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以文牧師提醒,在每一次勝利的時刻,仍要堅持人生目標、繼續往前行,以免徒留遺憾。(圖/台中旌旗教會影音截圖)

成為公司紅人、兒女成績名列前茅、在業界出名得獎、勝過情敵抱得美人歸…,這類情形常被視為「贏家」,但接下來呢?現在的勝利,真的是我們人生目標嗎?你的生命主題是什麼呢?台中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分享「身心健康的贏家」信息,分享四個注意事項,避免成為「半路贏家」徒留遺憾。

黃以文牧師舉例,希律大帝做了37年君王,但他「贏」得很不安心,為了保護自己擁有的,他殺害許多親人朋友和國民。當今世界亦有許多令人羨慕的「贏家」,卻爭財奪利,或逃不開毒癮、酒精或婚外情等束縛,令人不勝唏噓。

 

馬太福音第16章,可謂耶穌給門徒的期中考;當時正值耶穌服事的最高峰,受眾人簇擁,甚至耶穌將天國的鑰匙交給門徒,門徒們可說是滿面風光的贏家。此時馬太福音16:13-17記載,耶穌…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耶穌提醒,我們如今看起來像在「贏」,但要回到基本面。接下來馬太福音16:18-19耶穌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當面對生命中這類「贏」的感覺,仍必須繼續往前走,並建造好的關係,包括:1.藉著常常表達感謝與肯定。2.常為他人做正面的禱告。3.對別人的成長有信心與耐心。4.自己要先來領受神的愛,才能去分享愛

 

想要成為身心健康的贏家,黃以文牧師提出以下四點注意事項:

 

一、 堅持生命的「目標」

當我們成為「贏家」,要知道這個獎盃是我們真的想要的,或只是一個過程?當抓到後,仍清楚知道前面還有更重要的在等著我們。「健康的贏家」知道為什麼而戰,知道生命的目標在哪裡。

 

耶穌身旁的人們,看似處於高峰而有「贏的感覺」。但耶穌馬上告訴彼得:「贏一下就好,我們生命目標不在這裡。」馬太福音16:21-23記載,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耶穌剛講完「天國的鑰匙」就馬上說這個壞消息,而且不只講一次,祂清楚地告訴追隨者:「我的生命目標不是現在的時刻。」耶穌有更高的目標。滿有智慧慈愛又能行各種神蹟的耶穌,若祂願意,想必很快就能在地上建造帝國;但若祂選擇不上十架,我們人類就無法與神建立如今和好的關係。

 

撒但在耶穌於曠野受試探時,也曾做過類似的事,把耶穌帶到高山,希望彼此妥協;只要耶穌拜牠,就直接將世界送給耶穌,耶穌也不必再上苦路。這是贏家面對最大的挑戰—失去本來生命的目標。

 

不要成為「半路贏家」,以為暫時的勝利就是生命的全部,只想永遠享受當下的感覺中。與理想對象結婚、事業達到某些目標雖然好,但我們必須仔細思考:現在的勝利,真的是我的人生目標嗎?是我真正想要的嗎?是否正帶著我們,往生命的主軸走?我是不是仍堅持目標,朝著標竿走?

 

耶穌提醒,雖然「贏了」,但要堅持人生的目標;必須抓住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標,知道自己這一生要做什麼

停留於現在的勝利,真的是我的人生目標嗎?(圖/Shutterstock)

黃以文牧師分享,他的父親是醫生,現已88歲,因脊椎問題走路不穩,大多時間必須躺在床上,但診所仍開著。當有患者來,父親就起床、拄著拐杖看診。大家常勸他要退休好好休息,但他拒絕,因為這是他生命的目標,堅持將豐富的經驗繼續發揮價值,直到他起不了床的那一天。

 

耶穌的生命主題,是成就十字架的救贖;保羅的則是向外邦人傳福音。你的生命主題是什麼呢?

 

二、無懼生命的困境

當抓住生命主題,就知道目標無法一蹴可及;但能放下現在「贏的東西」,繼續往前走,然後會遇到很多困境。有時停留在原處反而舒服,例如原本職場安穩不敢離開;但因著更大的目標,就願勇敢跨入下一步。

 

馬太福音16:24說,「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經文中的「背起」是把它拿起來,且親密地接觸你的皮膚、生命,擁有它並帶著它走。

 

生命中有難過、難以處理的事,包括:疾病、關係、黑歷史、個性、經濟、家人…等,這些會成為你的十字架,需要揹著它。我們不能將它們放下,假裝沒一回事,因為它會跟著你,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每天都要帶著它走。

 

有些人成為贏家後,擁有「偶像包袱」,想盡辦法撇清、否認、隱藏或解釋;但耶穌清楚告訴我們,若要跟從祂就必須揹起十字架,不管那是什麼。

 

Bill Johnson比爾強森牧師的大兒子Eric Johnson現為伯特利教會主任牧師,出生即聽力僅10%,所以從小學習「說話」就很困難,眾人多年為他禱告仍未好轉。然而該教會為耳疾者禱告常得醫治,包括Eric牧師的禱告亦同。比爾強森牧師在文章寫道,他相信上帝會醫治兒子,只是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或何時,但他「繼續相信」。Eric牧師正繼續背著這個十字架向前走。

 

保羅曾三次求神除去生命中的刺,神都沒有答應,只說:「我的恩典夠你用。」黃以文牧師坦言,自己的家庭也有多年面對的困難點,但他不斷聽到神用各種方式告訴他:「我的恩典夠你用。你能無懼你生命的困境,我的愛也不會離開你。」

 

羅馬書8:38-39說,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上帝的愛不會離開你,面對生命中的十字架,勇敢面對並背起吧!可以把它當成羞辱、傷害,也能當作你的榮耀、神愛你的記號。

 

路加福音9:23說,「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不論天氣好壞,「每一天」展現我們的十字架;神在這一生交給我的,不是屈辱乃是榮耀,如同耶穌的十字架,也讓我們經歷神的愛

雖然困難會來臨、身心會衰敗,但上帝永遠愛我們。(圖/Shutterstock)

三、權衡輕重與緩急

獎盃和十字架雖榮耀,但都不是生命的主題。人出生不是為了背十字架,而是為了「祝福和被愛」,以及走向永恆的目標

 

馬太福音16:24-27,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人若全世界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這段經文的重點不是「賺」,而是不要「賠」,不要失去靈魂。「靈魂」是在我們的生命(核心身分)中的感受、渴望和情感。靈魂是最重要的存在,在有限的資源中,必須做更重要緊急的事,不要畫錯重點。

 

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曾賺到「全世界」,但多少人為此賠上靈魂?花很多時間拿到一筆生意、站到某個地位、贏得一場爭執,有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嗎?買到更好的車子和房子,真的更幸福嗎?努力想討好某人,或為了維持不正常的關係而獨排眾議,真有畫對人生的重點嗎?

 

路加福音12:16-21描述一位財主為了積存更多東西,想要蓋更大的倉庫,認為如此靈魂即可安逸,但耶穌卻說這樣的人,神隔天就能將他的靈魂取走。

運用時間和金錢等寶貴資源,應做好判斷,排出輕重緩急,避免白白浪費。(圖/Shutterstock)

四、 從「永恆」高度看生命

馬太福音16:28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裡。」接下來耶穌開了天堂的縫隙,門徒看見後,眼光就完全不同了,開始從天堂的眼光看現在的世界。馬太福音17:1-2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約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

 

現在的你,想對10歲時正面對挫折的自己,說些什麼呢?可能是:「不要帕,因為後面發生的事,或實際情況沒有這麼可怕,且這些是在預備後面更好的事。」當我們遇到困境,神會在寶座上對2020年的你說什麼呢?也許你會遇到幫助安慰你的人,也許這件事沒這麼可怕,或後面有預備更好的。

 

眼光定睛在世界常使人絕望;但仰望天上的寶座,使人心生盼望。彼得在年老回憶時寫下這段話: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他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彼得後書1:16-18

 

約翰也在年老時寫下這段經歷,並告訴我們神就是愛;若我們可以看到天堂,那麼看當下的眼光就會不一樣。

 

結語

沒有人能永保身心健康,但在身心健康的時間,靈魂有機會得到滋養,有機會聽到福音、將生命連結到永恆。詩篇73:25-26說,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身心健康的目的,是要讓我們知道神愛我們。神不強迫,祂邀請並給人們選擇,你願意回應祂嗎,成為神眼中健康的贏家嗎?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七個方法,從情緒綑綁中得釋放

新加坡疫情升溫,基督生命堂5例確診 朱志山牧師:若主許可患難,必賜足夠的信心和道路

「身兼多職」為神在各層面得榮耀 致新科技副發言人唐漢光:神其實沒要我們追求平衡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