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文/腓立比書4:11-13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在聖經裡我們喜歡取下某句經文當成金句,腓立比書4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是非常有正能量的經文,尤其本來很軟弱一想到這段話時。可是信仰如果只停留在正能量的經文上面,會常常感到有些失望,我們把信仰過度簡化為一句話就來代表,經歷到的就感謝讚美神;經歷不到的就低著頭,為甚麼神的話變成這樣,在實際的經歷中真的是這樣嗎?

 

在基督信仰裡,我們對聖經有很多不同的解釋,其中,相信的人凡事都能,但生活中充滿著並不是一句凡事都能的情況,我知道上帝凡事都能,但我是不是凡事都能?因此有一派的神學說,要積極、用信心來宣告,上帝的話就會產生能力改變環境,最後應證在你的生活當中,讓你健康、凡事盡都順利,變為成功神學。另一派則是苦難神學,聖經上說若要跟從我就要天天揹起十字架,為義受逼迫是有福的,原來信靠主這件事是走窄路,是一條苦路,很多時候我們就在這兩個極端擺盪。

 

一、凡事都能喜樂

腓立比書4章10節:「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當時保羅在監獄裡面,寫信給在外頭的腓立比弟兄姊妹告訴他們我大大喜樂。你用什麼樣的眼光在看事情就帶出是否喜樂,保羅知道有人思念自己、想到自己就讓他很喜樂。而我們的眼光常常是在自己得到了甚麼、讓我快樂的事情發生我很喜樂,這樣的話跟不信耶穌的人基本上差不多,身體健康、富足就喜樂,缺乏時你會喜樂嗎?保羅跟我們的眼光不同,以致於他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仍然大大喜樂,看眼光聚焦在哪裡。

 

二、凡事都能知足

腓立比書4章11-12節:「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以色列人在埃及很痛苦,天天求神拯救,去到曠野時更痛苦,不像在埃及還有蔥、蒜、肉吃,在曠野只能吃嗎哪。所以保羅說要學習,學習怎麼樣叫做知足,為神給我們的感謝、覺得滿足,豐盛時很好,缺乏的時候能說也很好就表示你學會了,每一個人的滿足點不斷在改變,感謝神讓我們的物資不太缺乏,這是個學習的過程,沒有遇到那樣的情況也可以慢慢學,學會在任何景況都能知足。

 

三、凡事都能勝任

腓立比書4章13-14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我們喜歡自己凡事都能做,感覺很有力量,覺得自己很像超人一樣,當弟兄姊妹軟弱生病時你就會跟他說你要靠著主凡事都能,我們忽略了其實重點在前面「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意思是在耶穌基督裡,祂給你力量可以度過任何景況,重點是要靠著祂。哥林多後書12章7-10節:「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你喜歡受撒但攻擊嗎?為什麼神允許這攻擊臨到保羅?目的是怕他過於自高,耶穌親自向保羅顯現,讓他悔改、呼召成為外邦的使徒,信主後神把他提到三重天直接教導他神學。他說我所學的不是從其他門徒學的,是主親自教導我的,所以保羅說他所得的啟示其實可以讓他自高,撒但就在這時攻擊他。

 

攻擊一定是負面的嗎?攻擊有時候是讓你知道其實你很軟弱。現在的基督徒一個禮拜不讀聖經、不靈修、不禱告、不聚會照樣可以過得好好的,神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時你照樣可以上班、處理事情;什麼時候你特別會抓住神?遇到難處、軟弱、生病的時候你特別會抓住神,難處來了就知道你不是這麼剛強,有很多問題、難處,所以保羅就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知道要隨時來緊緊地倚靠神,必須常常在基督裡讓祂給我力量繼續走,走一走又軟弱了,我們可以跟神說:主啊,求祢再來幫助我,讓我們看見這段聖經真正的意思。

 

士師記6章12-15節:「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基甸說:主啊,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嗎?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以色列還沒有成為國之前他們碰到很多難處,沒有國、沒有王,神就興起士師帶領百姓。那時候正是米甸人攻擊以色列人的情況,神呼召基甸,他跟神對話。你可以勇敢地跟神對話,說:如果神祢在,為什麼我會遇到這個情況,讓別人來攻擊我?

 

士師記7章1-4節:「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隨的人早晨起來,在哈律泉旁安營。米甸營在他們北邊的平原,靠近摩利岡。耶和華對基甸說:跟隨你的人過多,我不能將米甸人交在他們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誇大,說:是我們自己的手救了我們。現在你要向這些人宣告說:凡懼怕膽怯的,可以離開基列山回去。於是有二萬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萬。耶和華對基甸說:人還是過多;你要帶他們下到水旁,我好在那裡為你試試他們。我指點誰說: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點誰說: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

 

士師記7章7節:「耶和華對基甸說:我要用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們,將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餘的人都可以各歸各處去。」撒母耳記上17章45-47節:「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

 

什麼叫做依靠神,在基督裡面,祂就給你力量、能力,你就可以在任何情況度過,大衛就是這樣靠著萬軍之耶和華跟他們對抗,當然靠著神之外大衛也要自己有點本事,但有本事也是需要靠著神,兩者互相牽連。我們從基甸的身上看見上帝揀選一個軟弱的人,從大衛身上看見他也是很軟弱,連撒母耳去他家膏王時連來都沒來,完全不被看得起因為他最小。上帝在揀選最軟弱的,唯有軟弱的會緊緊抓住神,知道離了主甚麼都不能做,耶穌曾經講過我們是葡萄枝祂是葡萄樹,連結在祂上面,若離了祂甚麼都不能做,我們必須跟祂相連、緊緊倚靠。

 

NBA球員StephenCurry身高只有190公分,他知道上帝呼召他給他恩賜在球場上服事,做每件事情都靠著神,苦練三分球,投到一個程度後,三分球的進球率40%多,幾乎二分之一的球都會進,在2015球季投進272個三分球破了紀錄,MVP得獎感言中,一開口就說:「首先,並且最重要的,我要感謝我的上帝、我的救主耶穌基督。」他當然也很努力,靠著神祂就給我們力量能繼續努力。他也提到了最愛的聖經經文:「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求主幫助我們透過這段經文給我們有正確的想法,凡事都能喜樂、知足感恩、在任何景況超越,這就是上帝給我們極大的恩典。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信息/黃彬長老/摘要/黃大洋)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