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張振華牧師表示,看到現場超過200位弟兄參與此特會,備感驚喜和欣慰。右:Men's Talk會長簡世昌長老。(圖/記者林子騫)

人人都想組建幸福的家庭,但許多狀況使我們力不從心。男人被賦予擔任「家中的頭和遮蓋」之責,究竟實際生活中該怎麼做,才能更輕省地走入命定、經營美好的家庭,甚至享受在這過程中?

2月22日武昌教會舉辦首屆「弟兄特會」,由江子翠行道會主任牧師張振華牧師,以及該教會男人事工「Men's Talk」會長簡世昌長老帶領聚會。從上午到下午,分別探討四大主題「男人的呼召」、「男人的孤單」、「男人的試探」和「男人的迷失」。

 

張振華牧師上午分享「男人的呼召」的信息,表示自己最初投入青少年事工時,發覺青少年問題常源於家庭問題,必須從源頭堵住破口,其中尤以「父親」的角色最為重要,所以20年前立志展開相關事工。

 

丈夫對妻子的五重遮蓋

他發現在「男人的呼召」中,「成為遮蓋」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多數男人喜愛看動作、戰爭類電影,渴望冒險犯難,也期望成為拯救者。哥林多前書11:7說,「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在男人的許多身分中,「丈夫和父親」是最重要的兩個角色,當二者活出合神心意的樣式時,就能充分反映出神的形象和榮耀。

 

牧師帶領大家朗讀以西結書16:6-13,從上帝的榜樣學習丈夫角色:「我從你旁邊經過,見你滾在血中,就對你說: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你雖在血中,仍可存活。...我從你旁邊經過,看見你的時候正動愛情,便用衣襟搭在你身上,遮蓋你的赤體;又向你起誓,與你結盟,你就歸於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我也使你身穿繡花衣服,腳穿海狗皮鞋,並用細麻布給你束腰,用絲綢為衣披在你身上,又用妝飾打扮你,將鐲子戴在你手上,將金鍊戴在你項上。我也將環子戴在你鼻子上,將耳環戴在你耳朵上,將華冠戴在你頭上。...吃的是細麵、蜂蜜,並油。你也極其美貌,發達到王后的尊榮。」

 

從上述經文,分析「丈夫對妻子的五重遮蓋」:

一、「愛」的遮蓋

「愛」是彼此的揀選;對女人而言,「愛」是很大的遮蓋。當一位姐妹結婚後越來越美麗,可推測丈夫的角色扮演頗好;反之,若她像花朵逐漸枯萎,丈夫可能就要留意。丈夫的愛對妻子一生的影響力,巨大程度超過想像。

 

二、保護的遮蓋

除了男性在體能上較具優勢,在肉體上要保護妻子(彼得前書3:7),當妻子做一些決定,或遇到困難的處境,丈夫也有連帶的責任(民數記30:3-8)。當妻子感受到被丈夫保護,會感到非常幸福,這是男人的成就,且將從其他方面得到妻子很好回報。

 

當遇到「婆媳問題」,丈夫一定要保護妻子,若不如此行,男人容易受到來自母親和太太的內外「夾擊」;但若妻子看見丈夫為她挺身而出,不僅更仰慕丈夫,且後續處理問題的難度會大幅降低,因為這時妻子大多樂意配合丈夫,以行動合作解決問題,例如一起向婆婆示好。

 

牧師提醒,不論在任何處境,保護妻子都應是第一優先,如同上帝看顧祂的新婦。

 

三、信實的遮蓋

婚姻的根基,是在上帝面前所立的誓約;這份盟約使婚姻進入安全感中,所以要盡力讓配偶擁有安全感。誓約帶有強大的力量,這份安全感來自於上帝的信實。

 

牧師分享,在結婚15年左右,因教會事工進入全新階段等因素,夫妻之間產生極大的緊繃。接近崩潰之時,張牧師禱告尋求轉變,上帝提醒他:「你還記得當初的誓約嗎?你說會永遠愛她,不論貧窮或富足、疾病或健康...」回想當年所說的誓言,張牧師再次被自己感動,也決定要繼續一輩子愛她、疼惜她和保護她。

 

於是他寫了一封信給師母,表示雖然彼此很多看法不同、發生爭執等,但是對她的愛永遠不變,並向她認罪。師母也十分感動,從那一天開始十幾年至今,兩人不再發生更嚴重的衝突,婚姻逐步進入流奶與蜜之地,享受在其中。「愛一個人不難,最難的是『決定去愛她』;只要決定去愛,就會發現其實滿容易的!」張牧師提醒,不要輕看在上帝面前的誓約。

 

四、祝福的遮蓋

以西結書16:10-13用很大的篇幅,詳細描述神用各種華服飾品,來妝點祂所愛的百姓。在現實中,男人對服裝的需求以「實用」為導向,女人則會考量各種美感,也用各種保養品、化妝品等。

 

牧師強烈建議,視經濟能力在這方面讓妻子感受到被愛,投其所好祝福她,妻子的回饋超乎想像;每年至少用心規劃一到兩次不帶孩子的單獨旅遊,能讓妻子感受到被重視和滿足。千萬別對外人慷慨,卻對家人吝嗇。

 

五、經濟的遮蓋

現今大多為雙薪家庭,許多女人的收入甚至高於丈夫。但無論收入高低,只要是正當的工作,牧師都鼓勵弟兄要工作,負擔一部分家庭開銷,如此可以幫助男人活出榮耀。在江子翠行道會中,有些社青收入雖不高,家庭仍幸福爆表;只要有一顆願意的心、向神禱告,神必祝福。

武昌教會主任牧師郭俊豪牧師表示,首度於教會看見這麼多男士齊聚一堂,下半年該教會也將舉辦專屬女士的「姐妹特會」。(圖/記者林子騫)

父親的六重遮蓋

從申命記第32章,張振華牧師整理父親的六個遮蓋:

一、陪伴

許多孩子升小學四年級後,便將重心轉向同儕,在這之前是他們最需要父親的時候。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這是父親能給孩子一生中最有價值的時光,也是為人父者一生最美好的時光,所以要去享受,而不是覺得麻煩。

 

有些人會說:「為了孩子的未來,現在要拚事業賺錢,所以沒時間陪孩子。」但我們真的是為了孩子,抑或自己的成就感?孩子不介意我們是否開名牌車,而是需要我們在他身邊,也讓他感受到父親的形象。由父親教導孩子騎腳踏車的畫面,是多麼美!

 

二、照顧

照顧我們的孩子,直到他結婚的那一天。許多父親會在婚禮流淚,因為今後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換成了身邊的配偶。

 

三、保護

特別對女孩而言,父親的保護是很重要的過程;但也不能一味拒絕他們希望嘗試的事物,例如當他們想看電影,父母可以陪他們一起看,去了解並進入他們的生活,一同討論,與他們一起成長。

 

四、訓練

訓練他們成為敬虔的兒女、丈夫和妻子,如同老鷹訓練小鷹飛行的過程,在確保安全的環境中,不過度擔心;容許他們經歷一些些挫折,才能幫助他們成長。

 

五、引導

申命記第32:12說,「...耶和華獨自引導他...」其中「獨自」二字十分重要,代表引導孩子的責任,不在於牧師、老師或小組長,而是父親本身,因為沒有人像你一樣了解你的孩子,所以不要怪罪其他人。要常常花時間為他們禱告,並以耐心一步一步引導,即使他們的表現低於我們的期待。

 

牧師陪伴女兒學習的過程中,經歷過許多挫折,直到如今女兒身上有美好的見證。這段過程讓他深刻感受到:「別人可以放棄我們的孩子,但我們不能放棄;別人可以不等他,但我會繼續等他。上帝對每個人都有美好的計畫,所以要好好地為孩子們禱告。」

 

六、供應

張牧師觀察到,在教會的青年團契中,越來越多孩子必須打工賺錢。他強烈建議,若能力許可,至少供應孩子們到高中畢業,畢竟許多打工環境複雜。江子翠行道會為了幫助孩子專心唸書、將時間擺在優質的環境裡,因此在教會中刻意創造許多打工機會。

 

最後張振華牧師勉勵,上帝創造男人成為家中的頭,是榮耀的DNA;家中的頭不是用來控制,而係藉著父親和丈夫的角色,活出上帝的形象。上帝創造男人成為一棵大樹、一根重要的柱子,遮蓋妻子和子女,全家人和教會也將因此獲得很大的幸福。

分組討論時間。(圖/記者林子騫)

男人的孤單和堵住破口

簡世昌長老分享「男人的孤單」主題,他分析男人最大的孤單來自於「不被了解」。男人需要被了解、被安慰、被幫助和被鼓勵,即使他們沒有發覺或不願承認。但許多妻子無法完全滿足這些需要,反而以定罪、說教、藐視或激將法相待,男人因此朝向工作、酒精、網路世界甚至色情中尋求填補,卻陷入更深的孤單。

 

「許多女人生命中很大的破口,是沒有遮蓋;男人的破口則是沒有朋友。」他鼓勵男人學習「交朋友」,以堵住破口,這也是「Men's Talk」事工的一大重點。與屬靈的男性朋友,一起建立真誠的環境,彼此敞開分享、分享心裡的話,特別是軟弱和痛苦,相互學習和勸勉安慰。

 

有時候男人需要主動且刻意地,在教會中交朋友。鼓勵男人們一起從事爬山、騎車等冒險性活動,「一群弟兄結伴同行,彼此扶持、加油打氣,每個人一起擴張境界,是非常棒的經驗。這群朋友會成為我們生命中,重要的安定的力量;當我們因這些活動有得勝的經驗,未來人生遇到困難時,也會有得勝的信心,且知道自己不孤單。」

 

此外,也鼓勵基督徒家庭之間建立緊密的友誼,一起相約旅遊、出國短宣等,彼此看顧幫助,對雙方都是很大的保護和祝福。

 

相關閱讀》

20年「慢工出細活」打造榮耀的男人事工 張振華牧師:現代男人脆弱、容易受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