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合和集團業務部經理黃明威:「相信神不會整你,祂所做的事情無非是為了你好。你就是相信、繼續走自己、做該做的事,做神要你做的事。」(攝影/記者林葶熙)

黃明威在廣告界擁有深厚資歷,現為合和集團業務部總經理。難以想像他只有高工學歷及粗工經歷,卻能踏入白領階級,更曾當上公司副總。這全是因為:「20歲雷擊後,(我對)生命有改觀,覺得生命是『多』的,想為神做更多事!」

雷擊後改變對信仰看法 立志從黑手走入廣告界

黃明威從小家境貧苦,母親在他年幼時因癌症離世,父親開設的養雞場得瘟疫、背一身債,身為長子的他,為了分擔家中經濟,讀書時期選擇半工半讀,就讀高職建教合作班,在兵工廠做黑手。此工作危險性高,他曾見同事被鹽酸濺整身、手被切斷等。他在高中畢業後就服兵役,後來也成為志願軍人。

 

在4年半軍旅生涯中,他漸漸累積金錢,並思考自身未來,而20歲的一場意外改變了他對神與生命的看法。一天出操時全班竟被雷擊,他形容,當下就像是有人大力敲了頭部鋼盔,沒想到一睜眼卻見所有人倒在地上。從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的他,從未感受信仰有何重要性,但這場雷擊讓他看見,「活著」是因有神的保守。

 

從基層爬上高層 全是神恩典

「20歲雷擊後,(我對)生命有改觀,覺得生命是『多』的,想為神做更多事!」從那刻起,黃明威對於生命有不同看法,結束軍旅生涯後,也積極規劃自身未來道路。他曾一度想繼續做工,但想起年輕時期盼能找份靠「嘴巴」吃飯的工作,因對傳播媒體業感興趣,決定要進入廣告界。

 

由於他並未有相關學歷和背景,因此為自己訂定歷練計畫,當推銷員以磨練口才,其後有機會進入傳播公司拉廣告。雖然那時只是跑腿小弟,但因他總是盡心盡力在每件事上,勤快、努力的態度也打動主管的心,並得到賞識,終得以正式踏入廣告業。雖然他未有顯赫學歷背景,但因神祝福而一路當上公司副總,打破了學歷限制。

 

2004年,黃明威離開原公司、和其他人一同創業,公司不斷擴展、發展相當順利,同年他因著心中感動接下教會建堂的重建委員會主委。看似生活各方面皆順遂,公司卻在隔年(2005)瀕臨倒閉危機,公司80%訂單因服務結束、無法續約。

 

他說到,過去他從未特別向神求任何事物,因認為神都有其美意與祝福,不需特別求,但面臨公司危機及建堂重任,他開口向神禱告:「祢必須要幫助我,不然我怎麼幫祢蓋教堂…」此後竟發生奇妙事,老闆與另一家大媒體公司老闆見面,並合作要一起爭取到大客戶,後由黃明威提案並得到這個客戶,更因此從原先的小公司進到大媒體公司工作並擔任副總。

 

這一切讓他感到驚訝,眼前的路和機會全是神所預備的,且能夠安心地完成建堂事工。進入新公司後,他也不隱瞞自身背景,反倒大方的向人分享,並鼓勵他人不論背景如何都可做大事。「我從來不擔心告訴人家我只有高中畢業,因為我看到神在聖經上說,祂要在吃奶的人身上看見祂的能力。大家都覺得不可能的人,神就要用那個人,謹守神的教訓,神的祝福一定到!」

 

擔任副總的10年間,他曾遇見不少人想透過政治、關說等各樣方式拿走手中客戶;此外他也同時面臨建堂事工的各樣挑戰,原先只需花一年半建堂,期間卻因申請建築執照、建堂金額不足等大小事而花了許多時間。身為建堂主委的黃明威,那段日子相當煎熬,在教會正式動工時,有許多大小事需要與建築師、確認工地等,常常邊工作邊忙碌建堂事工。

 

他分享,本想向公司提辭呈並專心建堂事工,但公司並未接受他辭職,竟願意讓他放半年假、留職停薪,後來他才得知,因大中華區老闆在不久前受洗成為基督徒,知道他是為建堂而提辭職,因而下此決定。教會在2015年終於順利完工,他手中的大客戶案子也剛好結束,同時他也接下教會管委會主委,本打算想辭職休息,但公司又決定聘他為顧問,不需上班但仍有薪水可領,這對外商公司而言相當少見,更深刻感受到這對他的祝福。2017年因朋友邀約,他進到現在的公司擔任總經理。

合和集團業務部經理黃明威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葶熙)

苦難是恩典降臨的前夕

「神在每個人身上是持續給予恩典,但人因為心思狹隘、有偏見,把神的恩典縮小。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相信神的安排,神有他的計畫。」回顧20幾年的職場生活,黃明威對神充滿感謝,工作與服事皆相當忙碌,但神都看顧並給予其超乎想像的恩典。如今他仍持續委身教會、帶領人查經,期望人能在神的話語上扎根,更明白神的心意。他期盼讓更多人明白,唯有活出正確的信仰價值觀,所做出的事才能成為祝福且影響更多人。

 

生命中雖會遇到許多不如意,但神知道每個人軟弱,祂一定給你夠用的能力可擔起所有挑戰。在人眼中,黃明威的生命雖經歷許多苦難,但他認為這一切全是神的祝福與鍛鍊。

 

現在的他,更用心感受神在其身上所做的每件事,並堅持在神的真理與教導中。過去幾年人生受神保守與祝福,對於未來他不感到害怕,更秉持堅信態度,期待經歷更多神的恩典。

 

「相信神不會整你,祂所做的事情無非是為了你好。你就是相信、繼續走自己、做該做的事,做神要你做的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