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ck)

一早躺在床上剛醒來,閉著眼,腦中開始自動浮出一天要做的事,卻感到害怕擔憂,靈裡乾涸。基督徒作家布蘭達.羅傑斯(Brenda Rodgers)知道這樣的感覺,那是一個警訊,告訴我們在某個程度上,需要做些改變。

或許該停下忙碌的腳步,稍加休息,或許需要的是靈裡的充電,用神的真理重新滋潤,在一天中花幾分鐘思想神、對祂禱告、或翻閱經文。這是作者在日常中經常操練的方式,或許你也曾有過感覺無力的時候,她在I Believe網站文章中提到10個警訊,如果你感到熟悉,表示你也需要休息或好好沉澱一下了!

 

1. 對一天要做的事感到恐懼

對於一天要做的事,你會感到恐懼。你覺得「我不想做!」「我做不來!」、或「我受夠了!」,你覺得自己不夠格、完全沒準備、希望跳過。但是這份恐懼感到底來自於哪裡?你為何如此不想面對?是因為害怕期待落空嗎?別忘了主對我們說過:我的恩典夠你用。(哥林多後書12:9)

 

2. 一再拖延

傳道書11:4記載說,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恐懼感會不可避免地,造成拖延。因為害怕,所以不想動手,害怕自己做不好或完成不了。拖延將導致一個惡性循環:愈慢開始,暖身愈久,就愈感到恐懼。長久下來這個循環又更難打破了。

 

只有「自律」能幫助我們突破這個循環。自律不只用在工作當中,休息時也是一樣:這包含了早起,可讓早晨有充分時間來準備,並利用這段時間來讀經與禱告。

 

3. 無法專注

不斷被代辦事項追著跑,是否讓你感到無法專注?無法好好做簡報、漏掉重要訊息、包括忘了重要人士的名字等等,都是徵兆。箴言16:3說,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作者坦承自己有時並沒有完全交託;她只是一心想把事情做完,而不是尋求神的指引。

 

要解決這個情況,作者建議可以在早晨把一天要做的事交託禱告,能夠分辨「甚麼該做」還是「自己認為想做的」,也可避免突發狀況擾亂了情緒。

 

4. 暴躁

當你在塞車時感到不悅、在社群媒體上跟他人激辯、或是對孩子感到不耐時,可能你真的累了。心理學家說,這些輕微的暴躁是一種誤導的反應機制。簡而言之,就是我們常說的「牽拖」。

 

箴言29:11教導我們說,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所以作者每當感覺到自己在這種狀態中,她便閉上嘴,因為多說多錯。此時我們可以坐下來或看本書,但不要去滑手機。

 

5. 無法如期完成

前述談到拖延的另一個後果,就是無法如期完成。這個部份包含了工作上或如期付帳單的小事。以弗所書5:16提醒我們要善用光陰。作者克服的方法是,將代辦事項分解步驟,並要求簡化自己的行事曆,給自己有充分時間休息。

 

6. 焦慮

缺乏休息會使我們開始焦慮,從擔心自己的工作做不好,到憂慮小孩會生病。焦慮的警訊告訴我們,此時需要空間、需要退一步、花點時間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馬太福音6:34說過,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讓自己擁有足夠的睡眠、多喝水、做點運動、且要吃得健康。

 

7. 暴飲暴食

你是否開始靠食物來排解壓力呢?可能有人會用吃來拖延、麻痺自己的焦慮與暴躁,因為害怕即將面臨的事情。暴飲暴食也是一個提醒,告訴我們需要給心靈一個喘息的機會。耶穌曾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 6:35)接近聖經,勝過吃進去的食物,因為只有耶穌才會給我們永生的靈糧。

 

8. 排太滿

有時候,我們會不自覺或因人情關係而忙得沒有空閒,因為世界的價值說「忙碌代表成功,表明你有價值」。我們經常會忘了「優先順序」,箴言24:27說,你要在外頭預備工料,在田間辦理整齊,然後建造房屋。區分「優先順序」能讓我們把幾項重要的事情做好做滿,好過一把抓的做事方式,卻東漏西漏。這樣也不至於有遺憾的結果。

 

9. 你病了

我們的身體若缺乏休息,普遍來說,活力就會降低,這是身體一個內建的警告機制,告訴我們應該停一停。或許是睡眠不夠、或許是營養不足、還是焦慮的情緒引起身體不適。隨時注意身體的反應,該休息就得休息。

 

10. 無法禱告

最後,你若沒辦法禱告,不管是出於忙亂的作息、或是靜不下心來,也是一個警訊,這同時也是告訴你不夠自律。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即使你無法禱告,要克服這一點的最好方式就是操練你的禱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