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多少人願意走這條路?你要知道奉差遣的路是非常孤單的,走不好就會從上面下來,粉身碎骨,這就是奉差遣。」江天明牧師說。(圖/記者黃睿慈)

17日晚間,迦南國度協會邀請愛牧宣教神學研究院院長江天明牧師分享,以「奉差遣之路」為題,剖析耶穌、門徒、以及在聖殿外等人施捨的瞎子的故事,當人們在瞎子面前批評論斷,耶穌的反應如何?什麼原因讓瞎子冒著被羞辱、被嘲笑的風險,甘心樂意獨自前往危險的西羅亞池?「奉差遣的路是非常孤單的,你願不願意相信神,鋌而走險?」

江天明牧師是愛牧宣教神學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木柵浸信會主任牧師,他引用約翰福音9:1-12經文分享主題。

 

在約翰福音9:1-12的時代背景,當時社會不像現今有許多社福機構賙濟窮苦或身殘人士,只有律法明文規定這些人可以在聖殿周圍待著,等經過的人施捨過活。

 

根據約翰福音8章,我們可以知道耶穌才剛在所羅門廊下與一群文士和法利賽人作神學辯論,看著這群心硬、不願接受真理的人,耶穌多次向他們闡明: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8:23)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8:24)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8:44),直到最後因說了句: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8:58),耶穌為了躲避而從聖殿離開。

 

神學辯論還沒定論,門徒們的思緒仍在先前的話題中圍繞,碰巧看見一位生來瞎眼的人就追問耶穌: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約翰福音9:2)江天明牧師說,以神學概念而言,從亞當以來人類所有災禍和不幸都和罪有關,因此當時猶太人看見瞎子的第一反應便是想到「誰犯罪」。

 

問題是這人生來瞎眼,生來眼窩就是凹的,還沒來得及犯罪已經嘗到苦果,猶太人就翻閱經典辯論,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20:5)斷定是瞎子的父母犯罪,這些話對一個生來就有殘疾、每天只能以乞討過活的瞎子情何以堪?他已經身患疾病還要被門徒當作議論話題,還連累到他的父母,這人的心有多難受?

 

耶穌的回答不一樣,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約翰福音9:3)這對眾人來說很吃驚,因為事出必有因,沒人能想到這個答案。在希臘原文中「作為」分別有名詞、動詞和形容詞,意為「作品、做的工作」也可稱為「神的傑作」,這個詞別有用心,神也沒料想到這個看似悲慘的身世,竟然有神這麼美的旨意。

 

耶穌繼續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約翰福音9:4)對於眼瞎的人而言,白天與黑夜毫無區別,那耶穌說這話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是對門徒說的。惟有明眼的人可以辯明白天與黑夜,耶穌提醒門徒,看見這件事情時有沒有緊迫感、同理心?不是把這人當作話題討論完,塞點錢給他就沒事,這樣這人心中多半早已受傷。

 

「當你看見不幸的事情,並不是去檢討事件本質,而是反求諸己,我應當怎麼去面對。」江天明牧師說。

江天明牧師說,通往西羅亞池的道路非常危險,旁邊的樓梯是後來建造的,在當時的人只能沿著牆緣慢慢往池子移動,稍有不慎便會粉身碎骨,圖為現今的西羅亞池。(圖/記者黃睿慈、shutterstock)

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翰福音9:6-7)解經學家根據當時的研究,唾液在那時具有醫治果效,為何耶穌要把口水混合泥巴抹在瞎子眼窩處?還不要門徒協助提水來幫他清洗,要他頂著兩團泥球獨自前往危險西羅亞池?

 

後世查驗後,當時瞎子距離西羅亞池約有800公尺,而西羅亞池在下方,高度將近4層樓高,必須要沿著牆緣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踏穩,慢慢降落,明眼人都要謹慎而行,更何況是瞎眼的人?試想,這個瞎子也許聽過西羅亞池這名字,卻不知道路,當他頂著摻著口水的泥球問路,會收到多少嘲笑、羞辱?當他好不容易走到池子洗乾淨,眼睛卻仍看不見,還要再走回原點才得看見,對這人的信心和試煉有多大?

 

原文中「去、回」是複合字,單獨用法時表示單趟去或回,合併使用時則表示「來回」,所以耶穌要醫治他,並不是他去西羅亞池洗後立刻看見,而是等他回到原點後才得看見,所以後來當人們問起這人耶穌的去處:那個人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這時耶穌早已走遠,而被醫治的人毫不知情。

 

為何瞎眼的人願意走上西羅亞池之路?

江天明牧師提到三點:第一,耶穌在加利利一帶行神蹟的事他早已聽說過,他也希望得到醫治;第二,耶穌和別人說話不同,祂不戳破人的傷心處,而是關心人的需要,並且駁斥這人和父母「有罪」的說法,這對他而言是得到長久以來的救贖,擺脫罪惡感、愧疚感;第三,耶穌說要顯出「神的作為」,在這之前他的生命毫無盼望,但因著與耶穌連結,成為神見證的器皿。

 

因著信讓這人有盼望,因著耶穌的愛讓他行動,即便下了池子仍沒被醫治,他也許會痛苦、懊悔,甚至粉身碎骨,這就是一條奉差遣的路。「他在盼望的過程中經歷挫折、信的過程中接受攔阻,最後在愛的過程中被神激勵。」「信仰的價值觀讓人不是活在過去的陰影裡,是讓祂來掌握自己。」江天明牧師說。

 

「有多少人願意走這條路?你要知道奉差遣的路是非常孤單的,走不好就會從上面下來,粉身碎骨,這就是奉差遣。當我們得到盼望而走上這條路,就是相信神要在我們身上顯出祂的榮耀。」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17:3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希望被捧在手心? 10個方法讓妳成為「媚力妻」

住貨櫃屋、24小時聽詩歌的母雞! 職場教會實踐異象,助弱勢者創業生產雞蛋

神好像越來越嚴厲,人到底哪裡出了錯? 劉彤牧師:從五方面重新認識神,助你生命煥然一新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