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賢中教授:人生就是「實踐愛」的一段旅程,把上帝的愛,深刻體會,在生活的各個層面、整個人的內外,把它彰顯出來。(圖/李賢中 提供)

從小跟著母親上教會,台大文學院副院長、哲學系教授李賢中,是個成績優秀、大家公認的好學生,但自從上了五專,他就像換了個人似的,愛玩、翹課、打架,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覺得他學壞了。只有母親因著信仰的力量,始終相信這個兒子有回頭的一天。

進入五專「學壞」了,遠離教會

進入五專,想到再也不必面對考試,如同孩子進入遊樂園般,他開始到處「玩」,菸酒、麻將、撞球、翹課...。教會也不去了,因為「滿身菸味」,別人不喜歡、他也不好意思。

 

有一次,他仰躺在三樓陽台矮圍牆上,沒有任何鐵欄等防護,非常危險。他充耳不聞母親從客廳傳來的喊叫聲,甚至變本加厲,故意讓雙腳都離地。一個不小心,他真的從三樓摔下去,掉落的瞬間,一隻手碰巧抓住電視天線,在天線斷掉前,另一隻手的三根手指及時攀住圍牆邊角,止住墜勢、保住小命。

 

爬回三樓陽台後,與死亡擦身而過的他,驚魂甫定就跑到鏡子前看自己「快死前」的樣子。從此處就可看出其對生命、死亡等哲學命題的興趣。

今昔之比。左圖為五專時期,右圖為3年前。(圖/李賢中 提供)

人生低潮期,母親不斷為其禱告

升專四暑假,留著長髮的他和同學到基隆八斗子望海巷遊玩,一群人騎著機車、抽著長菸,旁邊還有漂亮妹妹,可能因行徑過於囂張,和當地流氓起了衝突,他被扁鑽從背後捅了一刀,緊急送進醫院,還上了報紙的新聞版面。母親趕到急診室,劈頭第一句話就說:「我就知道會有這麼一天!」

 

幸蒙神保守,差一點就傷及肺部。後因傷口感染,他發燒在病床上時,教會許多弟兄姊妹到醫院探望、為他禱告。大兒子讀五專之後的改變,其實母親都看在眼裡,嘴上的勸說兒子聽不進去,她只能默默在背後不斷為其禱告。

 

李賢中對未來愈加徬徨、迷惘。退伍後隔年,他跑去理個大光頭,決心要為自己的前途奮鬥,白天在電子廠當技術員,晚上到台北補英文。還自創「睡眠記憶法」,將插大考試書籍轉換成問題與答案、錄成錄音帶,工作下班後晚上邊聽邊睡,考上輔大哲學系,花了10年半終獲博士學位。

兒時家中四兄妹與母親的合照。最高者為李賢中。(圖/李賢中 提供)

蒙神保守,找回人生中心

53歲時,剛好有機會可到台大教書,但需通過三級三審(系、院、校三級教評會通過),那時他已是資深哲學系教授,在學界已有一定地位,要是試教不過,豈不丟臉?但禱告中神點醒他,不要以人的眼光看事情,台大學術資源豐富,若他真想走學術研究的路,應該要去爭取。

 

蒙神保守,他順利進入台大執教,第二年就受邀到北京大學演講,後又擔任系主任、文學院副院長,參與各種院、校級會議,視野被提升、眼界變開闊,學術研究不斷有新發現,這都是神的恩典

 

尤其是母親的禱告,更是他生命中「巨大的恩典」因母親對上帝的信心,「即便當我都懷疑自己的時候,她仍對我充滿信心,用正面的話語鼓勵我」。回到神的面前,他經常問:人活著幹嘛?人生是什麼?神,祢要我做什麼?

如今,李賢中成為真理的播種者,陪伴學生走上尋找真理的道路。(圖/記者都希基路)

「愛」就是「榮神益人」的總結

漸漸地,從模糊到清楚,他領受到人生就是「實踐愛」的一段旅程,你感受愛、吸收愛,然後去付出、實踐這個愛。把上帝的愛,深刻體會,在生活的各個層面、整個人的內外,把它彰顯出來。「愛」就是「榮神益人」的總結。

 

哲學的定義就是追求真理,在課堂上,他用引導的方式讓學生去思考、發現,在理性思考的界線之外,還有一個超越性的存在(也就是上帝)。「我只是播種,也許不會一下子看到結果,但未來他們在工作中、或碰到抉擇時,可能就會覺得『李老師說的那個上帝的確存在』」。

 

「能成為撒種者,是上帝很大的恩賜。有些人在經歷這些理性深度思考之後,真的決定要臣服於那個超越理性的造物主,但這些都在於神。」李賢中教授的三個弟弟妹妹,全都是事奉教會的牧者同工,而他自己,也成為不同性質的傳道者、播種者,在學術的殿堂陪伴學生尋找真理。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哥林多前書3:6

李賢中教授: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愛」,愛的來源就是神。(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面對肺炎疫情難醫的是心病 心理學專家程大洲:慎防「從眾效應」,要從危機中尋找契機

是牧師也是老闆,靠血氣服事好苦! 走過婚姻觸礁,戴志行牧師夫婦從善惡樹變生命樹:神在擴張我們

10個徵兆 神告訴你需要休息沉澱....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