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學像耶穌的生活要靠每一日的維持和累積,神的恩典絕對夠我們用,且能不斷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助我們揮別舊人的惡習。然而,若我們還有以下這十個習慣,很可能會讓我們「日漸挪移帳篷」,離神的心意越來越遠。

基督徒專欄作家查菈.多那修(Chara Donahue)發表一篇文章,談到基督徒在信主之後,即開始能夠察覺所行所為是否與神的期待相符,而神也給我們足以改變自己的力量。其中,有十個習慣是基督徒需要留心、加以避免的…

 

習慣一:過度的優越感

有些人總是高高在上,認為自己比其他人都優秀,此生活態度絕對不是上帝對我們的期盼。羅馬書15章教導:「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這不代表能力比較強的人就可以、或者「不刻意避免地」讓旁邊的人感到渺小。

 

真正能顯出一個人比其他人更有格調的方式,是永遠記得自己有多麼渺小─如上帝向約伯顯現時,對他說的話:「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約伯記38:5)

 

習慣二:輕看世界的痛苦

當世界充滿混亂,所有的問題看起來都又大又難解時,坐視不管或假裝沒看見相較是更容易的選擇。如果你選擇忽視身旁的痛苦、對正在發生的災難感到麻木,這很可能也是撒但讓你遠離上帝的詭計。上帝從不輕看祂子民的痛苦,祂盼望我們也有祂的心,與哀哭的人同哭。

 

習慣三:追逐身旁的榮耀

如果有人一直期待得到世界的掌聲,或者總是衝往第一線主持公理、判斷是非,這並不是上帝期待我們有的生活方式。人生的價值感和公義皆從神而來,若離開主宰永恆的神,模糊了應當追求的目標,我們沒辦法獲得和活出永恆的意義。

 

習慣四:反正都是別人的錯

當上帝責問伊甸園的亞當和夏娃,為什麼沒有聽從祂的命令時,亞當和夏娃的第一個反應竟是互相推皮球。推卸責任沒辦法讓我們躲開當負的責任,查看萬物的神不會被愚弄,我們的所作所為都要在神面前交帳,「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羅馬書14:12)

 

習慣五:鮮少良善待人

這個世上不乏沒有耐性、缺乏同理心、充滿苦毒和仇恨的人,令人遺憾的是,高舉個人主義的社會卻不一定會排斥這些性格。良善待人是聖經的教導,已經勝過撒但的耶穌對祂的信徒有全然不同的教導,「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要活出聖靈九果的生命:愛、喜樂、和平、恆忍、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習慣六:一天到晚渴求別人同情

加拉太書6章2節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一個需要旁人陪伴度過困難的生命,和一個總是祈求旁人憐憫和無止盡關愛的生命,是全然不同的狀態。如果我們經常渴望別人的掌聲、害怕失去關注,就可能成為不斷有缺口需要被滿足的人,亦可能轉化成一個不斷幫助別人、藉此感到被需要而完整自己的人。

 

習慣七:高傲

驕傲是潛藏在心裡可怕的罪,傲氣使人遠離尋求神,相信靠著自己就可以搞定一切。「禍哉,那些自以為有智慧,自看為通達的人!」(以賽亞書5:21)撒但會藉著人心的驕傲破壞和上帝之間的關係,欺騙我們不再需要神的幫助。

 

習慣八:被動攻擊型人格

這種人格充滿苦毒,表面上說「我很好!」說不出口的卻是極深的怨懟和不滿。馬太福音18章15節提到,「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面對和不逃避也是聖經的提醒,勇敢說出心裡的感受吧!

 

習慣九:散播負面思想

當你聽見別人的新點子,或是心中飄出新的想法時,第一個念頭是正面還是充滿懷疑?負面思想往往來自恐懼,這樣的習慣讓我們難以真正做出行動和改變,總是被心中的遲疑絆倒。若我們真的明白所相信的神大有全能,活出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將會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

 

習慣十:總是以自己為優先

聖經要我們去擔當彼此的難處,顧念旁人的需要,這本來就是上帝的性情,也是耶穌的教導。約翰一書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參考資料/ibeliev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