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大飛與齊邦媛的書信往來。(圖/普世佳音youtube截圖)

2020年初,一場疫情讓我們措手不及。這是一場沒有硝烟的「戰爭」,無數的醫護人員、運輸人員與家人、愛人分開,義無反顧地成為「逆行者」。

20世紀初的中國,那一代人同樣面對烽火連天的戰爭,每一個明天,都有可能與愛人天人永隔。有多少英雄,在國難面前,放下兒女情長,背負起更大的責任和重擔。本篇信件的寫信人張大飛就是這樣一位男子。

 

愛,其實就是一種承擔。張大飛愛國,因此投身空軍部隊,隨時準備犧牲;他愛上帝,因此不願讓自己的感情越界而犯罪;他深愛著一位無法讓他表達愛意的女子,所以在生離死別面前,他選擇了沉默。

 

隱忍的愛,有時更讓人揪心。然而,愛情的美妙,其實就在於為對方著想,愛情的美妙也在於「發乎情止乎禮」。

 

這封信收錄在齊邦媛所著的《巨流河》中,將由瓊瑤偶像劇男主角的配音專員康殿宏老師傾情朗讀。大家一定好奇,為什麽這封信沒有由張大飛直接寫給他所愛的齊邦媛,而是給了她的哥哥齊振一呢?本期就由作家施瑋老師為大家解讀背後的故事。

 

願這封在戰火中飽含愛意的書信,在這個情人節,給每一位在「戰疫」中的我們一些等候中的力量與盼望。

《因信說話》No.6:張大飛寫給友人的最後信函。(讀信人:康殿宏老師、解信人:施瑋老師)(影音/普世佳音youtube)

 

01  書信節選

振一:

你收到此信時,我已經死了。八年前和我一起考上航校的七個人都走了。 兩天前,最後的好友晚上沒有回航,我知道下一個就輪到我了。

 

我禱告,我沉思,內心覺得平靜。感謝你這些年來給我的友誼,感謝媽媽這些年對我的慈愛關懷,使我在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全然的漂泊中有一個可以思念的家。也請你原諒我對邦媛的感情,既拿不起也未早日放下。

 

我請地勤的周先生在我死後,把邦媛這些年寫的信妥當地寄回給她。請你們原諒我用這種方式使她悲傷…她的信是我最大的安慰,我似乎看得見她瘦小女孩長成少女,那天看到她從南開的操場走來,我竟然在驚訝中脫口而出說出心意,我怎麽會終於說我愛她呢?這些年中,我一直告訴自己,只能是兄妹之情,否則,我死了會害她,我活著也是害她。

 

這些年來我們走著多麽不同的道路,我這些年只會升空作戰,全神貫注天上地下的生死存亡;而她每日在詩書之間,正朝向我祝福的光明之路走去。以我這必死之身,怎能對她說「我愛妳」呢?

……

我現在休假也去喝酒,去跳舞了,我活了二十六歲,這些人生滋味以前從未嘗過。從軍以來保持身心潔淨,一心想在戰後去當隨軍牧師。駐防桂林時,在禮拜堂認識一位和我同年的中學老師,她到雲南來找我,聖誕節和我在駐地結婚。

……

請你委婉勸邦媛忘了我吧!我生前死後只盼望她一生幸福。

 

祝平安!

張大飛

 

03 解信者說(本期解信人:施瑋老師)

當你面對死亡的時候,你會超越今天生活的狀態,回到你心中被你埋得很深的、很掛念的一個人或者一段感情。現在一般說的愛情,有時候跟情慾連在一起,有時候跟性連在一起,而戰爭年代,顛沛流離之中,愛情讓人會想到一個家的模式。

 

  張大飛爲什麽在臨死之前寫絕筆書要寫齊邦媛?並且有意思的是,他不寫給齊邦媛自己,他寫給她的哥哥振一?因為第一他是個基督徒,第二,他已經結婚了,在他的信仰裏面,他不太能認可這種在婚外與齊邦媛情感直接的對話。無論他信仰什麽,無論基督教教義是怎樣,感情有的時候在人的心中是不可能被扼殺的,特別是在死亡的面前。他最後如果真的直接寫給齊邦媛的話,我想就不是這些話了。

 

有的人覺得惋惜,好像因為他的宗教信仰使他不能直抒胸懷地來講愛情。我卻不這樣看。愛情的美妙,其實就在於為對方著想,愛情的美妙也在於發乎情止乎禮。發乎情,不是我們能决定的,但止乎禮是一個人的修養和崇高。

 

一個有擔當的男人,面對戰亂中的國家,他要來擔當,他去參軍、保家衛國、奉獻自己的一生;但是面對齊邦媛這樣他心愛、像小妹妹的女子來說,他也有擔當,因為他覺得自己是一個必死之人,不當害了這樣一個跟戰火跟外面無關的一個非常弱的這樣一個小女子——他是有擔當的,像兄長般的擔當;面對齊邦媛所在的齊家,這樣一個重新給他溫暖的家,他也是有擔當的,這個擔當就是不要讓爸爸媽媽傷心,不要害了他們最愛的女兒;面對他自己的家,就他後來和妻子建立的家,也是有擔當的,就是「即使我放不下心裏的愛人,即使面對死亡,我也不可能不說出心裏的話」;最後我覺得他對天父有擔當,對神的家有擔當,他的擔當就是他希望在和平的年代以後可以成爲軍牧,因為他希望在軍隊中能够成為那給死亡的人一個永生的盼望和通道。

 

(普世佳音新媒體機構授權)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新加坡神召會恩典堂主任牧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官網勉勵:「黎明前總是最黑暗,仰望主的信實」

不是富二代,仍歡喜養育五位小孩! 林建忠夫婦:當家庭的「順序」對了,其他就能很順

內在情緒誰人知? 打破你心中5個「堅固營壘」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