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董帖心牧師:我像保羅一樣,肉體有刺,讓我更能去安慰人,帶給人盼望。(圖/香港611靈糧堂 提供)

剛經歷過甲狀腺癌治療的董帖心牧師,在香港611靈糧堂負責青年大軍事工,同時也兼任臺南611靈糧堂主任牧師,對於她每個月要搭往返台港事奉,她帶著微笑表示:「很累!但只要想到上帝這麼愛我,我怎麼能不繼續為祂努力。」其實她的人生經歷過許多考驗,貧困、羞恥,婚姻無效、兩次罹癌,都成為她生命中的養分,她說:「正因這樣讓我能體會更多人的難處。」

原生家庭中擔任小媽媽,羞愧深印、苦痛不斷

看到董帖心牧師在講台上的生動又幽默講道,會以為她生長在一個樂觀、開朗的家庭。其實她出生眷村家庭,父親是軍人,管教兒女非常嚴格,母親是道地的本省女孩,因為嗜賭,常不在家。

 

身為長女的她,自然肩負起媽媽的職責,她表示,「我7歲就要帶著三個弟妹做家務,我後面揹一個、左右手各牽一個,去井邊洗衣服,那時身體承擔的重量,讓我這些年腰椎痠痛,醫生說我因為童年久蹲、搬重物,導致骨盆變形造成的。」

 

因為媽媽嗜賭,爸爸為了生活常向鄰居借錢,所以債主常到家中。過年時家戶團圓,但卻是她感覺最痛苦的時刻,因為鄰居都聽得到父母爭吵、甚至拿菜刀相向的全武行,羞愧感從小就深深烙印在她生命中,她說:「從小我就知道丟臉的感覺是什麼!」

 

23歲受洗信耶穌之後,繼續面對爸爸的外遇、父親提出離婚,媽媽罹癌,以及弟弟吸毒;生命的考驗並沒有因為信主減少,她曾經痛哭問過上帝:「為什麼要讓我這麼苦?」

 

婚姻失效, 神醫治、神纏裹

受洗之後就開始為自己婚姻禱告的董帖心牧師,看著身旁人一一地步入婚姻,她自己則等了15年、直至38歲才結婚,對象是在事奉認識的。然而兩人在步入婚姻後,並沒有像王子、公主一樣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9年之後丈夫提出要離婚,先生告訴她:「我從來沒愛過妳。」在婚姻中她第一次哭了。

 

之後她們分居,分居後先生反而每週殷勤找她吃飯、體貼問候,當她去美國散心,一個月後回到香港他又馬上打電話邀約,她形容在電話中、她同時間靈裡的感受:「我覺得我脖子上的鎖鏈掉下來,我對他的愛跟憂傷都沒有了,好像只是跟一個教會弟兄講話,一秒鐘,神完全醫治我,我對他沒有了恨。」很神奇的是從此之後男方再也沒有約她吃飯。

 

董帖心說:「我曾經很挫敗,我身邊的人婚姻都很幸福,神都沒有告訴我為什麼,只給我笑臉,並要我相信這是給我的祝福。」神透過一位牧者來安慰她,這位牧者在天橋上遇到她,送給她一個刻著希伯來文「良人屬我、我屬良人」的戒指,因為戒指很小只好當項鍊戴,她禱告中神回應她說:「如果妳可以把戒指戴在手上,就離心臟很遠,正因為只能當墜子,就離心臟很近,這代表妳的丈夫離棄你,我收留妳,丈夫不愛妳,而我用永遠的愛愛妳,我把妳放在我的心上。」

 

兩年後法院判決他們兩人的婚姻失效,董帖心離開了婚姻狀態。她回想自己這一段戲劇性的婚姻歷程,「因為家庭背景,我裡面有一個『硬心』,覺得自己必須強硬、我說了算,神用這些過程打碎我也纏裹我;現在我更有同理心,開始可以牧養夫妻,了解婚姻不幸福、被離棄的感受,在我服事醫治釋放時,憐憫與愛也愈發豐富了。」

 

兩次癌症神蹟般醫治,深深感謝神對她的愛

幾年前董帖心牧師發現自己罹患了乳房惡性腫瘤,但香港611靈糧堂的主任牧師張恩年牧師鼓勵她經歷希西家王毒瘡得醫治的神蹟,她說:「我就把無花果餅放在腫瘤上,貼了一個晚上,第二天依舊還在,一個月後,1節半食指大小的腫瘤竟然完全消失、不痛,經過檢查確認它不見了!」

 

很多人經歷癌症,第一個自我提問幾乎都是:「為什麼是我?」可是董帖心牧師心中卻完全沒有懼怕,她說,「我從內心深處笑了,因為疾病是神管教我的杖。神調整我的生活飲食,只要我改變,神的杖就收起來。」然而,數年之後又第二次罹癌。

 

2018年年底醫院發現甲狀腺長了兩個腫瘤,一個良性,另一個1.5公分懷疑是惡性,為了確保健康兩邊都要切除。要是切除,她勢必要面對終身吃藥以及相關的後遺症,禱告了一個月後要求醫生開刀前再檢查一次,開刀前一晚確認惡性瘤從1.5縮到0.75公分,醫生決定只要在開刀台上取出後、馬上確認,若小於0.5公分,另一邊的甲狀腺就可保留。

 

開刀前一晚她在病房認罪,她說,「我謝謝我的甲狀腺服事了我53年,我跟它道歉沒有好好照顧它,一邊講一邊哭,很神奇地聖靈充滿整個病房。」手術後醒來,她迷迷糊糊地聽到旁人說前一晚還是0.75公分的腫瘤,睡一覺起來之後竟然縮小到0.45公分,不只保留了另一邊,也因此免於後續追蹤與化療。

 

在乳癌得醫治的經歷中,她連動刀都沒有,在甲狀腺癌的治療過程中,她更是經歷神蹟般的醫治,她表示,「經歷如同保羅『肉體上的一根刺』,讓我更能去安慰人,帶給人盼望。」苦難向來就不是神的心意,然而,卻讓董帖心體驗了上帝真實的愛。董帖心牧師與台南611靈糧堂會眾。(圖/台南611靈糧堂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