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三屆社區力網絡夥伴教會年會」,將近二百位教會牧者同工齊聚討論社區服務。(圖/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升溫,長期性社區服務工作卻不能停擺!基督教芥菜種會11日在台中舉辦「第三屆社區力網絡夥伴教會年會」,將近二百位教會牧者同工齊聚討論社區服務。芥菜種會董事長吳瑞仁表示,有愈來愈多教會走入社區、發揮影響力,芥菜種會投入兒少關懷、在地照顧、食物銀行、社區防災等服務,透過經驗分享和心得交流,與夥伴教會一同提升服務社區的專業與能力,也期待能號召更多教會投入社區服務事工。

在社福界防救災領域有20多年經驗,芥菜種會社區救助處處長全國成說,2003年爆發SARS疫情,政府將「疫災」納入災害防救法,對疫情防治重視與日俱增;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芥菜種會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針對關懷案家、合作教會及服務據點以電訪方式關心與了解狀況,提醒正確的防疫措施與注意事項,相關服務或活動應配合勤洗手或酒精消毒,以及戴口罩等防疫工作。

 

日前在台東知本長老教會舉辦的圍爐活動,除了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在家休養,現場並進行量體溫等相關防疫措施,全國成再度呼籲年會夥伴參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告的防疫行動,做好自我防護,多從事戶外活動增加抵抗力,也求主憐憫保守受波及的人民及地區。 (圖/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

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疫情持續延燒,讓她對弱勢朋友的防疫資源感到擔憂,由於弱勢族群在家庭經濟、資訊取得、社會資源,居住環境與家庭結構等面向上,經常是較為弱勢與缺乏的,應變能力也不足,使得他們在面對疫情時,所受到的影響與衝擊較一般人更大,也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復原。芥菜種會長期認養的弱勢家庭和長期照顧的安置兒少,除了日常的需求外,在此時更需要資源協助他們擁有對抗疫情的能力,並在疫情結束後可以盡快恢復正常的生活。

 

芥菜種會透過認養服務,與夥伴教會合作提供弱勢孩童關懷,並藉由訪視、課業輔導等,協助孩子克服階段性困難去年與654間教會合作關懷,10年來幫助5,034名孩子,同時藉由社區食物銀行去年累計服務16萬人次,幫助貧困家庭度過困難南投縣以便以謝教會於現場分享,芥菜種會支持教會設置家庭式支持性照顧事工,一同深入陪伴有需要的孩子與家庭。

 

此外,芥菜種會去年在高雄成立新住民清潔服務勞動合作社,以及花蓮社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幫助面臨家庭照顧與經濟收入有雙重困難的家庭,今年將進一步媒合50歲以上及退休人士二度就業需求,推出50Plus就業培力計畫。此外,芥菜種會去年走訪許多社區,舉辦防災培力及防災教育宣導,今年將持續深化社區面對災害時的互助能量及災後復原力。

 

茄萣長老教會游文傑牧師則分享,教會面對海平面上升、低窪濕地過度開發等危機,為使社區居民認識災害風險、凝聚防災共識,與芥菜種會合作推動社區防災事工,不僅透過培力建立社區居民防災備災的概念,也讓教會更深認識自身在社區的角色,以及能夠提供的助人能量。芥菜種會透過第三屆的年會,與教會之間產生更深的交流與對話,期待帶出社區更多的服務資源與力量。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看看這8個提醒 你真的準備步入婚姻了?

別小看妳的力量!妳是尊貴的代禱者 陳維齡:為自己「美一次」

現在的你,仍走在「生命主題」上嗎?  黃以文牧師:四個提醒,避免淪為「半路贏家」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