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諾」咖啡豆香醇濃郁,有媽媽的味道。

「以諾」咖啡豆香醇濃郁,有媽媽的味道。 (照片來源/安淑美)

偏鄉的原住民教會,總是和部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阿里山樂野長老教會的安淑美牧師,除了福音事工,其餘時間更忙於咖啡豆的加工販售,增加居民和教會的收入來源。

「以諾」是媽媽也是《聖經》人物 咖啡香醇濃郁

咖啡豆名為「以諾」,是因為種植咖啡樹的人們,多是村子裡的70歲以上的鄒族媽媽們,而鄒族語的「媽媽」發音為「ino」,「以諾」又是《聖經》人物,多了份屬靈意味。

樂野部落位處9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山區,獨特的氣候和地理環境,栽種出品質精良的咖啡豆。自然的日曬,讓豆子乾燥後保留菁華,經過中度烘焙,不但沒有苦味,還有濃醇香氣。

先收購再加工販售 從外行人變內行人

「以諾」咖啡豆香淳濃郁,需要至少三週的日曬時間。

「以諾」咖啡豆香淳濃郁,需要至少三週的日曬時間。 (照片來源/安淑美)

5年多前安淑美回到家鄉牧會,看到當地的青壯年為了追求工作機會外移,留下的人多為經濟弱勢的老人、小孩,而居民種植的咖啡樹雖然不用施肥,易於管理,卻少了銷售管道,只能任由作物生長而不採收。

於是,安淑美決定收購收成的咖啡豆,讓居民先換得現金,緩解經濟壓力,她再負責後續的加工處理和銷售。咖啡豆至少需要足夠的日光曝曬3周,接著再脫殼和烘焙,遇到天氣不佳時,就得延後加工時程。加工完成後,再靠著教會系統和口碑相傳,銷售產品。

本是咖啡界外行人,從零開始自學加工技巧,現在已經很會處理咖啡豆的安淑美,卻謙稱還是不懂品嚐咖啡。

一切為主作工 相信恩典夠用

從收購到加工處理,都先由教會支付費用,咖啡豆的銷售收入,還要用作傳福音和老人午餐經費,因此銷售的壓力落在安淑美的肩上,「只有2、30人的小教會資源不多,一路走來人力、財力都相當拮据,但是主的恩典夠用」她感恩的說。

「如果會友收入多了,或許教會奉獻也能提升,那麼教會的事工可以更穩定發展,居民也能因為咖啡豆多來幾次教會,增加傳福音的機會。」安淑美相信咖啡豆事工,能帶來更多良性循環。

她笑說,村裡的大小事,居民都習慣第一個找她,原住民教會的牧師好像保母一樣,什麼都要做。接下來,安淑美還要投入文化事工,按著日據時代留下的影像,製作失傳的鄒族樂器,並且開班教學,雖然又是個陌生事工的開始,她仍是甘之如飴,因為都是在「為主作工」。

【咖啡豆訂購資訊】

■ 一磅:1500元
■ 掛耳包一盒共10包:500元
■ 訂購電話:安淑美牧師 0910-654725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