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不公義發生時,你是否會選擇沉默?(圖/擷自晚安世界)

當發現眼前將即將發生一件悲劇,站在一旁的你是否願意伸出援手?還是就只是做個沉默的旁觀者?

微電影《無罪》(影片來源/晚安世界

微電影《無罪》由一群基督書院學生組成的晚安世界所拍攝,以校園生活來體現出社會中常見的旁觀者、沉默者,訴說人們因害怕惹禍上身、怕麻煩,選擇自掃門前雪,而有些人甚至抱著看好戲的心態,但這事實上卻成為另類的加害者。

 

(圖/擷自晚安世界

影片開頭,主角洪家豪在一個黑暗空間醒來,見一位不認識的人先是說道,因他對同學遭誣陷偷班費的事置之不理,才會被困在這裡,並責備他不該在那時只當沉默者。但洪家豪卻一點也不認為自己有錯:「沉默錯了嗎?那些愛出風頭的人才會吃虧,真正有錯的人是欺負他們的人,我才沒有錯…」

 

隨後,他給予洪家豪重新的機會,帶他回到事件發生前,希望他能看見為何「沉默」是錯誤的。

 

(圖/擷自晚安世界

(圖/擷自晚安世界

回學校,他坐在位置上思考該如何重新開始時,忽然見班長慌張地跑進教室,告訴大家班費不見的事,同學們一起在教室翻找著。回到宿舍後,洪家豪看見手機群組裡,同學因一張模糊的照片就認定小偷是同學彭逸欣,並議論她平日的所作所為,進一步認為她的個性糟糕,然而這全都無任何憑證。看著同學們的談論,他並未表示認同大家的想法,反倒說出照片無法確定真兇是誰,但卻沒人理會。

 

(圖/擷自晚安世界

隔日上課時,大家對彭逸欣態度全改,在一旁竊竊私語,後又圍在她身旁審問是否偷了班費。站在一旁的洪家豪,因怕惹禍上身、沉默不語,但卻突想起上前阻止爭吵,卻反被大家認為是在為她掩蓋過錯,甚至同學私下找人「修理」他。

 

事件在經過調查後,發現真凶並非是彭逸欣,但在這場重來的機會中,洪家豪雖無法改變事件結局,彭逸欣仍因言論壓力而自殺,但在與她相處的過程中,她看見事情真相並非同學所認為的,也一改過去總是沉默不語的個性,並看見若是沒人願意為當事人發聲,原本無錯的人卻被人的言論害了。

 

不論是在哪個環境中,人多、聲音大就會被大眾認為是對的,不少人則只因片面資訊而做出判斷、發言。雅各書3:5-6提到:舌頭雖然是身體上一個小小的部分,卻能大大地自誇。看哪,那麼小的火,能點燃那麼大的森林!舌頭是火,它在我們身體的各部分中,是個不公義的世界;它玷汙全身,焚燒人生的路程,而且自己卻被地獄焚燒。

 

話語帶有力量,而在這言論自由、網路發達的時代,一句話擁有超越人所能想像的影響力,甚至一不注意就會害了無辜人。箴言就提到: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言12:18)惡人的言論是埋伏流人的血,正直人的口必拯救人。(箴言12:6)

 

話語能夠害人,也能救人,當看見霸凌、暴力、不公義發生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更應細心觀看身旁事物,適時站出來、正確使用話語的權柄,真理能夠照亮並溫暖這冷漠的社會,而這正是神期待祂兒女所做的,成為世上的光。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