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正值疫情危機,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以直播方式勉勵眾人。(圖/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影音截圖)

根據新加坡衛生部網站,截至2月10日新加坡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共45人,其中5人曾赴新加坡基督生命堂教會,受各界關注。該教會得知消息後,已立刻請專業公司進行消毒,並自2月7日起暫停所有教會內的聚會。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於2月9日透過直播主日信息「得勝在我們中間那真實的試煉」,表示此事件係教會成立17年來,最大的挑戰。

「若主許可」

目前該教會五位確診個案中,一位正在加護病房,處境危急;有三位是長期的會友,另外兩位是三週前從武漢前來。朱志山牧師提醒,我們當為病痛中的人禱告,而不是指責他們;基督信仰不是患難發生時,把矛頭指向某些人,反倒要更愛神、為眾人禱告

 

面對全國媒體的報導,以及周圍人的追問不免慌張;當家人身體有一點異狀便受到「懼怕」的暗示,這是人性自然的反應。但上帝很清楚地應許:「…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

 

當以色列被巴比倫擄去,許多人被殺、妻離子散,但神差派先知耶利米告訴眾人:「…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 29:11)當災難臨近時,能確實感受到神的話語和同在是真實的;「若主許可」將患難放在我們當中,就當靠著主承受

 

當人受到威脅,真正的弊病不是病菌,而是心靈。朱志山牧師解釋,並非「有信心」就不會受疾病的影響,而是「…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患難必然來到,但患難時仍歡喜,因為要生出忍耐,使信心成全完備、毫無欠缺。

 

當遭遇黑暗勢力擊打,別只看挫折,因為若神許可的患難,也必有神所賜的信心和道路,並且在這當中要叫福音得興旺哥林多後書 4:9-10,「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只有真實面對苦難的時刻,才知道我們是在世界、卻不屬世界;才知主是如何幫助聖民,在心中賜下真平安,經歷福音的大能。主在十字架上沒有一句咒詛埋怨的話;從初代教會起,教會受盡各種煉淨。當疫情擴大,主的平安卻是越來越真實,當我們越來越懂得仰望主,未來就不再只想抓住地上安全感的來源

人生患難一波接一波,當仰望主不變的應許,而非一味抓住地上安全感的來源。(圖/Shutterstock)

朱志山牧師以下述三點,講解「信心」在患難中的重要性:

一、先以「主所賜的信心」,來認清與抵擋懼怕

約翰福音20:19-21記載,那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1. 先確認「主親自臨近我們」的事實

(1) 耶穌是「主動者」

當疫情來襲,懼怕恐慌是自然反應,但主賜給我們信心。上述經文中,門徒極其懼怕,因為他們不知道主已經復活,而現在主也已復活。因「懼怕」而畏縮逃避,不能成就神國的事;但主親自臨近門徒,說「願你們平安」!

 

此次一位會友表示,當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時,心中仍感到平安;這份平安不是來自於自己,而是耶穌「主動」靠近我們,祂知道我們的軟弱難處

 

(2) 主讓人看見祂的愛

手和肋旁的傷痕,是代表主因為愛教會,為教會所受的苦。罪臨到人類都有苦難,「苦難」是基督信仰真實的一面。主把手和肋旁給門徒看,讓人知道跟隨祂、敬虔度日者雖有苦難,但在苦難中依然平安

 

(3) 主耶穌差遣他們

有主同在的基督徒,平時仰望主得平安;當苦難來,則有更上一層的平安,知道這份「絕對不變」的平安並非從地上而來,因此更願意將這福音傳到地極

 

朱志山牧師反思,為什麼這麼巧,疫情在新加坡首先傳到這間教會?在教會現場聚會人數不算多,但線上講道則有上千人觀看,神要藉著他們顯出的基督精神是什麼?更加提醒:要單單依靠主,冷靜做事;而不是以「恐慌」為動力行事

 

2. 認識「信心」

勝過懼怕的「信心」是什麼?希伯來書11:1-3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這樣,所看見的,並不是從顯然之物造出來的。

 

「信心」是眼睛雖看不見卻仍能看得見;不因外在環境好壞起伏,心靈得享平安。「未見之事」像是「神的話」,雖然肉眼看不到,但當我們看到被造出的世界,就能知道有一個創造者。這些證據能證明看不到、隱藏卻顯明的奧秘,例如有人能在患難中,看到盼望和主的幫助,而非被恐慌壟罩。

 

這次基督生命堂一位姐妹的姊姊在加護病房中,雖家人都被隔離,包括這位姐妹的幼子,大家安慰她並一起禱告,她也慢慢剛強起來,然後一個接一個好消息傳來,其他家人皆無驗出染病。

 

「實底」是我們盼望未來的冠冕,心中就有實在的平安。這世上所有人事物都會改變;要知道最重要的是:上帝已把祂自己賜給了我們。

耶穌「主動」靠近我們,祂知道我們的軟弱難處,賜給我們足夠的信心和可走的道路。(圖/Shutterstock)

二、如何用「信心」面對正在發展的疫情?

1. 信一定會走到「愛」

「疫情」是個實情,我們的神也是真的,順境逆境都同在;任何景況都要繼續尋求,祂必顯明和施恩。「信心」是按著上帝實實在在的話語,且實際經歷,看見神的開路,而非空想。希伯來書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充足的信心,一定會帶來充足的愛心;信一定會走到愛,但中間的過程並不容易。當挑戰出現,只怪罪別人就不是聖經所講的信心;而是經歷掙扎、交戰時,尋求神的榮耀,看見原來神正保守我們。所以不要懼怕!在我們不得不交戰的時刻,便是要叫弟兄姐妹的信心、愛心和膽量更上一層的時候。

 

朱志山牧師分享,他已主動告知學校狀況,讓校方決定是否隔離孩子;他也告訴孩子們,在學校將會面對的輿論壓力,並說明:「這就是信心受考驗的時刻!」要明白「這時我不能怪別人」,福音叫我們承受苦難,但主的恩典夠用,主會為我們開路。

 

朱志山牧師相信,主既看重這間教會,這次事件是主所賜的,讓他們帶出基督信仰真正的精神。

 

2. 要掌握的原則

(1) 聽從當權者的大方向

國家的領袖是神所立定,大方向跟隨政策法令。然而基督徒雖活在世界但不屬世界,兩三個人奉主名聚會就能帶下能力,因此許多信仰被逼迫的國家,信徒仍堅持相聚,把握機會一起讀經禱告。因此教會目前雖關閉,小組長仍可決定是否以小組聚會。

 

(2) 謹慎察驗疫情發展

可以看新聞得知最新發展、遵守衛生指南等;當接到政府單位聯繫,要謹慎請對方提出證明,防止騙局。

 

(3) 試煉是熬煉信心的途徑

每個人的背景狀況不同,因此「信心」是個人性的,但皆須經過試煉成長。雅各書1:3-4說,「…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試煉既已發生,當尋求愛神愛人的作為,使信上加信、恩上加恩、力上加力,信心增長、得著恩膏勝過更大的挑戰。此外,在患難時刻若願意憑信心助人,正是傳福音的時機。

 

三、「真實的信心」繼續將我們帶到「寄居與客旅」的心境

希伯來書11:13-16記載,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1. 「存著信心死的」

「存著信心死的」是把握「現在」相信主,在試煉中看見主真實的同在,一年接著一年經過種種訓練,直到生命已經老練,離世時以單純的信心仰望主。肉身會生病、會死亡,但他們的信心不但得保守,且被帶到越來越簡單的地步,輕看他人的批評論斷 。

 

2. 信心最終使我們羨慕那更美的家鄉

生活舒服時,很難想念永生的家鄉。蒙恩的信徒,會有適當的試煉,心才能繼續更靠近這個家鄉當驚覺到被棄絕的死亡臨近,不要關注別人,只要關注你的心

 

3.信心的道路,叫神不以被稱為我們的神為恥

耶穌為我們預備更好的地方,也必定接我們而去。當神看到祂為我們預備的榮美家鄉,與我們的心所羨慕的「相稱」,此時神即以我們為榮。這些困難要把我們的信心帶到一個地步,使我們羨慕永恆的家鄉和賞賜;此時得以坦然無懼站在神面前,在各樣患難中為主做好見證。

 

朱志山牧師勉勵,會來的事情並非偶然,既是神所許可,也必會賜給我們足夠的信心面對。願沒有任何弟兄姐妹因這次事件跌倒,反倒被造就、勉勵,使信心軟弱的剛強振作,參與主的榮耀,得享世界所不能理解的平安;並幫助彼此,因著患難更加合一

 

求主在試煉中堅固我們的心,越黑暗越發光,傳出真道,在恐慌之處將人帶出黑暗。也求主醫治每一位病患,使他們快快康健,也為新加坡所有教會和全世界守望禱告。

 

從2月10-19日,朱志山牧師將與核心同工,在每晚上8:00–8:20以直播視頻勉勵及代禱,網址: https://youtu.be/1PFa_ejXtJA。基督生命堂的領袖們在官網以賽亞書41:10鼓勵全體:「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影音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精選要聞》

 

歇了自己的工,再次與神相遇! 李協聰牧師:交出你的主權,讓神的工作進來

因一包宣傳面紙進到教會 憂鬱症得治、孩子脫險,神還多次救她脫離死亡

改變這5個地方 幫助你挺過「小信」的日子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