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職業婦女需要在職場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才可以免於陷入不安與焦慮之中。(圖/Shutterstock)

李佩珊傳道目前擔任靈命日糧事工台灣辦公室總幹事一職,擁有豐富的牧會經驗,與先生張志國牧師育有二子。她以自身的經歷分享了忙碌的婦女需要實踐4個面向。

在多年牧會的過程中,我陪伴過許多姐妹走過人生的高山與低谷。如今,身為職業婦女的姐妹越來越多,忙碌的生活往往使她們迷失方向,不知如何在職場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甚至因此而陷入不安與焦慮之中。我也是一名職業婦女,希望我的經驗與分享能帶給姐妹們一些幫助。

 

反思忙碌

許多姐妹希望有出色的工作表現,同時顧及家庭的需要。她們常常忙個不停,卻很少思考:「我為什麼要這樣忙碌?在忙碌背後,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有一段時間,我一下班就趕回家做飯,吃完晚餐後就催促孩子做功課、洗澡…,那時候,我整個人都處於忙碌而緊張的狀態。直到有一次,先生對我說:「妳可以坐下來陪陪我們嗎?」我才停下腳步,坐下來與丈夫和孩子聊天分享。在這當中,我享受到他們的愛,心裡倍感溫暖。就在那一刻,我才意識到,原來在料理家務、照顧孩子的忙碌生活背後,我真正想要的是與家人相愛的關係。明白這一點之後,我便開始調整生活的優先次序,因為我需要有時間跟丈夫和孩子相處,而這也是他們對我的期待。

 

在繁忙的生活中,我們要學習放慢腳步,聆聽內心的聲音。每個人的時間、體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若我們要求自己將每個角色都扮演得恰到好處,那麼壓力自然會臨到,我們也容易因為達不到期望而感到失望、沮喪或焦慮。長此以往,我們的健康也可能會出現問題。因此,我們需要回到上帝的面前,祈求祂賜下智慧,幫助我們分辨何為真正重要的事情,為各個角色、各項職責安排優先次序。

 

享受被愛

每個人都需要愛。當我們為了所愛的丈夫、孩子、其他家人或朋友而付出時,我們自然也會期待得到他們的回饋。但人的愛有限,我們若一直把焦點放在他們身上,最終很可能會感到失落、不滿足。惟有領受上帝的愛,我們的心才會感到滿足。

 

聖經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章19節)身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上帝的愛。但是,若你無法「感受」到這份愛,以下三點建議將對妳有所幫助。

 

首先,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看看內心有沒有因為不願饒恕而產生的苦毒。若有的話,就找到那導致苦毒滋生的根源,並祈求上帝的醫治,憑著信心去饒恕人。否則,苦毒將永遠綑綁我們的心,使我們感受不到上帝的愛。

 

其次,罪使人與上帝隔絕,惟有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才能與上帝和好。不過,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只是我們與上帝恢復關係的第一步。我們需要花時間與上帝親近,才能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當這份親密的關係建立起來之後,我們就能常常體會到祂的愛。

 

最後,我們要與教會和小組的弟兄姐妹建立肢體的關係。透過彼此相愛、建造、勸勉與鼓勵,我們的生命將不斷更新、成長。如此一來,我們就能一起經歷上帝的慈愛,享受上帝同在的美好。

 

照顧自己

身為基督徒,我們保持靈命健康的不二法門,就是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相信很多姐妹都有這樣的經驗:早晨醒來,本想先安靜靈修,再開始一天的生活;但腦海中卻不斷浮現出家務或孩子的需要,便忍不住動手去做,而且往往一發不可收拾,自然就無法靜下心來靈修了。

 

我自己也經常遇到這樣的挑戰。我的解決方法是:一邊做家務,一邊聽聖經、《靈命日糧》或詩歌,藉此親近上帝;等家務告一段落後,再坐下來仔細閱讀、默想上帝的話語,並且專心禱告。此外,過去有一段時間,我經常搭捷運上下班,就利用通勤的時間來速讀聖經。

 

當然,除了照顧自己的靈命健康之外,節制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充足的休息也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以外,在日常生活中找一些樂趣,刻意安排「放鬆的時間」,也是照顧自己的好方法。

 

關愛他人

許多姐妹滿懷熱情與愛意,一看見別人有需要,就願意陪伴與安慰對方,也積極參與各種或大或小的事奉。我相信這是上帝賦予姐妹的特質。正因無數姐妹的付出,教會的事工能持續推展,許多人也因此蒙福。但是,在兼顧多重角色、滿足各樣需要的過程中,有一個課題是姐妹們不可不學的,那就是「設立界線」,不然就會讓自己無法喘息了。

 

有些姐妹不敢拒絕別人的請求,只好不斷承擔新的責任,甚至超過自己所能負荷的範圍而不自知。有些姐妹則試圖透過做事情來證明自己的價值,或者為了取得對某些事情的掌控權而過分勞累。久而久之,她們感覺自己不停地「付出」,卻得不到別人的肯定,就很容易被負面情緒籠罩,甚至指責身邊的人,造成人際關係的緊張。這些情況都令人惋惜。

 

我們要常常聆聽內心的聲音,學習平衡心中的各種願望。惟有如此,我們才能持續地關愛他人。

 

其實,上帝常常透過不同的境況、情緒和感受來提醒我們與裡面的自己對話。我們需要停下腳步,誠實地面對自己,也求問上帝:「藉著這件事,祢要對我說什麼?祢要我學習什麼、改變什麼?」當我們願意順服上帝時,我們就會發現自己的生命越來越豐富,越來越美好。

 

在關愛他人的過程中,我們需要依靠上帝,對自己負責任,並設立合宜的界線。當我們學習表達自己的需要,邀請別人一起來分擔職責時,我們也能享受與人同工的美好。

 

本文摘自《做上帝的女兒,真好!》,版權屬靈命日糧事工所有,蒙允准轉載。

《做上帝的女兒,真好》索取表單連結,歡迎填表免費索取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點我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吧


精選要聞》

神如何與我們同在? 7個方法經歷祂

好好睡覺有多重要? 睡眠和信仰有5大關聯!

義大利淪為新冠肺炎全球重災區,精華地區封城 教宗打破傳統,大螢幕直播分散人群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