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陽光下曬乾的苦茶樹籽,是製作苦茶油的原料。溫光亮牧師推廣有機農業振興部落經濟。

在陽光下曬乾的苦茶樹籽,是製作苦茶油的原料。溫光亮牧師推廣有機農業振興部落經濟。 (照片提供/崙山教會)

生活貧困與缺乏工作機會,讓花蓮崙山部落裡的青年紛紛離開家鄉,父母無法教養孩子,產生許多隔代教養難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花蓮崙山教會的溫光亮牧師,看到部落的問題,憑藉神的信心與恆久的忍耐,透過推廣有機農業振興部落經濟,他希望打好基礎工程後,在外打拚的遊子願意返鄉,進而改變崙山部落的未來。

2000年溫光亮牧師來到崙山牧會,發現部落人口嚴重外流,小孩子沒有成人照顧,即使他幫忙課業輔導,但孩子考上大學也沒有錢唸書。他不斷為這些問題禱告,有一天走到山上看到滿山遍野疏於管理的苦茶樹園,「我想是上帝的聲音說:『這就是你們的產業。』」

投入社區發展 牧養全部落

政府公部門協助輔導茶花嫁接。

政府公部門協助輔導茶花嫁接。 (照片提供/崙山教會)

「我不是只牧養崙山教會,而是牧養整個部落。」他改變方法,走出教會投入社區發展事工。重整苦茶樹園,立定目標,以有機無毒的栽培法提高產品競爭力,但非科班出身的他完全不懂農法,只好靠著查書、上課充實自己。

村民卻嘲笑一個牧師做農事不可能成功,也有人背地誹謗他貪愛錢財,種種壓力排山倒海而來,讓他差點放棄。「堅持是因為牧者的心情,上帝讓我看見部落的需要。」最讓他感到奇妙的是,每當遇到瓶頸,總會有上帝的恩手幫忙。

起初是東華大學的教授、農業改良場,之後還有生化專家吳美貌老師相繼來到崙山部落,現在政府公部門也協助輔導茶花嫁接,並有美麗樂集團捐贈一百萬元建造理貨中心。對上帝的信心,憑藉著行為產生了果效,過去的反對聲浪逐漸轉變成支持,原本認為基督教教會對偏遠部落不公平的族人,現在則改口說「教會是神的祝福」。

繼有機苦茶油之後,也開始種植當歸、丹蔘、薑黃等高經濟價值作物,加上原本就有的柚子、橘子、五月桃,還有夏天的鳳梨乾,溫光亮牧師希望崙山部落從1月到12月都有農作物出產,最終能實踐上帝對他的呼召,讓更多遊子願意重返家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