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榮耀教會黃福國牧師:「你跟神的關係是一輩子,不是單為了戀愛才跟神關係好。你本身跟神關係很好,相信在各種事上會經歷神的帶領。」(圖/台北榮耀教會 提供)

情人節就是今天,情人們四處送卡片和精心包裝的禮物,這也是令單身者感到羨慕的節日。基督徒單身男女都期盼能找到神預備的另一半,是否覺得「困難重重」,到底如何做?

教會內談戀愛不容易?誰是「對的人」?

教會中有不少優秀單身基督徒,在服事、靈命等方面相當卓越,但在戀愛方面常有說不出的苦。台北榮耀教會主任牧師黃福國提到,「很多人想談戀愛又不敢公開,感覺公開就是『不屬靈』…」,擔心和教會弟兄姊妹約會容易被領袖、牧者嚴格管教,在教會內公開交往不會得到認同,分手後在教會內見面會尷尬,最後變成私下和弟兄姊妹約會或到教會外尋找真愛。

 

再者,他也發現,聖經真理教導人要把眼目焦點放在神身上,神必會賜下祝福,但面對感情方面,卻誤以為只要好好愛神,對的人就會出現,但卻尚未預備好自己。

 

大家都希望一次就遇見對的人,並相信神必定預備,然而仍需要學習如何與異性認識、互動等功課。黃福國牧師以工作來比擬談戀愛,「好好愛神跟努力工作沒衝突,我愛耶穌但也要認真上班,還是要預備自己。同樣的,交友戀愛也是如此,愛耶穌就不等於你不用學習這樣的功課。」

 

人與人之間相處需要時間,這就如同工作,雙方需要一段時間彼此認識、磨合,才可知是否為適合公司的人才。反觀戀愛也是如此,雖無法第一時間確定是誰,但神會引領人在這當中學習。

 

由於受到媒體、社會價值觀影響,大眾認為同居、速食戀愛是正常事,教會的真理教導反倒被視為想法落後,「當我們講到家庭價值觀就是從教會開始做,大家才會正常看待,不會讓教會最後變成異類。」他提到,談戀愛會為人帶來快樂,而戀愛的目的是為了成家,若對家的認知觀念不正確,就只會停留在戀愛帶來的快樂中。愛是一種選擇,當進入婚姻盟約後就沒有「分手」的選項,就如爸媽願意無條件愛孩子。

 

交往久了感情會變質?

常有人說到:「因為不了解而在一起,因為了解而分開」,而這也是時下年輕人常遇見的問題。黃福國牧師說到,面對感情,我們須學習認識對方、認識自己,交往過程若發現雙方不合適,選擇退回朋友並不代表自己做錯事。交往過程是更深認識彼此,當然沒人希望談戀愛走到分手地步,但仍然要學習如何面對分手。

 

有些人在關係中遇到「感情變質」,但這並不是指哪一方的個性改變,個性是經過多年的培養,若發現在感情中有一方變得冷淡、故意迴避,事實上是因認識彼此後發現有不合之處,但卻不知如何表達與溝通。教會牧者、領袖則會在這方面成為雙方橋梁,以第三者角度幫助彼此溝通。

 

能和非基督徒談戀愛嗎?

教會中常見,弟兄姊妹遇到不錯對象,但對方是非基督徒而放棄追求,或是要求對方成為基督徒才可在一起。黃福國牧師提到,信仰差異會造成價值觀的不同,但從另一角度來看,若是你在意對方,會期盼對方也同享福音的喜樂,因此不應將信主作為交往「條件」,更應視是「邀請」,此外為著關係向神禱告,求神在這過程中作工,也可禱告向神求印證

 

有些人會向神禱告,期盼神給與自己非常清楚的印證,如:在禱告中看見對方的名字、長相等,但要學習更明白神的心意與做法,神對不同事情有不同做法,所以不要以自我想法來限制神如何做。

 

談戀愛是件開心的事,「平安」能不讓關係變成壓力。黃福國牧師提醒,談戀愛只是人生裡其中的一件事,要勇敢、不要懼怕,重點在你跟神的關係。「你跟神的關係是一輩子,不是單為了戀愛才跟神關係好。你本身跟神關係很好,相信在各種事上會經歷神的帶領。」

 

因應教會中廣大的社青族群,在兩性互動相處上,有許多的需要,榮耀教會歷年皆會舉辦多場兩性講座,幫助弟兄姊妹掌握蒙福的感情婚姻價值觀;而今年也在2/16、3/8 西洋情人節及白色情人節前後,舉辦了「脫單特攻隊」兩性戀愛講座,盼望看見更多榮神益人的家庭,要在教會當中被建立!(圖/台北榮耀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