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柳子駿牧師接受今日報專訪,談到新媒體傳福音對世代的影響:「我們可以傳遞正面意義,或是聖經價值給他們,這是我進入網路世界的動機。」(圖/記者黃睿慈)

網軍崛起,酸民當道,人人都是「鍵盤手」!面對網路許多負面消息、嘲諷言語,我們該如何有智慧地回應?網路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用途卻是一體兩面。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受訪表示:「當你把(網路)生活和福音結合,有必要時就能將福音帶出來。」比起在網上消遣人生,你能為主做大事!他提出四個網路回應要點,幫助我們有智慧地領人識主。

新媒體傳福音的最大優勢?

「比起實體教會一周來一次小組聚會,網路可以更多接觸你的會友或非基督徒。」柳子駿牧師說,網路世界無遠弗屆,超越時間和空間限制,能快速地傳遞資訊到每個使用者手中,影響力不可小覷。在負面新聞、腥羶色充斥的平台,基督徒是否可以走出一個獨樹一格的道路?

 

「哪裡有羊群,就是我要去的地方。」神給所有基督徒的大使命是「使萬民做主門徒」,而網路世界正是新一代的傳福音媒介。「我們可以傳遞正面意義,或是聖經價值給他們,這是我進入網路世界的動機。」

 

如何有智慧地回應酸言酸語?

「面對酸民我覺得一定要有界限。」基督徒必須在自保的狀況下,做出正確且適當的回應。我們會看見有些人打著「為反對而反對」的心態四處在網上留言,或是逼迫人們對敏感議題表態,我們必須先釐清:這些人背後的心境是什麼?他們是否有特殊的需要?

 

柳子駿牧師強調,有智慧地去分析對方的心理和需求,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衝突,也不容易「踩雷(網路用語,有冒犯對方之意)」。他提到,也有些年輕人常問牧者感情問題「我該不該跟那人交往?」、「她是對的人嗎?」類似的「是非題」常讓領袖覺得兩難,因為牧者並不會替你過你的人生。

 

「神從沒有幫我們做決定,祂只是把標準給我們,但你需要倚靠神給你的智慧做決定。」柳子駿牧師說。

柳子駿牧師帶領台北復興堂服事團隊設計創意春聯「子是駿了點,今年瘦一點」,用語幽默風趣十分吸睛。(圖/記者黃睿慈)

如何讓網路上年輕人認識福音?

年輕世代有網軍排斥信仰,年長世代也有偶像崇拜牴觸神,從古至今都有一個黑暗權勢,在我們無法看見、不能理解的靈界世界存在,影響世上的人認識神。仇敵試圖醜化教會、醜化神的工作,攻擊神的良善,使人們對基督的誤解代代相傳。

 

歌羅西書1:28說,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們要用所PO的文,去把教會好的一面,或用神的話語把它轉回來。」柳子駿牧師提醒,神使基督徒作光作鹽的目的是要驅散世界的黑暗,我們可以用四種方法扭轉世代的思想。

 

第一是「憐憫」,若我用崇高的道德標準看待,你的發言會不知不覺傳達出「非基督徒所做的事情低人一等」的錯誤思維,你必須要憐憫人們的處境、關心其需要;其次是「說出正面、平安的話語」,避免時不時上網發表負面或攻擊言語,你的口要成為他人祝福。

 

第三是「展現基督的愛」,當你期望你的言論受到他人重視,你是否已經先在網上對他人釋出善意,幫他人的貼文按讚?或是偶爾傳幾封關心的訊息?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展現基督的愛,前提是我們願不願意去作;最後是「運用神給你的智慧」,「當你敬畏神,做到憐憫、說出正面話語和展現基督的愛,神會給你智慧,說出這個世代想要聽到的信息,那個信息會讓人因聽見你的話語而有亮光。」

 

例如,發布一則網路貼文分享親子出遊趣事,柳子駿牧師可能會在最後加上一句「做父母的要花時間與孩子相處」,看似幽默風趣的貼文,卻能讓閱聽人不自覺吸收到聖經教導,這些都是神所賜的智慧。

 

曾有神學家將「火熱服事主的基督徒」和「憎恨逼迫基督信仰的外邦人」分成一個光譜,火熱基督徒是「+10」,逼迫基督信仰的人是「-10」,中間數值有可能是剛進教會、剛受洗,或是不排斥也不接受信仰的程度等等。柳子駿牧師認為每個人接受度不同,卻都是從「-10」走向「+10」的漫長過程。

 

當我們在網路世界所發表的任何言論,是潛移默化讓這些人慢慢地接觸好的基督徒,並從這些基督徒的好行為中產生對信仰的興趣,漸漸地走入教會、認識福音,最後變成火熱愛主的門徒。

 

如何讓人將焦點專注於耶穌,而非自已?

「其實就是學像保羅,只有誇我們自己的軟弱,大家才會看見這人是倚靠主而活。」保羅將耶穌基督的四福音書寫成12卷書信,即便所有神學基礎幾乎都建立在他的書信上,他還是常自稱是罪人中的罪魁(提摩太前書1:15)柳子駿牧師說,唯有常誇耀自己軟弱,才能在每次的迷途中回到神的原點。

 

「每天在網路上打這些仗,就是我回應神的方式。」網路成名可快可慢,看著許多人在名利、金錢和地位中汲汲營營,柳子駿牧師強調,基督徒永遠要記得自己神兒女的身分、為神而活。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歇了自己的工,再次與神相遇! 李協聰牧師:交出你的主權,讓神的工作進來

因一包宣傳面紙進到教會 憂鬱症得治、孩子脫險,神還多次救她脫離死亡

改變這5個地方 幫助你挺過「小信」的日子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並且為我們加油打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化為百倍千倍的祝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