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普世佳音新媒體 提供)

這兩天,疫情持續肆虐,人心也愈發惶恐,大地上空彌漫著恐懼和焦灼……

為此,我們推出「因信說話.特別篇」,特邀兩位生物科學家與我們分享。他們一位是美國西北大學預防醫學系的博士後陳昶,另一位是加爾文大學生物系的沈安定教授,她畢業於美國的Johns Hopkins(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最近,我們也讀到很多感人的信件,有小朋友寫給醫護人員的感謝信,也有醫護人員寫給親屬的訣別書。這期節目中,我們也特別為您選讀了一封由武漢的牧者寫給外地的弟兄姐妹的信件。這封信雖是一封私人信件,却是武漢衆多牧者心境的縮影,字句中充滿了血淚,表達了心中的困苦、思念、感恩和盼望…

《因信說話》特輯:抗擊疫情 患難與共(普世佳音youtube)

▍科學家訪談:陳昶博士、沈安定教授

▍讀信人:安平牧師

 

01  科學家言

  新型冠狀病毒雖然致死率不高,但因為未知而帶來恐慌。大部分的冠狀病毒只會帶來普通感冒,這個冠狀病毒就比較厲害一些,因為它會引起下呼吸道感染、肺炎。它的死亡率只有2%-3%,SARS大概有10%,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有30%。之所以大家這麽害怕,是因為它是新的,沒見過,也不知道它到底會怎麽樣。

 

  從流行病方面來說的話,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就是隔斷。戴口罩可以讓你能够跟外界從口腔、鼻腔吸入的病毒,做一個最直接的隔斷。如果說所有人都能够有效地跟這些病人隔開的話,那病毒的傳播就非常困難了。

 

  不吃野味,是很有效的避免病毒的途徑。蝙蝠這個生物跟其他動物有很大的區別,很多病毒在其他動物身上都會致病,但在蝙蝠身上却不致病,並且蝙蝠的新陳代謝是特別高的。如果說我們直接吃蝙蝠,那無異於自投羅網…《聖經》裏面也說到了什麽動物可吃,什麽動物不可吃,裏面還專門講到了蝙蝠。從現代科學角度上來看的話,它說的那些動物、飛鳥不能吃,也符合常理,因為牠們很多是吃腐肉的,腐肉裏面就會有很多細菌和病毒,吃它們患病風險很大。

 

  目前還沒有出現真正有效的特效藥,但保持好心態很關鍵。中藥雙黃連,西藥吉利德公司的Remdesivi(瑞德西韋),其實目前這類藥還沒有經過很嚴格的臨床實驗,甚至有一些可能都沒有做過靠譜的動物實驗。所以,要說這些藥物能够解决這個病毒的話還太早,我們只能說有一些藥物可能存在一些價值,我們繼續在它身邊深挖,可能會得到一些治療冠狀病毒的作用。這次這個冠狀病毒主要靠我們人體自身的免疫力,人體産生抗體就能够抵禦這個病毒。所以,大家不要特別恐慌。心理常常懼怕的情况下,是比較容易生病的。

 

  這次瘟疫提醒人們,破壞自然秩序會帶來災禍。自然界本來有一些生存著的病毒也好、細菌也好,本來對我們可能沒有什麽殺傷力,但現在變成對我們有傷害了,對我們不好。所以在這種情况下,我覺得上帝也是可以使用病毒等灾難來給我們一些提醒。科技發展讓人類過分自大,産生「人定勝天」的感覺會很危險…

 

02  牧者信件

在基督耶穌裏與我們患難與共的弟兄姐妹們:

 

願你們平安!此時此刻說這句話格外地沉重,我本來想列下一些簡單的代禱事項,但是我却無法抑制我內心的情感,彷彿見到久別的親人,忍不住想要向你述說這段時光的艱難。

 

每天清晨,我站在陽臺眺望,街上空無一人,寂靜無聲,彷彿這是一座被遺棄的城市,我要努力地想像著每一扇窗戶後面所居住的男人女人和孩子,想像他們的心跳和他們的面容,才不會把這看作是一座「死城」。陽臺對面是一間病毒感染定點醫院,每天晚上那鮮紅的十字架在黑暗中顯得格外地揪心,我不知道裏面有多少憂傷的困苦的人?

 

但是,我知道,為了不讓病毒感染擴散,這樣的封樓、封城、封橋是必要的,所以我們默默地配合、遵守。目前生活物資上還沒有太大的問題,正逢春節,好客的武漢人家家都有預備。其實最艱難的是人們的恐慌和「自我疑似」,還有一家一家因為被感染而隔離的這些親人。

 

……

無論我們怎樣地撕裂衣袍、認罪痛悔、刻苦己心,在神面前都是不够的,因為畢竟我們比別人多了一份痛——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之痛。我自己都覺得彷彿欠了全世界的債,也欠了你們的債。以前我一直不愛這個城市,我不喜歡這裏的人情世故,甚至我不會說我是武漢人,但是今天,現在,我發現我是如此深愛這個城市,每一天都撕心裂肺地、肝腸寸斷地為她哭泣、為她哀慟、為她禱告!

 

……

我哭著寫長長的懺悔書,到今天還沒有寫完,我們必須在聖靈的光照之下來數算我們比頭髮還多的罪惡,我們真的需要悔改舉哀、自潔自卑、俯伏求告、彼此連接合一。我也願意教會的牧者可以更深入地引導關懷,安慰勉勵每一位信徒,每一位身邊的人可以正確地看待死亡,看待災難,看待上帝的審判,也更加看到上帝的恩典和救贖和祂永不改變的聖約。

 

我深信,經歷重創的武漢和武漢教會會在成長之痛當中,可以堅定仰望那永不被封的「上帝之城」。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歇了自己的工,再次與神相遇! 李協聰牧師:交出你的主權,讓神的工作進來

因一包宣傳面紙進到教會 憂鬱症得治、孩子脫險,神還多次救她脫離死亡

改變這5個地方 幫助你挺過「小信」的日子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