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主耶穌成為我們受傷的療效因子,走過之後我們就成了負傷的醫治者。(圖/Shutterstock)

每個人生長歷程中總有傷疤,有時因年日久遠為傷害留下痕跡。

希瑟.瑞戈爾曼(Heather Riggleman)是作家也是廣播主持人,她在crosswalk分享中提到,有時這些傷疤,表層好了但內裡卻仍發炎,一旦有人不小心踩到,又隱隱作痛;有的時候會用偽裝掩飾,拒絕承認內裡深處的傷;有時會聽見別人說:「你不應該沉迷於過去。」「沒有你想的那麼糟。」「一切會過去的。」於是就隱瞞不語。撒但希望看見我們心中充滿羞辱和汙點,仇敵喜歡我們被黑暗困住。因為當我們禁錮在自身的傷疤和故事裡,我們就無法見證耶穌。

 

希瑟說透過分享自己手臂上深刻的鋸齒狀白線和走過的經歷,帶領許多人重新正視自己的問題,坦承來到上帝面前,經歷醫治。她提到四個傷癒中神的循環恩典。

 

1. 感謝傷疤

「我為我的傷疤而感謝神,因為沒有傷疤,我將不了解耶穌的心腸、祂是誰和祂在世上的工作。」希瑟走過自殘自傷的過程,手臂上看似憤怒的鋸齒狀線條是走過的疤痕,她與許多人分享上帝是如何拯救和帶領她。她的傷疤成為了耶穌可以在他人心中工作的平台。當她看傷疤,心中已不再想到疼痛,更多想起的是上帝的恩典,這疤痕已經完全癒合。她說,每當我們分享傷疤,我們就記念神如何引導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並打破兄弟姐妹囚困自己的牢房,釋放他們得自由。 

 

2. 擁抱傷痕

希瑟提到日本有一種稱為金繕修復(Kintsug)的古老的藝術,用混有金,銀或者金箔粉末的烤漆方法,修復破碎的陶瓷,陶瓷器皿上會呈現金光閃閃的裂痕,給予器皿獨特的外觀和別樣的美,此種修複方法不是將裂痕隱藏,透過金繕修復賦予全新的美。

 

金繕修復像是神作在我們身上的裂痕,神用金箔粉鑲在我們生命的裂縫,重新賦予新的美麗,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遭逢苦難的景況,當願意向神敞開就得醫治,向人分享就帶來真正的情感互動和生命的流動,表明在世上我們所撞見的問題相像,我們不孤單。而當我們擁抱傷痕,神會轉化我們纏累的傷,使人殘缺的咒詛變成長的祝福

 

3. 負傷的醫治者

傷痕說明我們都是真實的人,有真實的生活和真實的問題。「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15)在客西馬尼園中,耶穌對門徒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耶穌走過痛楚和受苦,遭受遺棄與鞭打,祂手上腳上都有釘痕。耶穌懂我們所面對的問題,祂了解所有的哀傷。耶穌並沒有因為祂的完美而變得珍貴,是因為祂的鞭傷和十字架上死變得寶貴。當我們知道耶穌走過,祂關心,祂明瞭,這就成為我們受傷的療效因子,走過之後我們就成了負傷的醫治者,回頭可以堅固同樣景況的弟兄姊妹。

 

4. 何時誇口軟弱就何時剛強

有時脆弱被認為是軟弱,脆弱不是軟弱,脆弱在在提醒我們是活著的人,而重新定義生命中的傷疤會賦予新的意義,痛苦有時會迫使我們開始與人連結,尋求人的幫助和轉向神。羅馬書8:26說,「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神不撇下我們為孤兒,我們並非被丟下孤獨奮戰,耶穌知道我們的軟弱、殘缺、拒絕的痛苦、恐懼和哀傷,神不會因我們表現敗壞和不完美而離開我們,祂願意與我們一同承擔,何時我們願意誇自己的軟弱,聖靈就幫助我們,帶來不止息的愛和使人剛強的力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