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把配偶當成你實現自我的那個人;如果我們試圖用人的能力來代替神,婚姻就難以長久。(圖/Shutterstock)

你真的做好準備,想「正式脫單」進入人生另一個階段?有不少人帶著小女孩時的夢想進入婚姻,卻幻滅帶著傷出來。據「美國社區調查數據分析」在2016年的調查,當今近41%的第一次婚姻以離婚告終。

暢銷書基督徒作家珍妮佛.馬吉歐(Jennifer Maggio)在I Believe文章中說,要確保一個健康又長久的婚姻,兩人都應做好準備,至少要有以下的共識。如果有這8個情況,表示你們目前還不到時候。

 

1. 你的財務狀況尚未穩定

男女感情若牽涉到財務,事情可能就變複雜了。作者的意思不是要你來個20年理財規劃或需要專業的財務背景。箴言31:11說,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經文的意思是妻子需要幫助丈夫,使丈夫的一生有益無損。我們看過很多人在經濟尚未穩定,就步入婚姻,卻因財務問題失敗的例子;也有人誤把婚姻看作解脫財務困境的方式。然而,我們都知道大部分的離婚都起因於財務問題。


2. 不斷談到過去的情傷

如果你曾被「前任」所傷,時不時將這段傷害掛在嘴邊,那就是個警訊,這表示你還沒有給自己足夠時間從前一段感情中走出。這不只會讓你新的對象被此牽連,甚至付出更大的代價。


3. 自己的情緒狀況從未被正視過

身心靈的狀況,會影響我們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可能是過去一段被傷害的感情、童年暴力、或是仍無法走出親人逝去的傷痛;這些苦毒、挑釁等各式各樣的情緒傷害,都需要去面對與整理。你應該尋求專業諮詢、或由屬靈長者提供幫助。不要忽視,或只是戴上面具假裝沒事。因為這樣會使你未來的婚姻付出代價。


4. 你的靈命成長停滯或軟弱

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記 8:10)我們在婚姻中是否有忍耐、發現真的喜樂、抵擋試探的能力,端視我們與主的親密程度。與主的關係愈親密,婚姻就愈加堅固。絕不要把配偶當成你實現自我的那個人;如果我們試圖用人的能力來代替神,這婚姻就注定失敗。


5. 你仍缺乏對「界線」的意識

當你決定與「白馬王子」要繼續走下去,兩人之間就需要有界限。我們都知道某些無法妥協與重要的事,用你的智慧列出來,不只是口頭說說或放在心裡而已,而是要順服神的旨意,確實把神的誡命放在我們的意念之前。


6. 你還不適合當個家長

這點是只對父母的身分來說,但是非常重要。現今世界的高離婚與再婚率,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加倍艱辛。雖然配偶有義務要維護這個家,但也不能把自己不願碰的事全都丟給對方。能用心養育孩子,讓孩子有規可循,夫妻是否能共識,也影響著婚姻的維繫。

 

7. 你無法把過去留給過去

若童年遭受過虐待、暴力,不論是情緒或身體上的傷害,如未經醫治或撫平,都會成為我們領受神的恩典與祝福的攔阻。透過諮商、對話、與團契小組的幫助,可以讓我們從過往的傷害中釋放。然而我們仍需要原諒與醫治,才能讓過去真的成為過去。不要讓未來成為過去傷害的犧牲者,神在你的生命中是有計畫的。

 

8. 你還無法承諾;不知道自己所要的

你知道你要的是甚麼嗎?你知道神在你身上的旨意嗎?你是否願意讓神的旨意超越一切?基督徒要說「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要害怕,恐懼會使你不敢踏出你的腳步,攔阻神的旨意與祝福。

 

還沒準備好談感情或踏入婚姻,不代表你不好或注定一生孤單,終身不婚也不是咒詛。要有美好的關係,成功的關鍵在於你是否願意「等待」。在等待個過程中,好好檢視以上8個地方,當你在這件事情上,專心等候神,當那個人出現之時,要承諾說你已準備好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