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宋素玲牧師曾被人稱為「最不可能進神學院的人」,最後卻完成學士和道碩七年學位,順利畢業成為一名牧師。(圖/記者黃睿慈)

10日晚間,迦南國度協會邀請宋素玲牧師分享見證。性格火爆、為人直率,在角頭之女面前,從來都只有別人聽她的分。出生前母親欲吃藥拿掉她、18歲結婚生子、20歲離婚、23歲父親和前夫雙亡,30多歲就入監服刑,入監前揚言要把抓耙仔大卸八塊,信主後卻想感謝他,甚至直呼:感謝主,我與約瑟一起服刑!她在獄中信主受洗,出獄後為母禱告20年並和解,「這樣看來,乃是神!」。

「沒進監獄,我不可能信主。」宋素玲牧師說。

 

黑社會勢力使眾人俯首稱臣,卻被人告發入監

誰也沒想過,角頭之女在兒時竟有神學夢。宋素玲牧師家住神學院附近,每每看著這些神學生從校門走出,表情彷彿帶著祥和之氣,讓她天真地想:我也想念神學院!但這個夢也隨著時間流逝,漸漸被淡忘。

 

父親的黑社會勢力跨及海內外,母親經營賭場維生,她從小可說是衣食無憂,舉凡做家事、經營人際關係,能用「錢」解決的事從不手軟。習慣在家庭、校園讓朋友和兄弟姊妹俯首稱臣,高傲的性格油然而生,唯獨最懼怕家中母親。

 

在宋素玲小學時意外得知,母親當年懷她時與父親感情不睦,曾多次吃藥想拿掉孩子,後來不小心生下來,難過地暗地裡大哭,也養成其性格「我要變強,不再依靠任何人」!青春期時她與朋友一群人到「拜哥(江湖術語:結拜兄弟)」吃喝玩樂而夜晚未歸,卻被觀念保守的母親認為對方要負責,甚至曾對宋素玲說,「除非妳結婚,否則永遠逃不出我手掌心!」嚇得她只好18歲那年與拜哥結婚、生子,暫時脫離母親的挾制,兩夫妻也相約20歲成年後離婚,彼此再也互不干涉。

 

離婚後她隻身前往菲律賓,輾轉到日本求學,每天與不務正業的朋友窩在酒店耗時間。沒想到得知父親罹患胃癌,幾棟房子都賣了仍救不活,23歲那年去世,同年九月,她也得知前夫在一場車禍中意外身亡,雙重打擊讓她徹底失神,活著彷彿是行屍走肉。

 

從日本返台後,她選擇進入房地產公司,也吸收黑道小弟作為勢力,行各種坑矇拐騙之事。北市曾有一起都更案預計執行,有位外省籍老伯這釘子戶遲遲不肯搬遷,建商最後找上宋素玲協助。沒想到,這位老伯非但不領情,還將她趕出去,氣得宋素玲一通電話,教唆小弟「處理」,不到一周後,屋子意外著火,老伯這才找上宋素玲,乖乖地賣掉房產,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

 

在迅速累積不義之財同時,宋素玲也遇上了麻煩。手下小弟因犯罪入監,順便抖出她這個幕後黑手,氣得她揚言「出獄後我一定把你大卸八塊!」從小家庭教育就是打架、談判要比人強,行事風格要有氣勢,即便因9項罪名入獄,其中幾項仍在上訴,合併約19年刑期,她仍每天在監獄翻六法全書求脫罪。

宋素玲牧師音色宏亮,慷慨激昂地分享生命故事。(圖/記者黃睿慈)

 

這樣看來,乃是神!

直到有天更生團契來到監獄,傳道和基督徒姊妹指名找「刑期最久的人傳福音」,找上了宋素玲。遞給她一本新約聖經「妳一定要耐心讀,對妳有好處」這話讓她愣住了。

 

「從我懂事以來,好像沒有一個人真要為我好」她想起曾被母親遺棄,甚至回嘴「小時候妳不要我,現在換我不要妳!」家中氣氛時常是吵吵鬧鬧、打打殺殺,不曾有人心平氣和地與她說過話,她索性翻開聖經。

 

看到童女生子那段忍不住笑了「欸,這神話吧?」未料,一向溫和的基督徒傳道忽然面色嚴肅「這本不是神話,是神的話!」讓她認真看待聖經。

 

讀到耶穌被背叛後說的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23:34)哭了出來,她千方百計想殺掉當年告密的抓耙仔,耶穌卻這麼輕易原諒背叛祂的人,「這絕不是人,這是神!」

 

自此,她每天從早晨五點前就讀經,晚上九點關燈後還用手電筒繼續讀,在監獄到處為人禱告,在獄友中還有了「宋牧師」的稱號。當時她禱告:「祢幫我減刑成功,我後半生交給祢!」也天天悔改禱告,看見約瑟也曾在監獄中與神同在,她更加篤定耶和華是真神,並在裡面受洗信主。沒想到當她放寬心,刑期便從19年變為9年1個月,又因她表現良好,4年7個月就保釋出獄。

 

「神的話語給我力量,讓我可以勇敢面對明天!」宋素玲如願進入神學院就讀,完成學士和道碩7年學位,成為服事海、內外的自由傳道人,也與神學院同學共同在花蓮開拓教會,甚至勇敢回去跟母親傳福音,為母親禱告20年,終於讓她在82歲受洗。

 

宋素玲牧師分享,她看見母親來獄中探望,不禁淚流,也寫下悔改信立志要孝順母親。出獄後,母女也盡釋前嫌,過往恩怨因基督的愛一筆勾消。母親也會主動傳福音「你要不要來我女兒的教會?她以前很壞,現在變好了!」

 

談到性格最大的轉變,就是謙卑。宋素玲牧師說,信主前與人溝通不到三句話沒說到重點,她會直接拍桌,現在則是很有耐心聽別人分享見證。

 

她也不恨當年的抓耙仔,反倒想感謝他,因著這次的入獄而認識神。如同約瑟曾說: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創世記45: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