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最近隨著全球疫情的擴張,人心惶惶,深怕一不小心就染上了新型肺炎。肺炎固然可怕,但是比肺炎更可怕的就是謊言;而相較於肺炎來說,謊言早就悄悄地充斥在我們生活的四周,特別是在這個科技進步,資訊快速傳遞的年代。

 

當口罩供不應求的時候,網路上開始流傳著要趕快買衛生紙,因為口罩的趕工會讓原料短缺;當網民稱「吹哨人」的李文亮醫師不敵病情逝世之後,網路上開始流傳著幾篇號稱由李醫師所著、文辭並茂的文章。短短的不到一個禮拜之內,這樣「好康的」、「溫暖的」訊息就散布在我們生活的四周當中,貨架上的衛生紙被一掃而空、多處可見對李醫師的緬懷之情。但是,紙包不住火,謊言終究有被拆穿的一天,口罩和衛生紙的原料根本就不一樣,不織布和短纖紙漿哪能混為一談?文章手稿其實是網路文學的改編,假訊息的本文早已從網路上消失…喔對,更不用說,最近「Facebook的隱私聲明」又捲土重出江湖了……

 

謊言,是魔鬼的工作之一,而在人心的軟弱面和黑暗面之下,魔鬼其實不太費力就可以攪亂天下,帶來紛爭。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面對大量的資訊,我們需要求主賜給我們智慧去分辨真假,為的是要使我們能夠脫離這世界的虛假,進而讓世人看見基督徒的不一樣,除此之外,也幫助我們不會聽從假先知、假教師似是而非的教導,導致我們離開純正的真理。

 

當我們能夠把握住事實查核(Fact check)的關鍵時,我們便能夠在這些混亂的訊息當中脫穎而出,只要我們所得到的消息,使用以下六個標籤來檢驗,就能夠幫助我們做好基本的分辨,分別是「消息來源是誰?」、「來源的可信度如何?」、「內容由誰所撰寫?」、「所寫內容的消息來源為何?」、「這是什麼時候的消息?」以及「所寫的內容發生在哪裡?」當我們所得到的消息,無法經過檢驗的時候,千萬不要再把消息分享出去,甚至更進一步,我們可以善意地提醒傳遞消息給我們的對象,讓他也知道事實查核的重要性。事出必有因,一句話、一段文字、一張圖片的背後,必然有原作者(不論我們知不知道是誰)所要傳遞的訊息(不論好與壞),而標籤不明的訊息,很多時候都是為了帶來混亂的謊言。

 

同樣地,面對信仰的教導也是這樣,我們在網路上面所閱讀的文章,真的是與我們有益嗎?還是反而使我們的信仰退步、離神越來越遠呢?網路,提供了一個廣大的平台,讓每個人的觀點都有機會被大眾所看到,可是,我們真的認識這些文章的作者嗎?他真的是基督徒嗎?他真的有去教會聚會嗎?他真的明白我的教會過去的歷史以及現在的異象與挑戰嗎?說穿了,與其大量咀嚼這些標籤不明的文章,倒不如好好聽教會牧者的講道、參與教會的查經禱告會,接受門徒訓練的裝備,一步一腳印,紮實地成長茁壯。

 

面對肺炎,不論是購買口罩酒精、或是運動、多喝水,我們努力用了許多的方式,以確保自己不會得到病毒的傳染,那麼,面對網路中的謊言時,讓我們一起也用盡方法、竭盡心力來保守我們的心,進而在這世代當中作光作鹽,使神的教會如同明光照耀,成為黑暗世代中的燈塔。

 

(文章授權/泉源之聲-台南聖教會)作者/陳家彬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