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宗牧師府上半開放式的特色攀岩場庭園,也成為與鄰里增進關係的場域。(圖/記者林子騫)

2月17日台南市仁德區寧靜的社區中,顯得格外熱鬧!約有來自15個教會、機構的30多位牧者同工,齊聚於台南聯禱會前主席林宗牧師府上「天之梯攀岩場」,體驗攀岩活動,氛圍十分熱絡。

雅各的天梯

天之梯攀岩場」2016年6月完工,已自台南錫安堂退休2年的林宗牧師表示,六年前一家人決定搬來此處、著手建造房子時,因兒子林慕天傳道夫婦長年對兒童和青少年事工有負擔,故將外牆打造為攀岩牆。(註:目前因人力有限,僅週末的特定少數時段,預約接待熟識的團體。)

 

攀岩場主要維護者林慕天傳道,現為MEBIG協會的全職傳道,本身具有「攀岩指導員」證照。他介紹,這面15公尺高的牆面上,裝有近200個岩塊,並繪製雅各在夢中所見之「天梯」異象;故事中,雅各睡醒後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創世記28:16),這段話也常在困境中,鼓勵他繼續堅持下去。

 

牆上安裝三片寫有聖經經文的版子,出發和攻頂時,皆可按著板子上的文字,宣告「不要怕,只要信!」、「神是我心裡的力量」、「主是幫助我的」等上帝的話語,為自己打氣!

左上:左為現任台南聯禱會主席卓健誠牧師,與右方前主席、屋主林宗牧師。右上:攀岩前,眾牧者同工一同敬拜。左下:林宗牧師帶領暖身運動。右下:林慕天傳道指導攀岩須知。(圖/記者林子騫)

攀岩過程的反思

當天聚會先由現任台南聯禱會主席卓健誠牧師主持禱告,再由尤國雄牧師恩感事奉團隊帶領唱詩敬拜。接著屋主林宗牧師率大家做暖身操,林慕天傳道教導攀岩基本觀念,例如「三點不動一點動」和「身腦齊動」等。然後兩兩一組,從「側爬(抱石)」開始練習。

 

進入重頭戲「上攀攻頂」前先提醒觀者,不要向攀岩者喊話指導,以免擾亂下方「確保員」對攀岩者的指示;親友在一旁只需為他們加油鼓勵即可。當天有多位弟兄姐妹一次成功,並接受眾人的歡呼。

 

第一位成功攻頂的姐妹說,過程中感受到神不斷鼓勵她:「妳可以的,妳上來!」另一位姐妹返回地面後分享,攀爬時只能專注上方的目標、眼前的挑戰,絕對不能往下、回頭向過去看!

兩兩一組,從「側爬(抱石)」開始練習。(圖/記者林子騫)

林慕天傳道表示,攀岩屬於「冒險教育」之一;活動最後的「引導反思時間」,是「冒險教育」的重要環節。這裡將「信仰」與冒險教育結合,使人在體驗攀岩後,進一步帶來反思成長。

 

例如:攀岩者須仔細聆聽「確保員」的引導,然而雙方大多是第一次見面,加上外界其他聲音干擾,攀岩者必須更加專注聆聽,才能辨認確保員的聲音。讓人聯想到主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約翰福音10:27),攀岩者能更深刻體會其含意。

 

此外,攀岩者在半途若想要「休息」,確保員會指示「手不要抓著岩塊,放開雙手雙腳」。在此情形下,攀岩者必須完全信賴確保員,因此有許多人於這個環節思考到:「我是全然信靠神,還是半吊子的信靠,仍想伸手抓緊岩塊?」有一位很順從確保員指示的人事後分享,原來只要順服就能這麼簡單完成!她在攀岩中再次驗證信仰。

攻頂出發前,先宣告牆上的經文,領受滿滿的信心!庭院中的沙坑和小遊戲設施,也吸引附近的孩子們一同來玩樂。(圖/記者林子騫)

坦然面對隱藏的一面

林慕天傳道也從另一個「冒險諮商」的面向,認為攀岩確保員類似「諮商員」的角色,能在這道牆上看見人平時被隱藏的狀態;而一位敬拜者,也應帶著自己毫無隱藏的「本相」來到神面前

 

他舉例,曾有一位國小女孩來此,攀爬到一、二樓之間,自覺力氣不足停了下來。眾人都繼續鼓勵她,惟有女孩的母親焦躁地以「負面」言語向她喊話、刺激,也導致女孩太過緊張,遲遲不敢放手休息或回到地面。

 

「在這面牆上,人無法隱藏自己。」林慕天傳道感觸良多,但也透過這些經驗更了解孩子們的家庭狀況,觀察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並給予合適的關懷引導。所以他也鼓勵教會的輔導/老師,帶年輕人與兒童一起來攀岩。

攀岩活動也能為信仰帶來新的體悟!左下圖左方確保員為林宗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值得注意的是,再過幾天就滿68歲的林宗牧師,於活動當天擔任「確保員」,體能狀態頗佳的他分享,多年來他和師母即使再忙,也會刻意安排休息、休閒和運動的時間。「我的本性不愛玩,以前牧會也非常節儉,直到核心同工主動為牧師編列『休閒旅遊費』,我才開始強迫自己休息。」他也鼓勵牧者們要重視保養身體,投入服事的同時也要訓練自己「節制」,千萬別到了倒下才發現該休息

 

台南聯禱會主席卓健誠牧師分享,聯禱會輪流安排聚會地點,這次來攀岩場讓牧者有機會動一動,也期望大家能在向上攀爬的過程中,對信仰有更深的思考。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神的10個應許 帶你走過前途茫茫的憂心時刻

經歷婚變、兩次罹癌 董帖心牧師度過大小幽谷,為主奔跑安慰傷心的人

一不小心就會粉身碎骨!你是否願走「奉差遣之路」? 江天明牧師:我們需要經歷西羅亞池子神蹟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