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很會引經據典、說一口詞藻華美的禱告,但除非我們親自參與他人生活,否則一切都是紙上談兵。(圖/Shutterstock)

在現實主義盛行的世界,我們不會輕易讓自己陷入困境中,也不會為了他人犧牲自己的利益。這是否已成為你我的行事準則?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告訴我們,當人的憐憫心超越既得利益時,願意不計代價付出一切,這樣愛鄰舍的心正是基督徒的榜樣。耶穌透過這段比喻傳達給我們5件事。

路加福音10:33-35記載,惟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好撒馬利亞人是耶穌所說的比喻之一,當律法師試探耶穌時(路加福音10:25、10:29),耶穌以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為例。當時猶太人與撒馬利亞人關係不睦,律法師質問的語氣無非是希望立即得到解答,而耶穌反倒關心他「律法上寫的是什麼?你念的是怎樣呢?」(路加福音10:26)祂關心這些人的靈魂,而不是傲慢地爭辯,足以顯出神對人的愛。

 

專欄作家梅格.布赫(Meg Bucher)分享,這段比喻有5個助人的實際應用層面:

 

1. 成為主動關懷者

考特妮.懷廷(Courtney Whiting)說,我們正處於生活緊湊的世界中,容易忽略他人需求,當我們用心察看,必能發現鼓勵、幫助我們的人,以及需要幫助的人。「若上帝沒有要我們『愛鄰舍』,我們通常不會去做。」喬恩.布魯姆(Jon Bloom)寫道,利未記21:1-3說沾染死人會使我們變得不潔。

 

這難道是要我們見死不救嗎?當然不是。

 

「當我們不想『弄髒』自己的生活,會試圖與所有人都保持距離,假裝看不見他們的痛苦和需求,因為我們不去主動關心,可以避免受傷或帶來不便。」里克.沃倫(Rick Warren)牧師提醒,這種心態並非神所悅納,唯有主動關懷他人,才能顯出神的榮耀。

 

2. 認真預備自己、隨時上陣

箴言3:27-28提醒,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敬虔的禱告生活能使我們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待他人,不因恐懼、害怕被拒絕而不去採取任何行動。安妮.達豪斯(Anne Dahlhauser)在「愛鄰舍的10種方式」中寫道:「我們必須向上帝祈求一顆愛鄰舍的心」祈禱每當我們睜眼,便能看見需要幫助的人,不僅立即提供協助,還需要為對方迫切禱告。

 

在現實世界中,神的大能需要透過我們的雙手傳遞出去,因此我們要隨時禱告,足跡遍及之處都彰顯其榮耀。

路加福音10:30-37描述耶穌所提撒馬利亞人的比喻,這人落在強盜手中,被剝去衣裳、受挨打,被棄置路邊。(圖/Shutterstock

3. 不要猶豫

喬納森.帕內爾(Jonathan Parnell)分享,在基督裡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我們感受到上帝愛的同時,也被賦予愛人的能力。也許我們曾漠視他人需要,雖然沒有能力回溯過去,但相信當我們再次遇見需要幫助的人時,上帝會提醒我們。「當撒馬利亞人路過看見受傷的人,雖然當下身上沒有醫療用品,但他願意奉獻自己所有的一切,盡其所能地幫助這個陌生人。」

 

「我們很會引經據典、說一口詞藻華美的禱告,但除非我們親自參與他人生活,否則一切都是紙上談兵。」喬.普萊蒙(Joe Plemon)提醒,比喻中的撒馬利亞人有同理心、也付諸了行動。

 

可曾想過,這個撒馬利亞人做完善行後,也有落在強盜手中的風險?里克.沃倫(Rick Warren)牧師強調:「愛是你我該做的事,愛不是說說『對於這人我很抱歉』而已,這豈不是很丟臉?很糟糕?愛是在那個當下付出行動。」

 

4. 懂得反思和感激

現今社會動盪不安,有許多處在困境中的人們不願再次敞開心房、不再接受他人協助。我們可能都做過錯誤的決定而飽嚐苦果,或因受過傷而傷害他人,但是感謝神不計前嫌,依然使用我們成為恩典的器皿。

 

我們要隨時保守謙卑的心為主服事。不單為自己的需求而活,而是看見上帝擺在我們身旁、等待幫助的苦難者。「如果我們會因害怕困難、遇見不同的人和不合乎程序而不去付出,那我們該改變的不是教會團體,而是要求上帝給我們一顆愛鄰舍的心。」約翰.布魯姆(John Bloom)說。

 

5. 慷慨大方

箴言提到,藐視鄰舍的,這人有罪;憐憫貧窮的,這人有福。(14:21)基督徒被賦予過一個慷慨的生活─既滿足人的需要,也不失同理心。撒馬利亞人奉獻了所有,我們卻常被憤世嫉俗的思維所影響,但上帝應許當我們付出越多、收獲也越多。

 

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箴言14:31)、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箴言28:27)上帝要求基督徒勇於付出的目的,不是要我們獲得相應的回報,而是要完全倚靠主,成為管理世界的好管家。

 

(參考資料/crosswalk.co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