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即便是已經信主很久、長期穩定在教會聚會的基督徒,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我們的內心世界也是與魔鬼撒但的屬靈戰場。(圖/shutterstock)

「堅固營壘」可說是對自己或他人產生影響的東西,常被當成軍事用語,例如領土的前哨基地等。當我們靈魂的敵人撒但佔領內心營地時,牠擅長用「人性化的思想」來扭曲或美化其作為,可惜牠沒有主場優勢,因為我們的心思意念屬於神。如何破解內在情緒的堅固營壘?你可以先了解它們。

專欄作家April Motl師母致力於教會婦女事工,曾為她們寫作和教授課程,她提醒我們,基督徒除了外在行為,內心的堅固營壘也不可輕忽。

 

每一個基督徒必須要打破的5個心中潛在的堅固營壘包括:

 

1.「憤怒」的堅固營壘

憤怒是人的自然情緒表現,當我們看見自己或他人受到不公平對待時容易出現。它也可能來自於尷尬、缺乏耐心和過去未處理的傷害。雖然上帝賦予人發怒的能力,但我們不該屈服於它。

 

聖經表明: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6-27)、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各1:19-20)

 

箴言22:23-24說,因耶和華必為他辨屈;搶奪他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憤怒來得時快時慢,很容易變成我們心中的堅固營壘,它使撒但站穩腳跟,拒絕神的義。當我們很容易被激怒,就要自省:何時容許罪在我們心上扎根?

 

2.「比較」的堅固營壘

「比較」如同「憤怒」一樣來去自如,但聖經提醒我們—別讓它在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雅各書3:14-16記載,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當我們看見別人的才能、成就,也許會產生嫉妒而變得野心勃勃。有人會問:難道聖經沒有教導我們要有雄心壯志?神告訴我們勤奮工作和盡全力生活是敬虔的行為,但若我們不僅單單為了榮耀神而努力,而是全心全意顧念著某個目標,那就會使我們變得野心勃勃。

 

上帝希望祂的孩子努力工作,但要完全倚靠祂來收穫。

很多時候,我們常認為物質成癮或是負面習慣才是堅固營壘,其實比起外在行為,有時一點內在情緒足以左右我們的心思意念。(圖/shutterstock)

3.「饒恕與痛苦」的堅固營壘

林後2:7-11寫到,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這段經文背景與某些教會的紀律有關,保羅在信中提醒所有人要彼此相愛,也要學習寬恕某些難以原諒的人,因為撒但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尋找我們的破口。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歌羅西書3:13)寬恕並非代表對方真的已經改變,改變的是你的心與上帝的距離。當然我們總希望能與人和解,但無論最後是否和解成功,我們的心都能夠選擇寬恕對方。

 

4.「焦慮」的堅固營壘

醫師認為,壓力和焦慮是人們造成健康問題的主因,沒有一個人不曾有過焦慮反應。當我們對於某人或某事擔憂懼怕,焦慮就成了情緒出口,但是彼得告訴我們「別著急」。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得前書5:7-9

 

焦慮如同心上挪不開大石,越想靠自己搬動,就越消磨體力。上帝從沒想過要我們自己承擔一切,祂所賜的信心足以抵擋撒但一切的攻擊,使我們過得更自在輕省。

 

5.「驕傲」的堅固營壘

在以西結書28章有預言提到神和撒但之間即將發生的事,17節說: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印證了驕傲終使其墮落,雅各書則提醒我們要謙卑。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各4:6-8)當我們因某個優勢或論點感到驕傲,想憑血氣據理力爭時,謙卑是神對我們的保護。我們每一刻都需要神的恩典,驕傲使人抬舉自己,謙卑使人懂得感恩。

 

很多時候,我們常認為物質成癮或是負面習慣才是堅固營壘,其實比起外在行為,有時一點內在情緒足以左右我們的心思意念。即便是已經信主很久、長期穩定在教會聚會的基督徒,都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我們的內心世界也是與魔鬼撒但的屬靈戰場。

 

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哥林多後書2:14

 

他們與羔羊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同著羔羊的,就是蒙召、被選、有忠心的,也必得勝。-啟示錄17:14

 

(參考資料/crosswalk.com

 

精選要聞》

代禱》中興醫院出現確診,公家機關的祭司興起!「求神給我們一個神蹟,讓疫情止息!」

廠長自殺前見「邪靈恥笑」,白袍者為他守望 靈異體質成「聖靈充滿體質」:我服祢了!

每個人天生就是領袖! 顧其芸牧師:要建造使徒性的教會

未來趨勢?隱憂?基督徒不能忽視的議題!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