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蝗災嚴重影響東非,至今更向東侵襲印度。(圖/Shutterstock)

近日,東非地區面臨25年來最嚴重的蝗蟲災害,超過3600億隻蝗蟲席捲索馬利亞、肯亞及衣索比亞。2月初,高達4000億隻蝗蟲入侵印度拉賈斯坦和古吉拉特兩邦,造成當地37萬公頃農田受擾,損失超過百億印度盧比。

蝗災為常見的現象,但因地區環境變化、異常氣候,致使這場災害更加嚴重。近幾個月來,各種蝗蟲群數量不斷增加,已蔓延到7個東非國家,其狀況就如聖經〈出埃及記〉所描述,所行經的農作物、綠色植物等全被蠶食殆盡。

 

聯合國提出警告,蝗災破壞非洲地區數萬公頃農田,是肯亞70年、衣索比亞及索馬利亞2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根據專家計算,一平方公里規模的蝗群一天進食量,相當於3.5萬人一天的食物量。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2年前阿拉伯半島南部發生颱風和大雨,此外也受氣候暖化影響,土壤濕潤,種種條件利於沙漠蝗蟲生長。根據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報導,2019年9月的一場大雨正好遇到極強熱帶印度洋偶極子正位相事件,導致印度洋西側海面溫度異常持續變暖,該區大氣對流變得活躍,非洲東部因而產生較大降雨。9、10月正逢幼蟲破土而出時刻,水量充足、土壤環境良好,使蝗蟲成長快速。

沙漠蝗蟲(Desert Locust)。(圖/Shutterstock)

本次災害的主角是沙漠蝗蟲(Desert Locust),沙漠蝗是非洲、亞洲熱帶荒漠地區的河谷、綠洲上的重大農業害蟲,飛行能力強、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是世上最具破壞力的遷徙性害蟲之一。

 

沙漠蝗蟲通常生活在西非和印度間約30個乾旱國家,該地區約1600萬平方公里。據估算,該蝗蟲每日可隨風移動150公里,存活時間為3個月,主要啃食的農作物是小麥、玉米、高粱、水稻、甘蔗等。

 

蝗蟲在幼蟲時期為無害且數量稀少,對農業並無重大經濟威脅。當適當的乾旱條件下,降雨落在其主要繁殖地點、植被迅速成長,蝗蟲開始大量繁殖,並變為「群居的迷你野獸」,變成到處肆虐的害蟲。

 

世界展望會正與非洲幾個國家、社區領袖合作,以解決蝗災帶來的破壞。世界展望會東非人道主義及緊急事務主任約瑟夫・卡馬拉(Joseph Kamara)在基督教郵報(Christian Post)採訪中提到,蝗蟲移動速度快,為該地區前所未有的規模。大約有1.5億隻蝗蟲隨風移動,到達一個地區後,蝗蟲會休息、進食、產卵再繼續前進,且卵孵化速度快、繁殖快速。從數量上來看,一大群蝗蟲的食量大於大象。

 

去年洪災毀壞非洲地區不少農作物,蝗災致使情況更加嚴重。目前政府以飛機和人工方式噴灑農藥,但FAO報告稱,其作用會因蟲害速度及侵襲規模而有所限制,此外農藥噴灑後需要24小時內消散,需與當地社區做協調及時間安排,然而不一定噴灑後就可以有效抑制蝗蟲繁殖。

 

約瑟夫提到,東非糧食危機一直都存在,但若蝗災情況持續下去,將會使其錯過播種季節,到時候會有9000萬人面臨糧食危機。他也呼籲大家為東非禱告,「經歷連續不斷的乾旱,接著是洪災,現在我們需要神的介入-神的手。此外,我們也需要大家持續支持我們,幫助到更多人。」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獻

今日報開新平台了!跟我們一起加入Telegram


精選要聞》

神的10個應許 帶你走過前途茫茫的憂心時刻

經歷婚變、兩次罹癌 董帖心牧師度過大小幽谷,為主奔跑安慰傷心的人

一不小心就會粉身碎骨!你是否願走「奉差遣之路」? 江天明牧師:我們需要經歷西羅亞池子神蹟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