地方可能自己長期忽視,因為都是妻子在處理?要為此對妻子表達你的感謝,她會因你的關心而閃亮。

 

大多數來說,妻子都是處理最多家事的人;保持家中整潔、計畫三餐、安排孩子作息、採購家用等等。雖然我們樂於為家人做這些事,但是長久下來真的是勞心勞力。所以身為丈夫,理應是第一個該表達感恩的人,不要把這些事視為理所當然,種下日後埋怨與不滿的種子。

 

5. 不願分享彼此的感受

世界普遍有種迷思,認為男人若太過感性就代表了軟弱。但感性與軟弱是無關的,因為我們都是人。不管你多麼想逃避或用找別的方式取代,人永遠需要被關心。

 

然而,靠近之前先需要「敞開」在婚姻中要建立彼此的親密,端視你是否能誠實坦白自己的心思、感受、需要、擔憂與難處。若人夫們對妻子有所保留,彼此距離就愈來愈大了。

 

作者說,她丈夫因為考慮到不想造成她的負擔,所以才不希望把心裡的難處告訴她。但她認為,丈夫動機是好的,但是到最後,隱藏在丈夫內心的憂慮將轉變成兩人之間的壓力,反而形成了另一個問題。

 

夫妻兩人彼此了解,是不太容易隱藏內心的沮喪與憤怒的。即便試圖隱藏,對方也會看得出來。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向另一半坦承,兩人一起面對。

 

夫妻兩人就是一個團隊,建立一個誠實與溝通無礙的文化對這個家才有好處。雖然這不容易,卻是值得兩人共同努力。所以開始去建立溝通,告訴對方妳的需要,不要讓妳丈夫也不知道,他到底哪裏做錯了。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


精選要聞》

成熟基督徒千萬要「拋棄」的10個意念

靠主讓情場、職場兩得意 玉女歌手李之勤用歌聲述說恩典

禱告常詞窮,只好「來去匆匆」? 劉彤牧師:做這三件事,活出盼望、領人走出驚恐!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